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甘肃:1900余名中小学生竞技车模建模竞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31 09:19 围观559次

  

选手在比赛中。

  10月28日——29日,第十八届“筑我家园”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建筑模型教育竞赛及第二十二届“驾驭未来”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车辆模型教育竞赛在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举行。来自兰州、武威、平凉等省内102所中小学的1900余名青少年参赛。

  该两项赛事活动由甘肃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科协、共青团甘肃省委、省妇联、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省体育局副局长钱万杰、省科协副主席张炯、省航空运动学校校长刘升参加开幕式。钱万杰宣布赛事开幕。

  在车辆模型教育竞赛现场,一辆辆遥控式小汽车在小选手们娴熟的操作下蜿蜒奔跑,交叉穿行,给现场裁判员、运动员、带队老师和观众带来一场袖珍版的汽车竞技赛事,博得现场阵阵掌声。而在“太阳能动力车”竞技赛场,小选手在直线打分赛道上小心翼翼地拖着光源为车辆加油、引向,比着谁操控的车辆跑得更快更直和得分更高。学生们运用科技的动手能力让一旁的老师、观众啧啧称赞!

  在建筑模型教育竞赛现场,一盒彩笔、一瓶胶水、一堆寻常的小零件、形状大小不一的工具,经过选手们心灵手巧的搭设组合,瞬间就变成了色彩斑斓的木屋、古老典雅的庭院、五彩缤纷的花园、高大宏伟的桥梁,小选手的科技思维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在赛场发挥得淋漓尽致,引得老师和观众举起手机拍照,为孩子们留下这难忘的瞬间。

  据了解,此次竞赛设有创意、规划、设计、遥控、竞时等9类25个项目。其中,车辆模型教育竞赛个人项目设“电动直线车”“太阳能动力车”“橡筋动力车”等9个小项,集体项目设遥控电动拉力车团体接力、电动直线车三项全能2个。建筑模型教育竞赛设涂装小屋、花园别墅、古典民居、古典园林创意、区域规划、木桥梁结构设计承重、创意建筑设计等11个小项,集体项目设场景设计制作、民居设计、创意赛3个小项。

  

  据介绍,近年来,甘肃省科技体育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少年科技体育竞赛活动带动下,受到青少年的认可和踊跃参与。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的素养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今年全省共有102所学校报名参加了这两项竞赛,参赛学校比去年多了33所,参赛人数为历届之最。

  兰州市六十九中学带队教师郭强川说,近年来,西固区教育局、兰州市六十九中学都非常重视学生的科技素养教育,不但到外地学习先进教育经验,而且学校也设置了科技兴趣小组,每周一堂兴趣课,为培养孩子的科技兴趣、科技素质、动手能力创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副校长马刚说,虽然这两项赛事首次在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举行,但是青少年科技体育教育在学校已经开展了多年,不论是教育综合实力还是学生的科技综合素质都很强,有着很好的基础和积淀。这是因为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的前身是兰飞中学,在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教育上,我们有着优良的传统和扎实的基础。进入新时代,我们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对孩子动手、动脑能力和全面发展的培养会更加完善更上水平。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