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技术创新+数据积累”或成在线教育破局之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8 10:48 围观747次

  近年来,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以及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整个教育培训市场在未来十年内,依然有很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一、在线教育发展历程

  从发展历程来看,在线教育经历了从远程教育平台、培训机构转战线上,到目前的互联网公司涉足在线教育三个阶段,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在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越来越多样化,便利程度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乐意尝试这种新型学习方式。

  第一阶段:90年代末兴起,主要形式是以网络为介质的远程教育平台,如学而思网校;

  第二阶段:2000年左右,传统培训学校转战线上,如新东方网校等B2C在线教育平台;

  第三阶段:2012年左右,在线教育井喷增长,领跑者是互联网公司,内容形式多样化,越来越垂直细分,如粉笔网等。

  二、教育 + 互联网 + AI = 因材施教

  无论是互联网企业的百度还是传统企业的联想,基于技术变革得出相同的判断

  ——继“工业时代”而来的是“互联网时代”,居于其后的是“人工智能时代”,如今已经到来。

  从消费领域来看,工业时代是生产者为中心,供不应求,企业生产什么,消费者就购买什么;互联网时代,消费者主权的概念被提出,供大于求,企业开始关注细分市场消费者需求;而在后互联网时代或者说人工智能时代,个人消费者的需求被更好的满足,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个性化定制成为可能。

  在教育领域,有着相同的趋势,工业时代的教育,以教师为中心,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习什么;互联网时代带来了连接方式的变革和学习资源的极大丰富,在线教育开始关注更多学生群体不平衡的资源需求,教师资源与学生需求得到更好的匹配。而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个人的需求将得到更多关注。

  三、在线教育的5个痛点

  在线教育并不是搭建起网络架构,把内容搬到网上去即可,其中还涉及到用户服务、盈利模式、效果认定、线上线下协调等多方面因素。在线教育挑战颇多:

  1、用户付费比例低,流量变现困难;

  50%以上的用户每月花费在100元以下,超过三分之一的用户消费金额在101-500元之间,用户能接受的每节在线教育课程的价格,近90%用户选择100元以下。

  2、效果认定困难,面临家长和用户的质疑;

  3、线上推广费用高,投资回报周期长;

  4、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资源获取面临门槛高;

  5、左右互搏,线上线下“掐架‘’。

  四、在线教育行业的5步战略

  1、锁定目标用户,提供优质内容发展付费用户,同时依靠免费模式扩大用户规模,学生和白领是主力人群:

  大学生关注托福雅思,白领关注职业技能培训,企业管理者关注EMBA培训,中小学生关注课余兴趣学习等。在线教育伴随着用户的每一个成长阶段,从幼时的早教,到学生阶段的考试以及工作之后职业技能的提升等,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需求,一般来说,用户需求可以分为以下这几类:

  参加考试:托福、雅思、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等

  职业技能:从最初级的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到国家职业一级(高级技师)

  兴趣爱好:用学习来充实生活

  跳槽转行:为了拿更高收入的工作

  升职加薪:有了MBA头衔,升职加薪指日可待

  提升成绩:中小学K12培训

  2、找准切入点,付费用户的关注点一般在于高考培训、出国留学培训以及部分儿童早教付费服务等,这些都是发展付费用户的目标市场。

  拍照搜题

  由于做题是K12阶段的高频场景,所以拍照搜题作为极好的流量入口,一度吸引了大量创业公司进入。对于拍照搜题:一是识别,需要大量样本不断对图像识别引擎进行训练;二是搜索,需要题库的不断完善。

  3、塑造线上品牌,在线教育越来越成为一种快消品,有特定的使用目标和使用时长,提供在线教育服务需要有产品意识,打造品牌才能获得忠诚用户群,那么就要做到打造高质量的课程内容,杜绝简单的产品移植,做到线上线下区别定价,加强社会化媒体传播。

  所有具有变革意义的商业实践,都是既迎合创新技术的趋势变化,又在情感体验方面触动用户的内心。同样的,对于在线教育产品而言,如果将过多精力放在新模式创新上,是很容易被竞品迅速复制的,而只有技术创新(教学内容+工具研发)和数据积累(学生学习数据)是无法被抄袭的。

  以某在线教育产品为例,早期在拍题技术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目前,行业中竞品在拍题准确率方面已相差无几,更多的是根据自身的产品逻辑专注于某方面技术开发,比如:构建知识图谱,建立学生和老师的用户画像,开发组卷分析/智能解题等功能。

  4、引入更多互动,相对于面对面教学,在线教学在互动性上显得不足。同时提高技术和宽带投入,打造流畅的教学互动体验,同时推出更多互动内容,让教学矩阵化呈现,更加生动立体。

  随着用户量和技术的积累,可继续沿着产品逻辑尝试变现,比如:在线答疑服务,部分学生是有主动学习的意愿,也有学生是因为不方便或不敢问老师;产品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这一部分的用户需求,同时也可以给教师带来额外收入。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模式的难点在于效率问题:对于教师端,由于客单价较低,需要考虑如何给予老师足够的动力,使其在平台提供服务;对于学生端,在于如何缩短其等待时间,提升体验,如果再加上附加成本,在线答疑较难实现规模化收入,因此,如何将用户流量变现仍然是行业内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5、丰富产品形态,要把学习从一件枯燥的“苦力活”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就必须增加产品的形态,避免单一的产品形式 。

  1、依赖于技术和用户数据的积累,提供教师讲义和用户课程规划;

  2、为师生配备智能笔等硬件产品,使其可以实时交流;

  3、在课后提供教学视频回放、学情分析和作业反馈报告,使家长和学生都可以了解教学效果。

  六、在线教育实战案例

  1、“线上推广费用高,投资回报周期长”

  针对这一痛点,诸葛io通过深入洞察用户需求,曾帮助企业客户——麦子学院有效缩短转化周期近60%。

  由于每个学员的专业基础不同、学习能力不同,在麦子学院3.0标准化的教学大纲之下,相同的起步阶段和相同的学习进度并不能适用所有学员的学习情况。因此,麦子学院也在探索让学员“学有所得”和“学有所长”的方式。

  通过诸葛io,麦子学院轻松筛选出付费学习的用户并逐一查看单体用户路径,从而获得了这样的数据观察:很多用户在付费前曾多次查看课程页面;从初次访问到付费转化,用户平均需要7天;课程初期听课率和听课时长比较稳定,越到后期越不能保证课程进度,甚至有学员没能完成课程学习。

  即,通过诸葛io的用户分组及单体用户行为的观察,发现:用户进入产品后的使用习惯?洞察:不同需求的用户行为特点差异在哪儿?挖掘:造成用户行为的差异是环境还是动机?

  

  图1

  麦子学院的每门课程都是一整套逻辑严谨的教学大纲,课程脉络清晰可见,每门课程从理论、到演示、再到操作实践包含数十节课程,因此客单价相对较高,单价高意味着用户决策更慎重,需要较长的观望考虑周期。也就是说,3.0的教学模式并不能100%适应学员的学习需求,在付费前学员有很长的犹豫期。

  麦子学院数据产品经理李元峰认为“只有真正实现了每一位学员的学习目的,平台才能获得100%的信任”。因此,麦子学院4.0根据3.0标准化教学大纲和标准化流程,进行灵活调整,做到“一对一授课”、“随到随学”,用因材施教的观点让学员更流畅、更具效率的完成课程,深度掌握应对工作岗位的能力。

  进入定制化教学的4.0版本后,麦子学院的成绩也在数据中得到验证。由于一对一教学更贴合每个用户的不同需求,因此从用户“观单”(观望)周期方面就能看到实际效果。在升级新版本后,一对一教学、定制化课程的模式对学员有很强的吸引力,学员的观单周期有了明显的缩短,从此前的一周,缩短到3天左右,课程的完成率也有明显的提升。

  2、“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资源获取面临门槛高”

  ➤首先,在线教育类产品的宗旨即,做好课程内容,用心为学员服务,实现个性化教学;产品呈现方式分PC端和移动端,PC端的重点是提供体验良好的找课、付费功能,而移动端需要满足学员听课、社区交流等需求,因此,产品迭代的思路始终应围绕用户的核心路径,即上课前-上课中-上课后,从完善找课程功能,提供关联搜索,增加老师-学员互动等方面不断优化。

  ➤基于用户分群,让运营更精细、更精准

  

  图3

  灵活调整 收效10倍访问增长

  作为新一代的在线教育平台,麦子学院注重每一位学员的课程体验和课程效果,这与诸葛io的精细化用户行为数据分析不谋而合。早在3.0初期麦子学院就接入了诸葛io基于全量数据进行分析,并关注每一个用户的使用情况,通过数据衡量用户体验。

  麦子学院是一款注重前期沟通交流的定制化服务产品,其服务模式需要课程顾问尽早的接触学员,沟通学员的学习基础、学习目标等等。因此早期官网上预留了很多一键咨询、弹窗咨询的入口,虽然更方便学员咨询,但是访问量并不高。麦子学院产品部门认为,对于还没产生学习意向的用户,过多的咨询介入反倒是一种打扰。

  通过诸葛io分析出的数据也得到了同样的结论:咨询入口即便设置在官网首页的重点位置,访问量一直不温不火;筛选出进入咨询环节的用户,从该位置进入咨询的用户咨询意愿和咨询深度相对较低;对比几个不同进入咨询的位置入口,从课程进入咨询的访问量及后续付费转化率都相对更高。

  基于这些发现,产品部力排众议,坚持替换掉首页第一屏的咨询入口,替换为就业合作、导师采访、学员采访以及麦子学院的特性介绍,优化用户体验,让首次进入官网的用户通过这几个模块建立起早期的信任关系。迭代后的数据表现也印证了产品部的想法:更换内容后,这几个位置的访问量有了10倍的增长;初次访问用户在麦子学院的停留时间和浏览深度有了明显的提升;用户通过对教学模式、课程规划等方面的了解,咨询的内容也更有针对性,提高了学员和课程顾问之间的沟通效率。一个小的改变能带来如此的效果是麦子学院始料未及的,而数据的表现既客观又让人振奋。

  结语:

  总之,在人工智能时代,新的教学关系让学习这件事变得更美好,一方面,让个人知识高效而有序的构建,让创造力有更多的机会得以迸发,另一方面,企业依靠互联网最新技术及产品自身用户数据的积累构建平台壁垒,在同质化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

  无论传统还是创新,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育的本质上始终要尽可能地祛除更多陈年积弊,让每一位学习者可以更高效地获取知识。知识的发生和分享本来都是从问题而来,从情景而来,从悬念而来,从需求而来的,以往企业大多只能依赖经验和猜测去制定提升用户转化率,降低前期的招生成本的策略,当团队出现不同意见时,会议讨论将耗费大量时间成本,最终决策也缺乏数据支撑,过于主观并且盲从经验,为优化企业决策流程,诸葛io基于用户在产品中的行为数据,提高运营的精细度,从而实现真正的“个性化”教育。

来源:决胜网 作者:诸葛IO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