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体育教育将与干部考核、学校问责挂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4 09:42 围观472次

  升学压力过重、学生安全问题责任过大,在中小学,“体育课永远在被牺牲”的现象并不罕见。

  不过,随着国务院关于《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的发布,今后中小学体育教育的落实,将与干部考核、学校问责和实行奖惩挂钩,体育教师待遇也有望落实。

  《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要点

  1、将中小学校体育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学校问责和实行奖惩的重要依据。

  2、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

  3、落实体育教师待遇。

  4、推动体育场地设施达标。

  5、建立学校体育评估制度。

  追踪——《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背后现状

  学校体育对学生影响大

  一项对200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7.2%的受访者表示学校体育对身体素质影响大,59.5%的受访者指出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仍在,学校重智育轻体育倾向突出,87.7%的受访者期待加强青少年体育力度。

  1  体育课程被牺牲,青少年体质下滑快

  许多学校在日常的教学中不重视体育,仅仅因为中高考需要体育成绩,才安排一点体育活动时间,而且完全围绕考试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活动。就这,学校和教师还常常找各种借口牺牲挤占体育课时。

  “如果需要做选择,体育课永远是被牺牲的,永远是替补。课都不让上,何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一位体育老师说。

  体育课被牺牲的背后则是我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滑的事实。2011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发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检测结果”显示:最近25年来,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尤其是心肺功能,与1985年相比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等反映耐力指数的测试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曾表示,体育课不被学校重视由来已久,这是直接导致学生体质下降和体育教师在学校里地位较低的重要原因。

  2  体育课走样,体育教师亟待被重视

  有网友认为,目前学生们对于体育课的态度也比较“纠结”。一方面他们需要适当运动来缓解学习压力,但是,另一方面过重的课业负担占去了他们应有的睡眠时间,使他们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无力再去运动。另外,学校的体育教学内容枯燥乏味,也引不起学生的兴趣。

  “体育课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更是为将来一辈子的人生打身体基础。无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还是家长、学生,都应把眼光放长远,重视体育课,重视体育锻炼,”石家庄市教育科研所专职教研员崔兰芹说。

  她认为,当前中小学生体质下降与体育课边缘化已形成恶性循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从学生利益出发,完善学校体育教学环境,增强社会全面健身氛围,使学生真正健康成长。

  据调查统计,一名体育教师一周的工作量大概在18~21节课。但是全国只有30%的体育老师会认真备课,40%的体育老师则是想怎么上就怎么上,没有真正了解学生的需求。

  要想从根本上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就必须加强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改善他们的待遇。

  解读——《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要求

  

  中小学体育工作都评估什么?

  评估内容——包括统筹管理、教育教学、条件保障、评价考试、体质健康等五个方面。

  1  一是统筹管理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发展规划、完善规章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绩效考核、形成强化学校体育的工作合力等。

  2  二是教育教学

  包括按国家要求,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大课间体育活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强化学生课外锻炼,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积极开展课余训练和组织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定期召开运动会等。

  3  三是条件保障

  包括配齐配强体育师资,加强师资队伍培训,落实体育教师待遇,推动体育场地设施达标,实施学校体育安全风险防控,加大体育经费投入等。

  4 四是评价考试

  包括完善学校体育考试制度,规范考试考核过程,发挥体育考试的导向作用;按照规定建立学校体育评估制度,实施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

  5  五是体质健康

  包括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