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当人工智能遇到教育 将擦出什么火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9 10:27 围观375次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快速发展,人工智能(AI)如同一阵飓风般,刮向各个领域。当AI遇到教育行业,以大数据、AR/VR等为代表的前沿科技正在与教育进行深度融合。

  如何让科技更智能的服务学习者,拓展学习边界?如何打破界域壁垒,开放数据共享,满足学习者个性化需求?AI未来会不会造成大量老师失业……近日,在2017ASU-GSV美国教育科技峰会上,众多中美教育圈大咖就这个话题进行了热议。

  “科技不仅能够冲破教育的时空限制,还可以更好地与人的体验和情感融合,进而触达教育本质。”斯坦福大学虚拟人工交互实验室教授在分享中表示,VR可以让学习者在虚拟世界体验真实世界中的情感,依此可对学生进行同理心教育。

  此外,在经历了对话系统、自然语言处理、AlphaGo围棋程序等应用之后,AI也在尝试与更多教育场景结合。

  关于大数据,多位与会者表示,大数据是AI的核心命题。未来AI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技能的掌握或将有一个实时数值进行评估。除了积累数据数量,更需要将大数据运用于寻找和运用针对学习者的“对”的数据,关注大数据在情境化学习中的应用,结合认知科学等前沿研究帮助学习者做出更好的决策。

  那么,当人工智能足够强大,AI是否会取代老师?

  

  好未来CTO黄琰向GSV创始人迈克尔▪莫伊

  对此,好未来CTO黄琰认为,AI与教育结合是必然趋势,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教师和家长会更精准的了解学生,否则因材施教无从谈起。

  在他看来,未来教育是人机协作模式,AI不是替代老师,而是避免老师做低附加值工作,为老师赋能:一方面让优秀老师的教学效应最大化,另一方面缩短一般老师到优秀教师之间的路径。

  英语流利说创始人王翌则认为,当下教育体系的“三大痛点”是效率低下、费用昂贵、公平性欠缺。他表示,未来教育一定属于个性化和高效率,AI可以帮助解决教育体系的种种问题,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变革。

  更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随着近年来中国教育市场迅速崛起,以及中国家庭对子女教育的日益重视,敏锐的外国教育机构和投资方已然捕捉到这个东方大国的教育潜能。

  继去年中国教育代表团首次登上ASU-GSV舞台之后,今年盛会上,17位未来之星学员、30位以上教育企业CEO组成了中国教育代表团出席。

  

  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刘亚超(左二)、前耶鲁大学校长&Coursera CEO 里克▪莱文(左三)、VIPKID CEO 米雯娟(左四)、中国首控集团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贺庆荣(左五)

  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刘亚超表示,中国教育市场正在从劳动密集型走向资本密集型和科技密集型。随着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崛起,中国人对教育的追求也从“有学上”转到“上好学”,这给服务带来更高要求。

  他认为,从标准的工业化大生产时代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对未来人才的培养将发生重大改变:从工具型的知识工人培养转向以全民创意创新为主的创新人才培养。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埃里克▪拉文则表示,我不知道现在中国的教育机会有多大,但最令人兴奋的教育机遇就在中国。

  对于如何进入中国教育市场,Coursera CEO 里克▪莱文建议,在中国当地找一个优秀的合伙人,来本土化内容和商业模式。

  刘亚超则认为,外国教育机构进中国不是简单的引入硬件产品,而是服务分发,这要求产品本土化和分发渠道非常强。

来源:速途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