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信息化来临 中小学教师怎么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4 09:26 围观1082次

  “一间简陋的教室前方挂着一块黑板,中间有几张破旧桌椅。老师手拿讲义,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学生桌上是课本和纸笔,他们瞪大眼睛,一脸似懂非懂的神态……”这一幕在今天,已经很难见到。偶尔你瞥一眼电视,它可能存在于对偏远山区学校的报道里。

  在今天,一线城市的中小学课堂是怎样的呢?——教师站在教室一隅,学生轮番站上讲台,举止自然,语言流利,俨然一副课堂主人之态。iPad、电子书包VR眼镜……各式各样的新型产品被搬进课堂,图片、声音、动画代替了传统的“黑板、粉笔和嘴巴”。那种“原始”的“一本书一堂课”是什么样,孩子们并不知道。

  前后不过10年,中小学课堂上翻天覆地的变化,源自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引发了一场教学革命,教学环境、教学形态以及师生关系由此改变。在这场变革大潮中,教师和学生都需要提高信息化素养,而教师则面临着更多的挑战,那就是如何适应“教学手段科技化、教育传播信息化、教学方式现代化”。

  教育信息化对教师提出了诸多挑战

  传统教学理念受到冲击

  教育信息化颠覆了“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教育理念,要求教师更新观念,调整心态,主动适应。理念是行为的先导,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只有具备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教育理念,才能落实到行动培养出适应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社会需求,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人”。

  角色定位需要转变

  当信息无处不在,教师不再是唯一的知识载体,也不再是知识的权威。如果仍然坚持以自我为中心向学生灌输知识,可能会面临被质疑、被反驳的尴尬处境。因此,教师必须遵从教育的发展规律,重新定位自己,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为学生提供宽松的课堂环境帮助他们实现个性化、合作化学习。

  教学方法与技能需要更新

  当信息无处不在,教师不再是唯一的知识载体,也不再是知识的权威。如果仍然坚持以自我为中心向学生灌输知识,可能会面临被质疑、被反驳的尴尬处境。因此,教师必须遵从教育的发展规律,重新定位自己,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为学生提供宽松的课堂环境帮助他们实现个性化、合作化学习。

  知识体系受到挑战

  教学信息化使学习跨越时间地域限制,在教育层面实现了“资源共享、人人平等”,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知识存量不再是“一桶水”与“一碗水”的关系,网络使“弟子不必不如师”成为现实。因此,教师不能只关注自己的学科领域,要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开拓思维,以丰富的知识面、独到的见解、解决问题的能力,担当起教师之名。

  教育职责与工作重心的不同

  教育信息化强调学生的创造性、自主性和互动性,因此,教师的主要职责应由“教”变为“导”,引导学生思考、讨论,构建知识体系。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在海量纷杂的知识信息中甄选、分析对自己有用的知识,有目的和针对性地进行学习,也是教师的职责。教师要充当学生的“防火墙”,帮助学生过滤网络上负面信息,为学生创建清洁、安全、高效的“信息港”。 

  面对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挑战,教师要与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内外结合,共同努力,从合格的授课者向优秀的职业教育人转变。

  通过自我学习来提升素质

  社会的发展、信息时代的特点、职业的需要都要求教师是终身学习者。教师要善于利用信息化条件和工具,帮助自己学习新知识、培养新技能,并通过不断反思和自我评价,弥补“短板”,提升素质。

  利用专业培训来提高水平

  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为加强教师的信息意识、信息素养,会根据教师的岗位特点、教学水平和信息化水平组织不同层次的信息技术培训以及专业培训。教师要充分利用培训机会,提升专业知识和能力,学习在如何在教学中完美地运用信息技术。

  通过交流合作来增强能力

  教师的发展离不开领导的支持、专家的引领、行家的点拨、骨干的示范、同事的帮助。因此,要有意识地利用必要的资源、创造有利的条件、营造良好的环境,打造出融洽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同时也要利用信息化的优势,拓宽沟通范围、加强交流深度、提升合作水平。用交流合作来增强教师的能力,用教师的自我超越来促进团队的共同进步。

  通过教研实践来促进发展

  教师对信息化技术的熟练掌握和得心应手的使用离不开实践。学校可以通过开设实验性课题,鼓励一些教师大胆尝试,并树立一批优秀典范,从而带动其他教师。教师可以通过教研教改课题研究、开发教学资源、建立学习共同体、观摩示范、教学比赛等一系列教研实践活动,寻找适合自己的信息化技术工具,学习和驾驭信息技术,实现教学与信息化的最优智能整合。 

  当信息技术改变这个时代,教育教学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迫切需要新的知识和技能,而教师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始终是最关键的因素。正基于此,中小学教师必须迎难而上,及时更新教育教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精通教育传播技巧,熟练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充分利用信息化环境改革传统教学,而使教育信息化真正发挥育人作用而非成为表面热闹的形式主义。

来源:中国同步教育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