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渔”与“愉”:高校图书馆的转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9 14:32 围观1126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手机等智能终端的普及,捧着手机或kindle在公交、地铁上阅读在中国已经是一种司空见惯的景象。数字阅读给大众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大众阅读的方式。据《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突破3亿,市场规模达120亿元。

  数字阅读的节节攀升也在冲击着传统的高校图书馆。据统计,近十年来,北京大学学生到图书馆借阅的纸质书从每年120万册下滑到40多万册。与此同时,数字图书资料的下载量从每年几百万飙升到1900多万次。大学生纸质书借阅数量成倍下滑,取而代之的是电子书下载量的迅速上升,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只有一种选择——高校图书馆面临转型。

  授人以渔:数字化数据筛选能力的培养

  

  从实用角度来看,高校图书馆是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重要知识资源的获取地,当学生在面对大量数字资料时,如何从中发现、获取有效信息?如何提升学生数字资源的使用效率?

  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图书馆提供的海量数据如果处理不当必然带来信息浪费,这时候图书馆就需要帮助学生从获取信息上升到获取知识能力的提升,比如引进检索系统或各种软件平台帮助学生筛选,让学生可以迅速从海量数据中提取到关联度高的信息,节省搜索时间;同时辅助开设相关讲座课程进行检索指导,真正地学以致用,避免他们成为信息时代的新“文盲”。

  授人以愉:人性化空间的打造

  在面对大量数字阅读平台和移动阅读终端APP的情况下,如何吸引学生到图书馆阅读?

  在如今各类数字资源充裕的情况下,读者更多的是去图书馆寻找一种空间上的阅读享受,尤其在大学的集体生活中,舒适、愉快、宽敞的阅读环境极为稀有,这样一来,图书馆人性化的空间设计就变得十分重要。

  

挪威少儿图书馆

  挪威第一所少儿专属图书馆的馆长赖纳特·米撒塞尔曾说:“首先要让图书馆成为孩子们愿意来的地方。因此,这里不仅有书籍,而且提供一个地方让他们放松,让他们和朋友相处,让他们避开现实世界,感觉处于不同的时空,敞开自由的心灵。”

  如何把高校图书馆打造成一个学生愿意去的地方?除了丰富的馆藏资源之外,各大“网红”图书馆似乎也提供了另一种参考——利用信息化手段搭配个性化的空间设计,将图书馆打造成校园里最美的“第三空间”。

  

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天津体育学院图书馆

  在可预见的未来,数字化阅读大面积取代纸质阅读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但可以肯定的是纸质阅读依旧不会消失。此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网络直播等技术也会为高校图书馆注入新的生命力,为读者提供前所未有的阅读体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