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农业大学30天蹚出一条校园信息化新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2 09:28 围观788次

  师生无感知怪圈,南农大学30天蹚出了一条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新路

  “天天都在忙,那你们在忙啥”,每个高校IT人都曾这样被领导询问;“网站的UI设计不好看,还有为什么网速这么卡”,提到“信息化”师生能想到的问题恐怕只是如此。长期以来,高校信息化建设存在着“领导无感知、师生不愿用”的痛点,如鲠在喉,又难以解决。如果不让师生把应用使用起来,那么信息化建设就是“多大建设、多大浪费”的无效工程;如果不让业务部门认知到信息化建设的逻辑和价值,那么“流程不清、数据缺失”的状况不会被认为是问题;如果领导无感知,那么信息化建设就缺乏顶层设计和长期投入。所以说,做信息化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实干精神,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同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也应该有“满堂花醉三千客”的开放态度,展示风貌、迎接对话。毕竟,信息中心不是包打天下的,只有所有人的信息化意识、能力都能强大起来,才能群策群力、合力前进。正是出于这种认识,从2017年11月8日开始,南京农业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信息化宣传月”。

  初步认知:是什么

  

  信息化一直在身边,逐渐成为了如水、电一般的基础品,却不容易被感知。与过去悄无声息的上线应用不同,这次“信息化宣传月”的第一个重头戏玩的是平台上线,大家来找茬。

  11月8日,南京农业大学一股脑儿上线了“网上办事大厅”、“今日校园”两大平台,并且面向全校师生招募“体验官”。所有参与者可对整体功能、用户界面、流程运行体验提出具体意见。体验报告直接通过移动端填写、提交,师生们踊跃参与,当天就收到38份“应用体检报告”。

  除了让师生增强对校园内的信息化服务内容的认知外,活动也加强了互联网时代知识的普及。11月15日的《网络信息安全高校全新防诈骗讲座》,就是其中一个备受欢迎的活动。在讲座中,高校反诈骗老师给师生们分析了常见的诈骗形式,指出了诈骗分子一般采用的心理战术,并邀请观众分享了自己经历过的诈骗事件。让大家明白,信息化的互联网世界里有阳光,也有阴影。

  深度认知:怎么用

  

  人对于接受新事物,容易产生畏难的心理。针对于这一状况,南京农业大学的活动别出心裁的将素质拓展的游戏与信息化服务结合在一起。12月2日,“信息化宣传月”的“南农RunningMan”活动吸引了30多只队伍、120多人参加。活动以“信息化的使用知识”为核心,设置了12个关卡,让师生饶有兴趣的使用信息化知识过关斩将,获取战利品。例如“寻找同类”的关卡,考验的是同学们利用“今日校园”的平台寻找志同道合的好友的能力。

  针对于教师群体,宣传月着重安排培训活动。11月8日至11月25日,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合开展了2017年第27-28期新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来自全校各院系、部室的70余名新教师参加本次培训。考核达标者还将取得由江苏省教育厅和高等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中心颁发的教育技术培训证书。学校各单位的信息主管,同样是信息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学习活动更是少不了他们。11月28日,针对信息主管的信息化业务知识培训也顺利展开。培训中,各单位的信息主管围绕着促进信息化项目的申报工作,如何做好需求分析,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进行了扎实的学习。真正让信息化的意识和能力,都在活动中有所提高。

  

  图书与信息中心倪峰主任说过,从事高校信息化工作的老师,犹如守夜人,在不为人知的地方默默守护着日夜奔腾不息的数据。而信息化建设,却不是一个信息中心能够担起的,必须群策群力。广发英雄帖,11月12日,高校“菊香秋韵智慧校园”发展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与会的有江苏省省内30多所高校的专家。11月22日,以“智慧校园,互联网运营”为主题举办技能分享的讲座,吸引了许多对运营知识有兴趣的师生,为学校储备了一批运营人才。

  通过一系列活动,南京农业大学的师生们对信息化建设的热情完全被激发出来了。11月15日,备受期待“app设计大赛”一经推出,就赢得了上百个师生团队的火热参与,提供了77组“app设计方案”。这个征集过程,围绕着发现“校园痛点”、组建“攻克队伍”、提供“解决方案”这三大目标,师生团队们不断摸索、互相激荡,涌现了众多优秀的作品。

  营造仪式感:完美谢幕

  

  整个信息化宣传月折射的是学校整体的师生参与信息化建设的情况,为了表彰为信息化做出贡献的个人及单位,以及对信息化宣传月做个完整的总结,精心筹备的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化宣传月总结暨表彰大会也于12月8日隆重召开。

  表彰大会延续整体宣传月的“师生参与、互动体验、创新实践”的理念,从暖场视频《南农信息化了没?》有趣的学生街坊、到将信息化工具和常识场景化的开场舞台剧《今日.校园》,从基于南京农业大学实际学习工作场景数据展开的《创新实践,见证智慧》的主题报告,到让用户来投票产品设计的《APP设计大赛现场决赛》,从信息化先进个人的表彰到信息化先进集体的表彰,无一不展现出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开放”“创新”的新生态。

  正如会上陈发棣副校长所说:他希望全校师生都能发挥出主观能动性,为学校的信息化发展共同努力。这一次的宣传月活动,没能一劳永逸的解决感知问题,却是照亮校园信息化运营长路的一只火把,为后来者提供了一种可能。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信息中心:三多一全,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保障
    中国高校之窗02-20
    为贯彻落实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教育信息中心积极开发、主动作为,转变模式、保障到位,全方位确保师生办公、学习、科研等工作需求,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
  • 吉林省各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吉林网07-01
    连日来,吉林省各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同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将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吉林...
  • 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06-18
    6月13-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研究分会组织召开的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教育部、北京各高校信息化处室的主要负责人等六十余...
  •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持续开展“送课入队”教育活动
    体育总局网站06-05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按照冬运中心“送课入队”活动部署要求,新赛季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为此,队伍专门制定了“送课入队”课程表,6月2日,首都体育...
  • 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在烟台举办
    腾讯教育05-29
    以“智慧赋能·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于2019年6月25日至27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同期还将举办2019年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
  • 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成立
    映象网04-28
    4月27日上午,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在郑州市举行。河南省军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郑军事单位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在挂牌仪式上表示,建设世...
  • 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正式揭牌
    中国高校之窗04-25
    4月22日下午,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逸夫科技馆5号会议室举行。校长赵兴绪,副校长余四九,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管理学会会长、兰州大...
  • 九里中心小学:家校携手话教育 和谐互动求实效
    九里中心小学04-22
    为了让家长能更进一步了解学校、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上和学校及老师达成共识,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九里小学4月19日下午召开全校家长会。为了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