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禁止打包外卖遭遇尴尬 上演高空外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3 10:05 围观346次

  近日,在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2号女生宿舍楼下,一个外卖小哥正在给楼上放下来的篮子里放外卖。

  放置完毕,小哥提醒女生可以往上拉绳索了。女生小心翼翼地把整个寝室的外卖提上来。小篮子里装得满满当当。

  高校女生为了省力也是开动了脑筋。

  禁令执行遭遇尴尬

  尽管众多高校纷纷推出“禁卖令”,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多所高校实地采访时发现,“禁卖令”在执行中面临诸多尴尬:部分流于形式,也衍生出一些新问题。

  在武汉高校中,武汉体育学院设立外卖“禁卖区”时间较长,但多位同学反映,学校食堂少,平时训练强度大,外卖软件成了一些同学的手机必备。

  该校后勤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校每天中午和晚上派人在学生生活区巡逻,会劝离送外卖的车辆,“说实话,这样的做法并不彻底,点外卖的学生依然可以吃到外卖,只是比原来麻烦一点。”

  中南民族大学的禁令也只执行了几天。学校职能部门在其发布平台“咨询民大”中称,阻止外卖车措施只是暂时,能想到的办法就是和商家商谈,为保证学生利益,校方提出“车速要在合理范围之内,行驶的车辆要有牌有证、佩戴统一的准入证”。

  尽管学校在这篇题为《what,外卖禁入校园?》的微信文章中给予了清晰的解释,阅读量也近万次,但是既有赞成的声音,反对声音也不绝于耳,有人甚至质疑保卫部门存在利益驱动。

  一位高校保卫部门负责人感概:不管学校是否禁止外卖入内,都会引发同学的议论,保卫处没有执法权,只能根据具体的情况,如大型活动、考试等,进行不定期的“禁行”,多让一些商家体会到“送外卖”的困难,以期慢慢减少外卖车进出校园的数量。

  在网络外卖的禁止堵截的过程中,一些高校发生的保安和外卖小哥的冲突也不时见诸报端,在黑龙江、湖南、湖北等地高校,甚至衍生出保安私下收钱放行或者将外卖商品扔进垃圾桶、扣押电动车等状况。

  在中南民族大学中国近现代经济研究专家王斌看来,外卖因其方便生活、节约时间等特点,加之大学生想要改善伙食,甚至认为点外卖是一种时尚的心理,使外卖在大学生中火热起来。

  90后、95后大学生在学习之外,生活上的需求日益丰富化,“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王斌说,一个有需求一个有供给,这是经济学上最简单的原理。

  但是,王斌认为,这种消费如果走向极端是不合理的,学生是典型的消费群体中没有经济收入的人员。其经济来源于父母,还是应该以学校食堂为主。学生要以学习为主,应该艰苦朴素,不该盲目追求这样超前的生活,加重父母的负担。

  “禁止外卖学校就卫生了吗?禁止外卖学校就不会有盗窃了吗?”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选择吃什么是学生应有的权利,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外卖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也是顺应了市场和时代的需求,完全禁止外卖是一种‘懒政’。”

  王斌认为这也提醒高校:网络订餐日益成熟,高校管理也需与时俱进、更加人性化。一方面要加强校园秩序管理,同时也要适应学生的需求,不断改进食堂的服务质量,丰富食堂的菜品。

来源:中金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