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如何做好病理实验室环境安全防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9 11:51 围观531次

  如何做好病理实验室环境安全防护?

  近几年病理学技术迅猛发展,不断出现新的技术应用于病理学诊断和研究,不仅提高了病理诊断的正确率,也提升对疾病的病因、病理变化和疾病发生发展过程规律性的研究水平。不容忽视的是病理实验室中产生的废气和废液及医疗垃圾等有害物质的排放也造成环境污染。改善工作环境,避免环境污染,维护公共安全和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一、实验室的环境安全

  在理实验室除了感到患者的送检标本脏、闻到有异气味外,却会忽略可能已给人们带来危害。病理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管理工作重要内容之一,病理活检组织检查工作是一项程序多和复杂的工作,所以每项工作需要在特定的工作间进行。病理实验室在设计中就要考虑到其特殊性,尤其是新建、改建、扩建的病理实验室时,需要备完善的安全防护和环境保护的设施。

  1、实验室的工作区域主要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非污染区,这些区域应明确分开做到既相互联系又互不干扰和污染。

  (1)污染区:污染源主要是临床送检的标本和属于危险品的化学试剂。

  接收送检的标本的收发室、取材室、储存室、冰冻切片制作室、细胞学涂片制作室和尸检解剖室都属于污染区,应安装紫外灯等消毒装置,每天进行消毒;安装良好的通风设施,将甲醛等有害废气排出。

  (2)半污染区:污染源主要属于危险品的化学试剂。

  制片技术室包括组织处理实验室、组织包埋实验室、石蜡组织切片室、HE染色和其他染色实验室以及一些相关技术实验室、病理诊断室、组织切片和蜡块储存室、大体标本制作室和陈列室等属于半污染区,应安装良好的通风设施,将有害废气排出。

  (3)非污染区:非污染区不应有生物性和化学性的污染物存在,但也应该安装良好的通风设施,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文字档案室、摄影室、办公室和休息室等属于非污染区)

  2、配备实验室所必须的设施,一旦出现事故能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救治和处理,使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受到的伤害和实验室受到的破坏最大限度地减低。

  (1)配备工作衣、手套、口罩、眼镜、面罩等劳动防护用品,供实验室需要时使用。(2)安装喷淋设备。

  (3)安装专门的通风柜台(局部通风),分别用于取材、配制和使用有害的化学试剂,使工作中产生的有害废气从通风柜里排走而不会散发到整个实验室。同时实验室也安装良好的通风设施如排气扇(全室通风),将实验室中的有害废气排出。(4)有污染物的实验室要在天花板或墙壁上固定安装紫外灯(离地面2.5米左右为宜)进行消毒。

  (5)实验室要配备足够数量的消防器材和设施,消防器材不得移作它用,楼梯、走廊内不得堆放杂物,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6)配备有消毒药水、止血帖等药箱,以作急救用途。

  二、加强实验室排污管理,维护环境和公共安全

  随着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关心他们的生存环境。实验室废气、废液、医疗垃圾等的排放及其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如果不注意环保,将医疗垃圾和有害的化学物品直接混进生活垃圾一起处理,将实验室产生的有毒废液直接排放到普通的生活污水,将会对环境带来较大的污染,也会对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病理实验室产生的污染主要是危险品污染、医疗垃圾和废气污染。

  1、危险品污染:实验室中使用的许多化学药品都是危险品,包括:baozha品、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腐蚀品以及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等均列为危险品。

  (1)致癌物质如黄曲霉素B1、联苯胺类(DAB)等

  (2)高毒试剂如三氯甲烷、苯胺、硫化氢、氯化氢、叠氮钠。

  (3)中毒试剂如苯、硫酸、甲醛、甲醇、二甲苯。

  (4)低毒试剂如正丁醇、乙二醇、二甲基酰烷、亚铁氰化钾、铁氰化钾、氨及氢氧化铵、三硝基酚、对苯二酚、氢氧化钾、盐酸、乙醚、丙酮等 用过废弃的危险品包括固体试剂和废液应分别用专用的密闭容器收集,并贴上标签加以识别,由医院统一运走处理。容器要防渗漏,防止挥发性气体溢出造成环境污染。一些废液如乙醇,经稀释后符合排放要求的可排入下水道。有条件的可以将废液回收循环利用,如利用CBG液体试剂回收仪,可以将常用而且用量大的福尔马林、二甲苯和乙醇等试剂回收,至少有90%的试剂可以重复利用,减少了实验室废液的产生。

  2、医疗垃圾:实验室垃圾主要分为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两种。

  (1)生活垃圾:包括办公垃圾及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生活中的废弃物,一般用黑色塑料袋收集。

  (2)医疗垃圾:主要有以下三类,分别用专用黄色垃圾袋存放。

  a:染性废弃物:被患者组织、体液、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容器等物品和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用品和器械。

  b:病理性废弃物:临床送检后废弃的人体组织、器官、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医学实验动物的组织、尸体以及病理切片后废弃的人体组织、病理组织蜡块等

  C:损伤性废弃物:能够刺伤或者割伤人体的废弃医用锐器如解剖和取材用的刀具、刀片、组织切片用的刀片、载玻片、盖玻片、玻璃容器等。应用锐器收集盒存放后放有黄色垃圾袋,密闭后放入第二个黄色垃圾袋中。实验室每天将产生的医疗垃圾分别放入规定的垃圾袋或包装物内,分类收集,不能混合收集;在收集医疗垃圾前,应当对垃圾袋或包装物进行认真检查,确保无破损、渗漏和其他损坏。

  3、废气污染:实验室废气主要是实验一些化学试剂所产生的具有刺激气味和有害的气体如甲醛、二甲苯等,这些废气集中在实验室,对人危害较大,应通过通风柜排走,避免散发到实验室。废气排到室外后,由于浓度很低,对空气污染不是很大,但应在高处排放,低层实验室不得直接排出窗外,有条件的应将废气过滤后排放。

  三、加强实验室的管理,防止意外发生

  病理实验室存放和使用大量的化学试剂都是危险品,容易造员伤害和引起火灾,保存的档案资料如文字材料和组织都是易燃品,因此,必须特别重视实验室安全、环境保护与管理工作。做好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做到以防为主,安全第一。

  1、每个实验室应制定相应的实验室安全和环保管理条例,专人负责安全和环保工作,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工作前应接受培训,了解实验室运作的情况,掌握安全操作技能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3、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应有专门试剂柜和仓库存放,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要有“严禁烟火”的警示。剧毒品要专人负责保管,并做好使用登记工作。实验室内不能储存太多的危险化学品。

  4、实验室尽可能采用无毒、无害或者低毒、低害得试剂,替代毒性大、危害严重的试剂。

  5、接触过危险物品的实验器皿、包装物等,必须完全清除危害后,才能改为他用或废弃。

  6、做好消毒工作。实验室工作人员可以洗手液洗手,用75%乙醇消毒皮肤;实验室内环境可用紫外线光照射、甲醛气体熏蒸等方法消毒;解剖、取材用过的器械、实验工作台面可以用新洁尔灭、过氧乙酸和消毒宁等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

  7、高压消毒设备和压缩气体钢瓶等压力容器必须有专人负责保管和指导使用。

  8、下班前必须将水、电、门、窗关好,有毒化学药品锁好保管。

  参考资料:

  安全管理网:《病理科环境保护及人员职业安全防护》

点击进入上海科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科汇生物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