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总理鼓励山大人: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5 11:46 围观519次

  

  4月21日,李克强总理来山东大学考察,先后走进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文史哲》杂志编辑部、就业创业创新成果展,同时就生态美学、基础数学、生殖医学等学术研究与山大专家、学者交流,作出指示。考察结束后,山东大学新闻网——山大视点网站第一时间对部分在场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采访,了解总理考察时的每一个细节,在此基础上,推出“回望总理考察山大”报道,以系统展示总理考察山大的重大意义,激励广大师生将总理的关爱和期望化为为“双一流”建设而奋斗的实际行动。

  在就业、创业、创新成果展现场,总理说,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就能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记者梳理了山东大学在创新创业和就业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以进一步总结积累经验,提高认识,为做好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服务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

  探索特色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这个系统理念创新很好,将来搞远程教育不仅仅是讲课,而且要有实物展示,要有操作过程。”这句话是4月2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观看了山东大学软件学院2014级本科生孙翔宇演示的山东大学创客空间VR互动学习体验场景后所作指示。彼时,在成果展现场展出的,还有山东大学学生研发的近30个创新创业项目。其中,有在孵的,也有已经走在行业前列的成熟企业,现场科技指数爆棚的项目与产品生动直观地展现了山东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阶段性成果。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同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中指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同年10月,李克强总理对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出批示,要求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近年来,山东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确立了“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快发展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思路,率先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覆盖全体学生,建设从课堂到实训、从创意到创业实践,融软、硬件于一体的开放式、立体化、生态型创新创业育人体系。

  在创新创业推进机制构建方面,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制定并启动实施《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五大支撑体系(即课程体系、训练体系、孵化体系、“导师+”体系、基金体系)。

  在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方面,山东大学于2010年实行新版培养方案,首次设立创新创业通识核心课程,明确规定每名学生必须修读至少2个学分方能毕业,率先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纳入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山东大学明确了“进方案、进课程、进课堂”的理念,并坚持“基础课程经典化,专业课程特色化,通识课程精品化,实践实训项目化”的课程建设理念。

  在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方面。学校着力打造训练平台、众创空间与创业孵化器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三大功能区(“一街一园一平台”):一是以工程训练中心为主体,以11个校级创新教育平台为依托的实习实训功能区,覆盖全校所有学生;二是以“创客一条街”为依托的众创空间功能区,主要面向已有好想法、好创意并想进一步实践的学生;三是以软件园校区为依托的创业孵化功能区,主要面向希望实践创业梦想、把想法变成产品甚至变成产业的学生。据不完全统计,各校级创新教育平台近七年来共组织各级各类培训389次,累计参与学生85700余人次;开设课程440门次,累计参与学生72700余人次。

  此外,山东大学还建立了健全的创新创业保障体系。与海尔集团共同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构建以高校科研为基础、全社会参与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立山东大学中美科技创新国际产业园和国际研发园,与青岛市共同设立2000万元“蓝贝天使投资基金”,扎实推进中美大学科技创新园建设,举办中美创新创业大赛,与剑桥大学合作共建首家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等等。

  2015年和2016年,山东大学先后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和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根据《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到2017年,山东大学全面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初步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引领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到2020年,全面建成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新创业实训与实践体系、创业孵化转化服务体系,形成山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创意、创新、创造、创业的山大创客

  对于越疆科技董事长、山东大学2011级校友刘培超来说,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向李克强总理汇报创新创业成果。一年前,刘培超作为全国优秀创客代表之一曾受到总理的接见。此次听完汇报后,总理说:“一年半之前还是五个刚毕业的小伙子拿着第一代产品,现在已经有四代产品了!”刘培超介绍说,如今越疆科技已经成长为100多人的专业机械臂解决方案提供公司,有60多项专利,与50多个国家开展了合作。总理高兴地说,成长速度这么快!做得非常好!

  刘培超是山大优秀的创客代表,而在山东大学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上,拥有创意梦想、创新激情、创造热情、创业实践的山大创客还有很多很多。成果展现场展出的“水中机器人平台”项目便是由山大创客组成的水中机器人团队完成的。一个偶然的想法与创意将这个团队聚集在一起,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与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团队的创新创业成果丰硕,曾受邀参加IROS国际智能机器人与系统会议,并在会议同期举行的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亚军。目前,该项目依托水中机器人竞赛,围绕“水下机器人平台”,依托乐智公司形成产品,成为大赛标准比赛平台。

  成果展现场,黏土3D打印机、基于互联网+支付的地铁免实体票乘车系统、e-DOG四足仿生机器人、新能源小型城市概念车、济南石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近30个创新创业项目背后,是无数优秀的山东大学创客群体。据悉,山东大学自2004年启动“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立项工作和“创新奖励学分”认定工作,2006年又成为教育部10所“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试点高校之一。截止到2016年,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共立项4700余项,投入资金超过660万元;共认定2975名学生获得创新奖励学分,共计6731.6学分;共立项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860余项,资助经费860余万元,大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创客脱颖而出。此外,以“创客一条街”为依托的众创空间功能区在三年的时间里,已经孵化了几十个公司,还有毕业生回巢项目。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盈创空间成立不到一年已入孵大学生创业企业45个,仅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一个月内,已有5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工商注册并入驻。

  在山东大学这个创新创业氛围浓郁的校园,除了那些创业成功的创客“大咖”,还有很多或努力将创意付诸实践,或认真在竞赛中阐述创新想法,或默默在实验室中享受创造乐趣的创客们。在创新创业课堂上、在工训中心的操作台上、在创客一条街的工作室中、在软件园的实验室中、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从宽泛的角度来说,每一个拥有创新思维的山大学子都可以被称为山大创客,山东大学要做的、一直在做的并将继续努力去做的,就是为山大创客头脑中萌发的创新的种子创造最肥沃的土壤,让它们在最优渥的环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构建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谈起与总理的交流,到华为公司展位前应聘的坚传辉仍非常激动。当时,总理拿过她的简历,详细询问了她的个人情况。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招聘展位前,总理详细了解该单位在山东大学的招聘情况,表示“会有更多的人才到你们那里去”。总理还与现场的多家招聘公司就来山大的招聘情况进行了交流。

  总理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2016年,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总理作出批示,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

  面对新常态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山东大学始终把学生就业工作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坚持“教育引航、实践试航、 就业起航”,着力构建协同育人的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培养具有“引领性、人文性、时代性、国际性”的优秀人才;坚持“生涯指导全程化、实习实践平台化、校企合作立体化、就业服务精准化、跟踪服务持续化、反馈母校多元化”的就业工作理念;制定《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强调招生、培养、就业和校友发展的整体性,强化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创新创业和就业元素。

  在就业指导方面,努力构建“职业认知、生涯规划、职业体验、职前准备”的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精心开办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并成为首批全国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每年选课学生在千人以上。学校还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面试大赛、名企HR进校、职场山大人、山大学子名企行等品牌活动,与华为、浪潮、新奥等名企共建学生职业社团近20个。

  在就业市场拓展方面,山东大学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契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有计划地开发就业市场。每年来校招聘的各类用人单位达2400余家,提供岗位需求信息近14万条,具有行业优势地位或极具发展潜力的用人单位数量持续增加。

  此外,学校在与西部省市和重点行业密切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大力表彰奖励到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的毕业生;加强对困难家庭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帮扶;加大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跟踪服务等。

  近年来,山东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学生就业率,被评为“2012—2013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最近三年,学校每年年底毕业生就业率在94%左右。学校开展的有关调研显示,99.09%的用人单位对山东大学毕业生素质评价为“很好”和“较好”。根据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2015年底公布的《QS全球毕业生就业力排名》,山东大学排名全球第175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8名。

  今年4月11日,山大举办了以创业与创投企业为主体的“2017山东大学创业与创投企业专场就业实习双选会”,来自全国的78家创业与创投企业参加了本次双选会,双选会总计提供就业与实习岗位1821个,其中,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实习岗位738个。此次双选会将创新创业教育推进至实践环节,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践的需求与创新创业行业特性及企业诉求相结合,开启了高校与企业双创互动互惠的新模式。

  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山东大学继续行进在路上……

  

来源:山东大学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