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联想将首个温水水冷超算集群交付北京大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2 09:57 围观475次

  9月21日,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济南站上,联想与北京大学举行了国内首个高校温水水冷超算平台的交付仪式,为北京大学各学科的科研提供技术支撑。该平台率先采用了常温直接水冷技术解决CPU和内存散热问题,系统性能良好,节能效果显著,LINPACK效率达到92.6%,PUE值达到1.1,居于水平。

  

  PUE 1.1 创新低。该项目采用联想深腾X8800超级计算机系统建设,由227个节点组成,其中计算节点196个、GPU节点10个、KNL节点8个、胖节点3个、管理和登录节点6个、IO节点4个,存储采用联想GSS24存储系统,容量2784.8TB,计算网络采用Omni-path架构,编译器采用GNU和Intel最新编译器套件,作业管理采用Slurm作业调度系统,集群管理采用联想LiCO集群监控管理套件。

  系统理论计算峰值411万亿次/秒,其中计算节点理论峰值261万亿次/秒,实测计算能力达到242万亿次/秒,存储I/O带宽持续写性能38GB/s,持续读性能50GB/s。系统节能效果显著,五年节省电量200万度,LINPACK效率达到92.6%。水冷方案下的数据中心PUE值更是达到了1.1,远超过普通数据中心高达2.2的PUE数值。

  

  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的领军者,联想曾创下多个记录,包括研发中国第一个万亿次、四万亿次、十万亿次、百万亿次的超算集群。2012年开始,联想与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展开合作,为国家的历次载人航天飞行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此次,联想通过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新阶段的建设,证明了中国创新方案在通过优秀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丰富工程经验、职业的技术专家,来确保先进的水冷解决方案实施与应用方面的可行性和领先性。此外,联想在全球拥有超过25年的x86服务器研发经验,连续三年保持HPC TOP500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并以17%的增长率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HPC厂商。这也是正是联想在HPC领域不断突破创新的原因之一。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