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幼儿教育行业市场投资前景调研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01 09:37 围观1474次

  中国经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高收入群体快速增多,80/90 后新生代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观念发生巨大的转变,培养重视度也在不断提高,生一个健康、聪明、漂亮的孩子是大多数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期望,在医学高度发达的当下,产前检查确保大多数宝宝在出生后都能成为健康的宝宝,而想要一个聪明的宝宝则需要父母花费更多的时间、金钱,还有精力来培养,更多的80/90 后父母已经开始从胎教就有了早教的观念。人在0-8 岁这一阶段会经过了人生的几个关键期:语言关键期、运动关键期、社会性关键期、对感官的关键期、数学关键期。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卢姆在《人类特性的稳定与变化》中,通过对千名儿童的追踪分析,提出了著名理论:若以17 岁时人的智力发展水平为100,则4 岁时就已具备50%,8 岁时达到80%,剩下的20%,是从8-17 岁的9 年中获得的。我们认为,全面二胎叠加婴儿潮;在80/90 后父母观念革新,消费升级;相关政策法律逐步放开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幼儿教育在中国未来几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一、80/90 后父母观念革新

  “80 后”父母不同于“80 前”父母,成长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年代特殊的成长背景,是我国第一代的独生子女。使这一代人的价值观与前几代人形成了差异,从而形成了不同于“80 前”父母的教养观念。而未来五到十年,被冠以“互联网消费新贵”的90后也将加入父母的阵营。80/90 后父母在幼教消费观念大大不同于80 前父母。

  图表1:中国60 后、70 后、80 后、90 后家长教育观念对比

  

资料来源:北京欧立信咨询中心

  在消费逐渐被冠以年代标签的当下,我们关注到了10 后的教育消费市场,10 后的教育消费相比其他消费结构,最重要的特点在于,消费者和买单者错层。80/90 后家长,相较与之前的家长,有了新的教育主张。他们更注重情商的教育、更注重互动等教育方式、更愿意接受网络流行理念、更愿意尝试新的科技教育类产品。我们认为,80/90后父母将是更愿意和孩子做朋友的父母,也是观念革新,消费力更强的父母,10 后将会是最好的一代,10 后的教育产业也将是最好的产业。

  二、父母升级,带来消费升级

  父母的受教育程度越高,对其子女的教育投资越大。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是家庭教育的主要责任人和执行者,是最直接、最经常、最重要的教育者,父母的受教育程度,从很大程度上也正相关于对孩子教育产品的选择和教育理念的观念的灌输上。经历五十年的发展,中国小学文化程度以下的人群占比一直在萎缩,大专及以上人群占比相比2010 年达到9%,从98 扩招开始,中国总人口的受教育程度一直在提升,未来的趋势仍将延续。父母的受教育程度的升级将对教育消费支出升级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图表2:每十万人各学历的人群占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欧立信咨询中心

  幼儿教育支出成为家庭消费的重要支出。根据艾瑞咨询的一项调查数据,0-6 岁阶段,76%的人购买早教类图书音像类产品,这部分家庭在购买早教类图书音像产品月花费300-500 元。一线城市早教支出费用达到500-1000 元/月,三四线城市也能保持在100-300 元/月。幼儿教育支出已经是家庭消费的重要支出。父母群体的升级带来幼教消费升级。

来源:数据咨客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常州市统筹推进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常州市教育局03-28
    3月22日,2024年在常高校(高职校、技师学院)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各在常高校(高职校、技师学院)继续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
  • 国家体育总局:结合重大体育赛事进一步促进体育及相关消费

    国家体育总局:结合重大体育赛事进一步促进体育及相关消费
    天津市体育局09-20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以重大体育赛事为契机组织开展体育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密切与文化和旅游...
  • 山东省高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研讨班举办

    山东省高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研讨班举办
    山东省教育厅09-01
    8月27日至30日,山东省高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研讨班在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刚出席开班式...
  • 2023年河南省普通高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班举行

    2023年河南省普通高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班举行
    河南省教育厅08-31
    2023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班举行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
  • 四川:深入推进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10-24
    10月19日,四川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继续教育的决策部署和普通高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对四川省普通高校学历继...
  • 数字技术赋能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
    中国政府采购报07-1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通过数字技...
  • 福建启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整治
    福建省教育厅12-20
    福建省教育厅等五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该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净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发展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高校合法权益。通...
  • 教育部等5部门发文,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
    教育部10-14
    近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内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