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巴西世界杯上的中国制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6-18 16:43 围观325次

  四年一个盛夏的轮回,世界杯虽然距离中国再度遥远,但在大力神光芒的周遭,那些关于“中国制造”的传说从未停止。从里约街头的小小吉祥物,到世界杯指定用球,再到中国高科技的入侵,在这些日子里,中国元素几乎是充斥了整个巴西。难怪有人玩笑道,“除了国足,中国的一切都去了世界杯。”

  “国足去哪了”,“国足世界悲”的调侃背后,是怒其不争的强烈期盼。中国球迷,已太久失去感受胜利的快乐。舆论或需多些宽容,国足更需知耻后勇。尊重规律、卧薪尝胆,中国足球,何时能争口气?

  各种产品,应有尽有

  小饰品

  前天,阿根廷对阵波黑的比赛吸引了大批阿迷到场助阵,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内可以看到无数面阿根廷国旗,为梅西呐喊的阿迷头戴蓝白两色的假发,或者围着印有马拉多纳头像的围巾,气氛十分热烈。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从场边小贩手里购买的世界杯小饰品,几乎都来自中国义乌的小工厂。

  四年前的“呜呜祖拉”令人印象深刻,这次巴西球迷也有了新式声效武器“卡西罗拉”。这是巴西音乐人卡里尼奥斯·布朗特意为本届世界杯设计的神器,外形很像中国乐器埙。和当年的“呜呜祖拉”一样,这款“卡西罗拉”的产地依然是中国。四年前的“普天同庆”多数产自中国,今日的“桑巴荣誉”也不例外。

  然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Fuleco”的原型是巴西的一种濒危物种犰狳。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陌生的物种。可能不会有人想到,这种吉祥物的产地是中国杭州,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直接从国际足联手中获得吉祥物制造和营销的官方授权。此外,一些世界杯官方授权的小纪念品,例如按比例缩小的大力神金杯,它们都来自中国东莞。

  大工程

  巴西世界杯上,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不光体现在小物件身上,赛场和城市的基建、交通项目是巴西世界杯的最大工程,同样少不了“中国制造”的身影。

  在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外,有中国北车集团的360辆轨道车和114辆地铁车往来于此,为全世界的球迷提供往返服务。由中国南车集团研制的混合新能源公交客车已在帕拉纳州首府库里蒂巴市上线,承担着世界杯比赛期间繁忙的机场至市区的公共交通运输任务。

  巴西世界杯的比赛分布在全部12个城市的12座球场,中国三一重工集团的起重设备参与了其中8座球场的建设工程,主要负责场馆建设中后期的起吊钢架结构穹顶,同时三一重工的挖掘机和压路机也参与了停车场扩建等配套工程。据巴西机构估算,2014年巴西世界杯工程项目总额高达120亿美元,而巴西正是中国汽车起重机的最大出口国。

  球场内人员密集,如何防暑降温成为一道难题。中国企业美的旗下的“美的开利”成为了巴西世界杯球场制冷工程的大赢家,它负责12座球场中9座球场的制冷任务。

  新能源

  如果说以上这些“中国制造”都略显低调,默默无闻,那总部位于河北保定的“中国英利”可算是特别的一个,因为付出了数千万美元,它也获得了在场内抛头露面的权利。

  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球场边广告牌上突然出现“中国英利”四个汉字,让不少中国球迷感到惊讶,有消息称,原本英利集团准备在巴西世界杯上首次亮相,但因为一家赞助企业突然退出,英利也提前成为全球新能源行业第一家赞助世界杯的企业。

  在巴西对阵克罗地亚的世界杯揭幕战中,英利的广告出现在了圣保罗竞技场场边。继上届南非世界杯之后,英利又和麦当劳、百威英博等全球知名企业一并成为巴西世界杯赞助商。本届世界杯全部64场比赛,英利的广告牌都会出现在赛场周边,每场比赛至少出现8分钟。

  巴西世界杯上,中国英利将为全部比赛城市的照明信息塔提供27套光伏系统,为6个体育场内的媒体中心和国际媒体大本营设置8至15个太阳能充电站,为世界杯决赛球场马拉卡纳和累西腓的伯南布哥体育场提供太阳能组件。

  结束语

  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中国制造”展示了相当的实力,阵营当中既有“普天同庆”足球,也有气势如虹的“呜呜祖拉”以及假发、围巾、服装、腕带、帽子等球迷用品。时隔四年,“中国制造”再次包围了世界杯赛场,并从过去的低端代工逐渐升级为高端制造。接下来,我们只希望,在中国商品席卷世界的同时,中国足球也能够不甘寂寞,希望这一天不要再等待太久太久。

来源:华奥星空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网球伴侣搭乘中国制造之美号登陆2023中国体博会

    网球伴侣搭乘中国制造之美号登陆2023中国体博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0
    2021中国体博会,网球伴侣来过。那时网球伴侣偏安于“网羽区”一隅,新奇但是青涩!观众A路过,他说网球伴侣长得奇怪,是用来作什么的?观众B则已被“...
  • 传承与创新:网球伴侣再获中国制造之美奖

    传承与创新:网球伴侣再获中国制造之美奖
    广州呢燕体育科技有限公司12-08
    继网球伴侣@多功能练习器获得2021年中国制造之美奖,网球伴侣@智能练习器又喜获2022年中国制造之美概念组奖。多功能练习器专注解决网球教练员和练习者...
  • 政策推动 东北、西北仪器仪表产业大发展
    中国仪表网03-16
    3月12日,小编从工信部获悉,《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7年)》正在组织修订,将于近期印发。该《指南》旨在鼓励和引导各地加快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新型制造业体系,推动形成因地制宜、特...
  • 职教“十三五”方向: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
    芥末堆01-23
    日前,国务院向各省市、教育各部门下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文主要梳理《规划》中有关职业教育以及终身学习的内容。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 工业互联网大会:为中国制造业转型探路
    OFweek 工控网07-21
    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了,世界主要工业国已经展开布局,本质殊途同归:将信息技术(IT)的虚拟世界、机器的物理世界以及互联网合为一体,从采购到物流配送到产品销售,所有这些业务的环节都是要用...
  • 山东教育厅与西门子签署合作备忘录
    山东省教育厅06-17
    6月14日,山东省教育厅组织40所高职院校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济南开展了项目合作对话交流活动。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出席并致词。此举是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有效提升制造类专业人才...
  • 机器人3D打印成寻常 中国制造2025什么样
    长江网05-12
    2016年5月8日,是国务院推出《中国制造2025》满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年来,李克强总理对此高度关注,重点改革。他曾说:“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
  • BEEE2016论坛:中国制造2025与人才培养
    03-22
    论坛主题:高职产学研集团化办学新模式——中国制造2025与人才培养主办单位:北京高职研究会承办单位:《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论坛时间:3月31日下午论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