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VR融入医学教育 能否打开医学研究新局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5 09:24 围观1885次

  VR,即虚拟现实技术,许多人都喜欢用这个技术进行娱乐活动,VR游戏的确十分刺激让人感觉身临其境,但是除了游戏,VR还可以做什么呢,日前就有学校计划将VR运用到医学教学中,尝试开启医学教育的新模式。

  据悉,日前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有关科技公司签订协议,建设智慧医疗VR教学实训室,通过高科技VR技术设计人体解剖和手术实训两个模块,满足医学生日常学习、培训和考核的需要。

  

  据介绍,此实训室为河北省首家智慧医疗VR教学实训室。实训室由“人体解剖系统”和“手术实训系统”组成。其中,“人体解剖系统”以人体解剖学为基础,通过处理3亿多人体基础数据单元,完整展现男、女人体VR可视化数据,形象直观地反映人体器官组织结构及相互联系,并可对人体各个系统进行解剖分析和主要器官进行剖面分析,有助于学生利用现代技术更为形象直观地进行解剖学学习。“手术实训系统”则通过VR手术模拟,仿真手术操作过程的真实感和临场感,一改传统的手术培训模式。系统实训涵盖骨科、普外、神经外科、胸外科等,可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手术操作,医学生可以亲自上手练习手术操作及流程,并进行反复训练,提高培训效率,降低实际操作的风险。

  VR教学实训室里,大二护理系助产专业的学生们戴上头盔显示器,拿起手柄,按下菜单上的相关选项后,不仅能观察器官、骨骼等人体结构,就连血管、神经、淋巴等微观结构也能清晰看到,还可以模拟解剖、一键还原3D虚拟影像。

  在学生曹燕燕的印象中,以前上解剖课要么看书本,要么去实验室参观人体标本,或者解剖兔子,不仅枯燥、没有参与感,而且低频实训难以加深印象,学习效果并不好。而借助VR实训室,老师不必费尽心思讲述原理图形,学生也不用再绞尽脑汁地想象空间构造。无与伦比的空间感和真实感,让实训教学就像看科幻大片,可帮助学生将医学理论快速转化为临床操作技能。

  虽然这次只是一个小的尝试,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VR日益成熟以后,VR医学终将成为现实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

来源:VR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