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书在怀中,路在脚下-大学图书馆经典案例分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3 14:58 围观2800次

  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六)

  理论的诞生和探讨往往是实践的第一步,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与6月7日至9日在贵阳召开,数位业内专家讨论高校图书馆界前沿理论和研究热点。以“大学图书馆经典案例分享”为主题的分论坛于6月9日下午在贵阳召开,分享最新经受住实践检验的成果,该论坛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敬源主持。

  

曾晓牧 《利用微信小程序打造有温度的信息素养教育》

  清华大学教育学硕士、清华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曾晓牧分享了清华大学《利用微信小程序打造有温度的信息素养教育》案例。通过小程序开发“微沙龙”发布学科讲座信息,让学生轻松预定讲座;通过“雨课堂”兼容PPT随时分享课件和习题,为了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喜好,“雨课堂”还具备发红包、发弹幕的功能。各种贴心小功能的设计让信息素养教育更加温暖,也使图书馆的信息素养教育更具亲和力和互动性。

  

陈文东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反占座神器”》

  湖南师范大学陈文东分享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反占座神器”》的案例,通过湖南师范大学对本校座位管理系统现状的调研,发现其呈现出座位资源不足、需求呈阶段性、占座现象严重、日常管理难度大的特点,为了缓解供需矛盾,湖南师范大学推出了自主开发的微信计时的功能并取得到了良好的效果。最后陈文东对本校图书馆系统设计、后期规划展望进行了介绍,同时他也表达了与其他高校图书馆进行交流合作的愿望,期望促进共同进步。

  

陈添源 《高校图书馆“荐购闪借”活动——以闽南师范大学为例》

  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技术部副主任陈添源分享了以《高校图书馆“荐购闪借”活动——以闽南师范大学为例》为题的案例,介绍了本校图书馆自主探索的荐购新模式。他表示鉴于图书馆纸质文献借阅量下滑、“你选书我买单”模式乏力等现状,加上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自身已积累的荐购实践基础,馆员们经过多次探讨后推出了读者直接把书带走——“图书闪借”的新形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后陈副主任从活动流程设计及具体实施细节方面向听众进行了说明。

  

胡至洵 《山东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模式的创新探索》

  山东大学图书馆软件园分馆长胡至洵就《山东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模式的创新探索》案例进行了分享。就目前高校原有采购模式而言,到书滞后,流程周期长,造成“供”与“求”不平衡,进而致使馆藏图书流通率降低,并造成馆舍资源及图书资源的浪费。为此山东大学图书馆推出了一种新型的中文图书“抢单式”订购系统。通过此系统各馆配商可向图书馆发送采访数据,经过采访人员去重、筛选获得其到书的品种数、所耗费时间等指标,最后通过程序计算得出下一次各馆配商应得的订单份额。同时方便快捷的“捷阅通”线上线下服务,实现了文献资源建设模式的创新探索。

  

陈灏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空间服务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探索》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陈灏通过《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空间服务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探索》的案例向现场听众介绍了本校图书馆在“双创”空间服务实践探索。通过整合资源改造研讨间,打造各类创客空间,做好宣传吸引双创客流、邀请合作伙伴、举办多样创客活动增强品牌力量,同时打造图书馆自己的“孵化平台”为创客人才提供空间平台。

  

安嘉璐 《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创新案例——书斋生存10小时》

  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助理馆员安嘉璐在《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创新案例——书斋生存10小时》的案例中分享了重塑心灵的读书体验活动“书斋生存10小时”。校园书斋是为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量身打造的,致力于建设三位一体阅读指导主题空间和一个没有WlFI的校园书斋。报告人从活动的目标、流程、策划、宣传、报名及评估等方面对该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

  

任红超 《服务于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

  北京英富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教科文行业咨询副总监任红超作为企业代表以《服务于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为主题作报告,报告人从“双一流”大学建设需求分析着手,提出了访问权、检索、发现获取、学科专题服务、利用统计、个性化服务的学科建设思路。最后分享了中南大学数字图书馆大数据分析利用服务项目和西南交通大学数字图书馆学科专题知识服务项目,为参会人士提供借鉴和参考。

  

王玮 《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空间服务研究——以图书馆里的英语角为例》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多媒体信息部馆员王玮在《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空间服务研究——以图书馆里的英语角为例》中向大家分享了本校图书馆组织英语角提供全新空间服务的案例,他以英语角的五大特色详细介绍了英语角的构建和实施。他认为未来如何适应读者信息接 收渠道的变化,幵采用合适的服务渠道开展图书馆服务,是需要反思的问题。

  

陆晓曦 《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双进双融”学科服务体系建设案例》

  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馆员陆晓曦分享了《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双进双融”学科服务体系建设案例》,在面对“双一流”建设的国家战略及图书馆服务的变革与升级的背景下,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设计出“走进学院、走进课堂、融入科研、融入管理”的学科服务体系,以三库一平台(基础数据库、特色数据库、语料库、LibGuides学科服务平台)及微信公众平台为支撑推动双进双融”学科服务生态的建构。

  

田越 《“双创”背景下的高职图书馆空间再造与服务创新案例》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研究员田越在《“双创”背景下的高职图书馆空间再造与服务创新案例》的分享中以本校图书馆Art IC建设实际为例,从实体空间设计及空间资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说。她认为空间再造成是为服务创新的主 要方式之一,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一个集学习、 交流、体验、创造、休闲于 一体的场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