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上山下乡”——让显微镜走出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4 09:18 围观2267次

  科技的发展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为教育装备带来了无限可能,真正从实际需求出发,让科技化仪器为教学所用,显微镜的低成本改变正是教学模式变革时代的一个缩影。


  提到显微镜,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笨重、不方便携带。其次就是昂贵,按类型和等级划分,价格在几千元到百万元不等,加上显微镜需要精细的仪器护理,导致其大部分时间都被锁在实验室里,学生只有在生物课上才有机会通过那小镜头看到微观大世界……

  这些种种特点都限制了显微镜在户外教学的可能性。但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显微镜也开始迈向智能化、微型化,慢慢地走出实验室。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发明了一种折叠式显微镜,组装材料十分简单,只需要折叠纸张,铜条,纽扣电池,一个LED 灯和球面透镜。而且其卡片式的包装也很方便携带。虽然成本不到1 美元,但放大效果同样达到了研究型要求。

  

  无独有偶,台湾的一群工程师团队也在显微镜上做起了文章。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和趣味性,他们开发出一款智慧行动显微镜µHandy。通过µHandy光学贴纸采集观察样本,将贴纸放置于载台上并装上镜头,就能透过手机或平板等智能终端观察到样本,观察的影像还能分享到社交平台,增强学习互动。

  科技对显微镜的创新推动毋庸置疑,但是国内学校显微镜的应用情况却不容乐观。

  

  从教育装备采购网 (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第一季度数据监测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国内显微镜最主要的需求和应用市场还是高校,而基础教育只占其中很少的一部分。我国基础教育学校整体基数大,按照常理推测,它的需求量应不亚于高校,但数据显示却并非如此。无疑,传统显微镜高昂的价格和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是阻挡其进入基础教育领域的门槛之一。然而,基础教育作为学生汲取知识和培养人格的重要阶段,在现实学习过程中往往更多的是被灌输知识,而不是动手去实践、去发现知识。不久前国家教育部印发的 《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 的通知中明确提到突出强化教学实践环节,要重视实验教学,促进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探究,引导学生做好每一个实验。生物课作为一门通过实验来建立知识架构的课程,在国内面临的普遍现状是有些地方全班需要共用一台显微镜,甚至有些偏远贫困地区根本没有开设生物课,更不要说购置显微镜了。

  如今,新型显微镜被设计成一种便携式工具,可随时随地近距离观察微观世界,让课堂走进大自然。相较于传统显微镜,不论是折叠显微镜或智慧行动显微镜的价格都更为低廉,预算有限的学校也可以采购,提高人镜配比率。尽管它不会取代传统显微镜,但是毫无疑问,它会弥补传统显微镜的不足,为更多贫穷地区的学生带去探索微观世界贴近科学的机会,改善部分地区教学仪器匮乏的现状,推动教育公平。

  让物美价廉、低成本的显微镜,走入众多普通学校的课堂,让孩子们与我们一起共同分享飞速发展的高科技带来的福音,共同分享学习的权利和乐趣!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