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开中学学生用3D打印打出食品玩具服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0 16:12 围观682次

  “3D打印”,听上去多高端!有人用3D打印技术打出美味的食品、精致的玩具、漂亮的服装……甚至还有人打印出一颗心脏。这么高大上3D打印技术有何玄机?高中生也可以尝试?感兴趣的话,就跟我们一起走进重庆南开中学的“3D打印创意实验室”,一探这神奇的3D打印技术吧!

  

  南开中学3D打印室“智造”的作品

  南开中学“3D打印创意实验室”位于科学馆四楼,是学校为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造热情,让学生站在科技的前沿而精心建设的。有六台两种不同型号的设备(均为熔融沉积制造模式),一台光固化的设备和3D扫描设备,现已建成使用。

  走进3D打印创意实验室,我们发现有几台打印机正在工作,打印机上有个针头在不停地“忙碌”着。

  

  仔细观察,这根针头和上面的一根塑料绳是连接着的,这根塑料绳就是打印所使用的材料,由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提取淀粉原料制成,也是一种被称为聚乳酸(PLA)的新型生物降解材料。材料从针头里喷出来,然后凝固成型,这样一点点地累积,最后就形成原先设计的图形。神奇吧?

  

  管理学校“3D打印创意实验室”的陈盛斌老师介绍,3D打印技术被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其最大的魅力在于为创意设计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3D打印和传统制造工艺相比,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低、精度高等方面。传统制造工艺有两种,一种是减材制造,先做个毛胚,在这个基础上通过切削或打磨等方法把多余的材料去掉以制成需要的形状;另一种是等材制造,贵金属加工就属于这种,先选块材料,然后用石膏做一个模具,将贵金属溶化后注入模具中,形成实物。这两种传统制造技术都要对材料进行打磨、锻造等各种处理或加工,成型时间较长,复杂零件成型难以保证。3D打印属于增材制造,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根据电脑编好的程序和形状一层层堆积而成。因此,从原理上来说,可以加工出任何形状的物体。

  

  南开的3D打印课程,可以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欣赏及制作)、增强对计算机新技术的接触及应用(设计软件、三维打印机实操),促进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和发展。同时,3D打印可以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课程中的抽象图形具体化,使课堂变得更加丰富有趣。3D打印还可以培养学术思维及能力,激发投身科学、工程、设计等方面的热情,拓宽视野。在南开,你可以走进3D打印室,施展创新思维,智造生活,创意未来!

  什么是3D打印?▼

  所谓3D打印,就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工程塑料、特殊食品材料、光敏树脂、粉末状金属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通俗点说,普通的二维打印机是在纸上喷墨,从而打印出字画来;而3D打印,就是把二维打印的东西层层累加,最后变成一个立体的东西,这就是3D打印。

  3D打印主要有熔融沉积制造、立体光固化成型、激光净成型技术、选择性激光烧结等打印技术。这些技术有的是将材料先熔化然后挤出累积最后凝固成型;有的是对液状材料进行激光固化而成型的三维实体,还有的是对粉末材料进行烧结,最终形成三维实体。

来源:重庆南开中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创想三维3D打印机走进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为比赛赋能

    创想三维3D打印机走进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为比赛赋能
    搜狐10-26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增材制造项目于10月13日至16日在德国索斯特举行。该项目是本届比赛新增项目,共有来自4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经过4天激烈...
  • 创想三维推出CR-200B Pro 3D打印机 赋能教育行业发展

    创想三维推出CR-200B Pro 3D打印机 赋能教育行业发展
    搜狐10-18
    创想三维作为3D打印产业布道者,每一款产品的革新都是围绕着解决用户痛点,满足用户需求为核心。目前,3D打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原型设计、创...
  • 技术+理论,江苏威宝仕3D打印创客活动进学校
    威宝仕07-10
    近年来,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成为全民关注点。我国高端制造业和前沿科技行业的发展需求进一步扩大,对创新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 威宝仕TINA2:3D打印机开启家庭创客教育
    威宝仕07-10
    ​对于生活在互联网飞速发展期的孩子而言,手机、电脑、平板已是寻常设备。随着3D打印技术的成熟和广泛应用,3D打印而成的玩具也成为不少孩子的新宠。创客教育走进家庭,一方面满足了儿童玩乐的...
  • 北京市三校联合3D打印大赛暨清华大学第二届3D打印大赛开幕!
    慧聪印刷网10-22
    2018年10月20日,南极熊获悉,北京市三校联合3D打印大赛暨清华大学第二届3D打印大赛,于今日盛大开幕,多路精英汇聚在秋高气爽的清华园。去年南极熊也曾报道过第一届大赛,当时是清华校内的一场...
  • 普渡大学打造“智能”物体的多功能3D打印机
    南极熊3D打印网09-27
    普渡大学理工学院和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正致力于开发一种多功能3D打印机,最终可以让人们打印出“智能”物体,包括整个手机。图片来源:普渡大学该项目将3D结构打印与电子打印甚至算法相结合,在...
  • 石家庄四所中学特色课外活动 你为哪家打CALL
    长城网07-12
    7月3日至4日,长城新媒体邀请到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石家庄市第十五中、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石家庄市第二职业中专四所学校的相关领导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直播间,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中考招生等话...
  • 漯河第一中专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大众新闻网07-06
    6月5日,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中,漯河市第一中专共有8名学生代表河南省参赛,经过辅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的奋力拼搏,截止6月4日上午,大赛成绩定格在了1金1银3...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