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勒索病毒来袭 多所高校中招“想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5 11:44 围观846次

  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超过7.5万起电脑病毒攻击事件,罪魁祸首是一个名为“想哭”(WannaCry)的勒索软件。中国多所高校相继“沦陷”,不少校园网用户电脑中的文件被加密锁住,支付黑客所要求赎金后方能解密恢复。

  该勒索软件随即会对电脑储存的文件进行加密,使用户无法打开。电脑屏幕上弹出警告语:“你或许会试图夺回文件,还是别浪费时间了!”

  接着,电脑提示用户在规定期限内支付300美元赎金,便可恢复电脑资料;每耽搁数小时,赎金额度就会上涨一些,最高涨至600美元。

  据悉,勒索金额最高达5个比特币,目前价值人民币5万多元。

  教育网用户成为“重灾区”

  根据360威胁情报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国内至少已经有29372家机构组织的数十万台机器感染病毒,被感染的组织和机构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地区。从行业分布来看,教育科研机构成为最大的重灾区。共有4316个教育机构IP被发现感染勒索蠕虫,占比为14.7%。

  中国网络安全公司360首席安全工程师郑文彬表示,中国此次遭受攻击的主要是教育网用户。这种勒索软件利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445端口的漏洞,国内一些网络运营商此前已封掉了该端口,但教育网并未设限,存在大量暴露着445端口的机器。微软此前已发布相关漏洞补丁,但一些没来得及更新的电脑就会被攻击。

  金山安全专家李铁军表示,相对于互联网企业,教育机构对网络系统的综合管理水平普遍较低,缺乏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加之盗版软件普遍,教育机构成为此次病毒攻击的“重灾区”。

  360针对校园网勒索病毒事件的监测数据显示,国内首先出现的是ONION病毒,平均每小时攻击约200次,夜间高峰期达到每小时1000多次;WNCRY勒索病毒则是5月12日下午新出现的全球性攻击,并在中国的校园网迅速扩散,夜间高峰期每小时攻击约4000次。

  

  诸多学子恐难如期毕业

  这个从12日起疯狂传播的勒索软件,让很多网友表示“第一次感受到黑客就在身边”。而此时正值毕业论文季,这波网络攻击给学生们的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

  包括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山东大学、江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各地众多院校出现病毒感染情况,大量学生毕业论文等重要资料被病毒加密,只有支付赎金才能恢复。肆虐这次网络病毒袭击“达到史无前例的级别”。

  江苏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校已有学生因电脑中毒前来申请维修,但在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旦中招便无法“挽救”,“还没有中毒的,建议开机前拔了网线,将重要的资料备份”。

  南昌大学毕业生们表示,“写了三个月的毕业论文变成这样,生无可恋。

勒索病毒来袭 多所高校中招“想哭”

  多所高校已经发出紧急通知

  全国各地都感受到了严防病毒的压力,据了解多所高校已经发出紧急通知,请师生及时应对。

  例如,在内外防火墙设备禁止外网对校园网部分端口的连接,在校园网络核心主干交换路由设备禁止部分端口的连接,关停不在业务期的应用系统等。

  同时,各高校也通过官微发出紧急通知,提供解决方案,请师生对自己的电脑及时进行升级并打补丁。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首体院学子在第43届首都高校游泳锦标赛中创下我校历史最佳成绩!
    首都体育学院04-08
    首都高等学校第43届游泳锦标赛于2024年3月30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游泳馆顺利开赛。该赛事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比赛共有来自北京31所高校的352名学生运动员参赛。根据报名...
  • 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04-07
    日前,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顺利举行。活动旨在增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广东省高校实验...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召开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04-03
    4月2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12家首批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2024年广西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广西自治区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区民办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4年民办高等教育重点工作...
  • 新增29个撤销18个,福建坚持服务需求调整优化高校本科专业
    福建教育微言03-20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福建18所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本科专业29个,10所高校撤销本科专业18个。从福建高校本科专业调整情况来看,新兴专业占比不断提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