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清华大学“海选”名师,鼓励基础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6 09:18 围观464次

  “ 在清华,一名普通教师的一门普通的基础课,也许会成为你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最重要的基石。”

  在这里,有年过八旬的资深院士,坚持为本科生开设全校性选修课、每学年选课学生超过800人;有把艰深的“有限元”课程讲得“出神入化”“引人入胜”的工科“大佬”,先后7次被全校研究生推选为“良师益友”;有清华首门全球慕课开设者,打通慕课、翻转课堂、雨课堂等多种主动式教学模式,“让电路在学生的头脑中变得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有写得一手漂亮书法的计算机系“帅哥”,把教学变为一门精致的艺术,从学生视角精心设计握持鼠标的方式、教学手势的运用,甚至专门开发出一款可以放大课件上任意区块内容的免费软件,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其良苦用心;有潜心体育教学30年的女教授,首创三人制沙滩排球教学比赛模式,全面负责“大清体校”门类繁多、量大面广的“大学体育”,所著教材在当当网上热卖;有创办世界安全领域最具影响力非官方论坛的国际关系专家、讲课高手,讲授的“国际关系分析”课选课人数爆棚,被学生评为“清华十大必做事”之一……

  

在开放交流时间,钱易院士与同学们谈治学、谈为人。

  在清华,不论是名师名家还是普通教师,课堂上随时可见他们活跃的身影。他们挚爱教学,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要务;他们长期坚守讲台,授课量大面广、挑战众多;他们是不忘初心、不知疲倦、努力提升、自知自爱的“良师”,又是享受教学相长、感觉后生可“慰”、深受学生景仰的“益友”。

  他们都是两年一度的“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候选人。

  为了表彰这些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在教学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弘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风范,扭转个别教师中存在的“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迹象,传播清华师德风范,更好地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清华于今年开始特别设立了“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人文学院彭林教授主讲“人文清华”讲坛。

  表彰对象为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累计10年以上的教师,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10人,其中基础课任课教师不少于50%,各院系部门和广大师生校友提名“海选”……即将揭晓的2017年“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汇聚了清华园中让人感念难忘的恩师言行和他们“口碑爆表”的课堂实况。

  与“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同期揭晓的“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以及即将揭晓、奖励百名教师的“年度教学优秀奖”,将共同组成清华奖励一线教师的“三驾马车”。作为清华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举措,三大奖项“齐刷刷”地指向倾情投入教学、教学效果享誉度高的一线教师,无关职务、职称,覆盖各个年龄层面,充分体现了清华对一线教学的倾注和对师风师德的重视。

  “清华新百年教学成就奖”由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出资设立,重点面向一线教学工作年限长、承担量大面广的课程教学、教学效果在师生中享誉度高的教师倾斜。为充分体现奖项对教学效果的重视,奖项评选初期采取提名推荐制。提名候选人确定后,评审委员会结合对提名候选人的听课评价以及学生评价等相关教学数据,根据评选条件对提名候选人进行审议和投票。而“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的评选,则设置了长达一学期的听课时间,把专家评教与学生评价结合起来,更为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表示,长期以来,广大清华教师对于教书育人工作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内生动力。作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清华正在深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希望通过转变育人理念,让教师担负起学生价值塑造的主要责任,通过言传身教感染学生,用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陶冶学生的情操;并从体制机制上鼓励教师更多地投入教学,营造和保持重视教学、重视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氛围,把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落到实处,不断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一流的教师带来一流的课堂教学,一流的本科教育构成一流大学的底色。在清华,不一样的课堂等你来。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