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生态校园”打造情趣盎然的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07 10:18 围观422次

  无锡天一中学把课程“种”在了校园里,整个学校就是一座充满书香的公园。校园内有果林、花园和中草药基地,挂牌的树种已达300种以上,学校的目标是“让学生离开校园时至少认识100种植物”。

  在城市里成长的孩子,整天生活在钢筋水泥的“牢笼”之中,大自然对于他们是陌生的,乡村对于他们是遥远的,他们甚至远离泥土,感受不到大自然给予他们的馈赠。城市文明让他们的思维极度活跃,但是自然体验的缺失,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思维,让他们的思想存在着一定的局限。建设“生态校园”,让学生在城市的角落,能够近距离体验自然的美好,感受到鸟语花香,认识到丰富多彩的物种,这样的校园弥补了学生生活体验的空白,让校园充满了无限的生机。

  课程无处不在,校园是育人的场所,一花一木、一草一石、一溪一水都承载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天一学校,校如其名,通过“生态校园”的建设,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实现了人与自然的高度融合。300种树种,各类中草药、农作物以及小动物,“生态校园”给予学生全方位的立体生态课程。学生身处其中,濡染其间,近距离地观察,经常性地审视。生活的课程,现实的教育,给予学生的印象是深刻的,胜过书本的铅字,胜过课堂上教师苦口婆心的说教。教育因此变得灵动而温馨,自然而惬意。

  学校应当为学生创造成长的机会,获得无比丰富的生活体验,让学生在体验中自我发现,在活动中快乐成长。锄草,修花,种植,这样的“生态课堂”是系统而完整的,让学生亲密接触自然,细心呵护花草,在与自然的互动与交流中,获得劳动的乐趣,感受到实践的快乐。

  “生态校园”也是对学生实施美育的大课堂。美育的功能对人的发展不容忽视,然而,现实教育生活中,美育却成了短板。最好的美育应当是浸润,给学生以美,让学生去发现,去鉴赏,去体验,去享受。“生态校园”景色怡人,美不胜收,影响着学生,改变着学生。

  更为重要的是,“生态校园”给予学生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有别于高楼林立、钢筋水泥的城市印象,有别于严肃呆板、整齐划一的传统学校,它有公园的温馨、花园的美丽、乡野的气息,它让校园变得丰富多彩,让教育变得情趣盎然,更让学生时代充满诗意。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作者:梁好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普通高校生态校园建设国内首个标准出炉
    中青在线12-26
    日前,由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起草的湖南省地方标准《普通高等学校生态校园建设规范》通过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评审,这是国内普通高校生态校园建设的首个标准。生态校园建设是生态文...
  • 绿色共享,共建节约型生态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7
    绿色共享共建节约型生态校园全国首届节约型生态校园建设与创新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全国校园节能环保技术与智慧装备展示会即将召开2017年6月1117日,是第27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
  • 北京门头沟一幼儿园携手航点打造生态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1
    在北京航点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帮助下,北京市门头沟一幼儿园进行了校园文化建设,将校区打造成了一个绿色健康的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不出学校就可以进行生态课外实践的好场所,得到了学生和家长...
  • VR进高校 西南大学打造“生态校园”
    芥末堆10-31
    乐视与西南大学于今日在重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以共享生态世界为slogan的乐视表示,将与西南大学共同打造生态校园。此次合作将由乐视控股校园平台和西南大学新媒体研究所共同执行落地。根据协议...
  • 陕西省教育厅验收渭南农村中小学劳动实践示范基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由陕西省教育厅生产教育处处长屈伟进、副处长赵举生、勤工俭学科科长汪幼涛、榆林市原勤办主任张有法组成的专家组,在渭南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雷树恩、市勤办主任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