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人工智能崛起,STEAM教育迎来新一轮爆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1 09:49 围观3418次

  近年来,全球STEAM教育发展如火如荼,在中国教育领域的出镜率更是居高不下。尤其是《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印发后,STEAM教育普及速度大大加快,并相继出现在公立学校之中。今年山东出台了第一份省级创客教育政策《山东省学校创客教育指导意见》,明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学校创客空间建设。政策利好让不少企业信心大增,甚至有人发下豪言:STEAM教育千亿级市场规模指日可待。然而,STEAM教育在中国发展之路究竟如何?

  校企并进 前景可期

  STEAM教育源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美国,2012年在我国出现萌芽。我国早期的STEAM教育是一些民间教师自发去探索。当时已有嗅到商机的企业开始涉及该业务,但由于起步晚,缺少完善的课程体系支撑,多数学校都对其持观望态度,直接导致了前期STEAM教育整体发展缓慢。如今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教育工作者认识的不断提高,各类创客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6到2017年,全国有近20家创客教育机构获得风投,融资金额均在千万元级别,足以见STEAM教育的市场热度。

  目前,我国创客教育公司大致可分为装备设施提供商、课程内容提供商以及培训服务提供商。由于中国教育体制的特殊性,B端市场依旧是企业主要发力点。虽然C端市场尚未成熟,但各类STEAM教育比赛的盛行和家长教育消费理念的变化也让培训机构看到了机遇,现在已有部分企业开始由B端向C端导流。

  不管企业采取何种商业模式,学校仍然是实施教育的主要场所。STEAM教育在我国虽然起步晚,但是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多数学校已开展了相关课程。据《中国STEAM教育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中小学校园已将STEAM课程纳入到课程体系中,主要以创新类校本课程(社团课程和选修课)的形态出现,且课程种类繁多。但是因未能进入常态的课程与教学,所以课时较少,被限定在1到2课时。相比于公立校的谨慎尝试,民办学校的灵活性和积极性更强,如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全面开设STEAM选修课,每学期共10课时,同时提供专门学习空间。

  从课程上来看,与国外不同,国内对STEAM教育的探索并不是从数学课和科学课开始,而多始于信息技术课程。这是由于信息技术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很容易和STEAM教育相契合,比如编程类、媒体制作类工具在中小学STEAM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就是以信息技术课为平台,这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技能水平。

  当下已有很多学校开始与科研院所或者教育企业合作,引进课程、培训教师、建设校园STEAM学习空间等一套解决方案。如北京八一学校、朝阳外国语学校、北京第十九中学等,以选修课的形式,引入并开展STEAM教育、建设专门的学习场地。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而STEAM教育/创客教育恰恰是培养跨学科学习的复合型人才的新教育模式。可以预见,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STEAM教育将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扎根中国 尚需时日

  国内STEAM教育已然成风潮,但“舶来品”毕竟会有水土不服的症状。

  从国家政策层面上看,虽教育部提倡有条件地区探索STEAM教育,但并没有具体政策出台,使其在实践推进中仅局限在少量的创客教育、非正式教育中。

  从教育环境上看,目前国内的课程资源和设置体系,主要来源于对国外翻译课程的二次开发,而这往往导致很多问题。据中庆优博总经理刘阳博士表示,当初他们从国外购买课程的时候,对方强烈建议不能制作教材,因为这样会窄化STEAM教育所涵盖的内容,从而固化学生和教师的思维,达不到创新教育的目的。他们最初听从了建议,但是产品投放国内市场后屡屡碰壁。于是,他们就开始尝试制作教材,没想到竟十分受教师欢迎。对此,她认为,因为国内STEAM起步晚,从传统的应试教育转变到STEAM教育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本土化实践尤其重要,不能照搬照抄国外的经验。

  从课程设置上看,过度推崇技术导致STEAM教育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国内的课程普遍依托技术工具进行设计与实现,多以技术学习课为主。大多数课程都作为了信息技术课程的拓展性课程、科技创造类课程,比如Scratch图形化编程工具、开源硬件、3D打印、AppInventor等。虽然这些技术学习课很重要,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既无法与国家必修课程融合拓展,促进学生科学类课程的学习,更无法通过对课程进行跨学科整合,尤其是科技类课程与人文艺术类课程的整合,从而真正提升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

  从师资队伍上看,专业的教师资源匮乏。目前各学校STEAM教育几乎没有专职教师,大都由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兼任,或是从校外教育机构聘用STEAM教师。STEAM作为一种跨学科的教育模式,对教师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国内大多数教师都是“半路出家”,这无形中加重了教师的心理负担。同时学校购买的一些硬件配套设施,往往需要专门的培训,而且企业的产品有些与学校实际教学需求不是很相符,老师可能还需要对其进行二次开发,因此需耗费人力和时间。

  从学习空间打造上来看,许多学校缺乏STEAM专项资金,未能建成STEAM专门的学习空间。在学习空间设计初期,未能将STEAM教育理念融入到整个空间建设当中,或只是简单地添置了几台创客教育设备,甚至有一些学校因政策要求采购设备后闲置不用,这就造成了即使有空间,也无法有效利用,致使资源浪费。

  STEAM教育中国化的道路还很长,但教育从业者的探索永不止步。为展示最新的STEAM教育装备及教学成果,多方共同探求STEAM教育的发展,在“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与‘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展会与论坛)期间,由教育装备采购网与猫友汇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分论坛”、“STEAM教育分论坛”,将于9月19-20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届时将邀请权威专家解读最新政策,以及知名一线教师共话STEAM理论变革与中国化实践趋势。

  

人工智能崛起,STEAM教育迎来新一轮爆发

由猫友汇协办的第五届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主题论坛

  展会同期还将举办以教育装备应用创新为主题的公益工作坊,内容包括STEAM、创客、物联网、机器人、AR/VR等。工作坊通过搭建教学场景,专家培训指导,教师亲身体验以及互动分享,帮助各学科老师更深刻地了解和掌握如何运用教育装备促进教学,感受未来技术和智慧装备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巨大推动。

  

人工智能崛起,STEAM教育迎来新一轮爆发

由猫友汇协办工作坊

  

人工智能崛起,STEAM教育迎来新一轮爆发

工作坊自由讨论

  展会介绍:本次展会与论坛是国内首个专注于未来教育的专业展览会与论坛,突出前沿性、引领性、适用性。“展会与论坛”期间,诸如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数字化技术、全民阅读、社会化融合、体验式智慧校园等未来教育发展趋势关系密切的主题将得到深入研讨,前沿技术和产品将得到集中展示,基于未来教育理念的学校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的需求得到个性化满足。

  展会官网: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