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转基因重大专项:1/4经费用于研究生物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4 14:29 围观754次

  导读

  数十名生物技术专家学者以及科技部办公厅、重大专项办、农村司的管理人员,围绕前沿生物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热点及应用潜力、监管程度和公开情况等进行交流探讨,并就“十三五”农业生物前沿技术发展提出建议。

  

  “20年来,我国转基因技术发展,特别是重大专项的实施逐渐使我国与国际缩短了差距,但远远没有实现对农业产业发挥作用,这其中有科技、社会认识、国家政策、国际舆论等多方面的原因。但作为一项技术,我国必须积极参与并引领其发展。” 28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召开“农业前沿生物技术前瞻”圆桌会议,与会专家如是表示。

  “我们应该放眼全球和未来,紧密结合农业经济发展的重大挑战和问题,对农业前沿生物技术进行判断和部署,对相关技术进行研讨规划。”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认为。

  本次会议上,数十名生物技术专家学者以及科技部办公厅、重大专项办、农村司的管理人员,围绕前沿生物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热点及应用潜力、监管程度和公开情况等进行交流探讨,并就“十三五”农业生物前沿技术发展提出建议。

  基础研究并跑和领跑并存

  “农业前沿生物技术是21世纪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潜力最大的战略高技术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说,它是推动新一轮农业产业革命的决定性力量。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林敏表示,近年来,以生物组学(如功能组、代谢组、单细胞测序、环境宏基因组等)、新一代育种技术如基因组编辑技术、人工染色体技术、合成生物技术及生物大数据等为代表的前沿生物技术发展迅速,并广泛应用于农业领域,为解决全球性粮食、环境、健康、能源问题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技术支撑作用。

  相关统计显示,2013—2015年,以水稻为材料的生物技术领域,发表在《自然》《科学》杂志的论文,67%都是由中国科学家在本土独立完成的;在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五大作物领域发表的生物技术论文中,中国在水稻和棉花发表论文数名列第一,其他均位列第二。

  中国农业科学院万建民院士认为,近年来,我国农业生物技术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在基因组学、基因功能等前沿基础研究方面,在国际上处于并跑和领跑阶段。

  产业化方面尚存差距

  我国在生物技术产品研发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步,抗虫水稻、抗虫棉,抗虫抗旱的玉米等重大产品都已具备产业化的能力。“但由于种种原因,在产业化方面受到限制。”万建民表示。

  在生物技术领域,与国外相比,我国拥有一批在世界上顶尖的科学家,政府给予很大支持,科研单位也有较好的研发基础。

  “与国外的差距,不是技术研究,也不是产品研发,而是缺乏从事生物技术产业的顶级企业参与,生物技术发展的市场前景没有激发起企业的兴趣。”万建民认为。

  “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可能要依靠一些公司来推动,通过科学发展脉络会发现,技术使对基因的控制越来越方便、精确,但是理论也好,技术也好,终极目标是产业化,我们国家科技投入已经让一些发达国家羡慕,能不能产生期望的效应,还是令人担心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说。

  中国农业大学戴景瑞院士也认为,目前,转基因技术并未完成历史使命,产业化应用和国外尚有差距,需要在“十三五”“十四五”进行系统布局。

  科技支撑使安全风险可控

  “中国目前的转基因重大专项里,已投入了25%的经费用于研究生物安全,在所有重大研发计划对安全性研究投入比例中是最高的。通过重大专项的支持,我国已经建立了转基因国家安全监管体系、安全服务体系和平台,培养了一批掌握技术的人才队伍,我们有能力确保转基因产品产业化的安全。”万建民说。

  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以来,形成了高精度、高通量和高效率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和检测监测的技术体系。我国已建立了转基因作物的多年、多点生物安全评价和检测监测网络,完善了转基因产品环境、使用安全评价和检测监测技术体系,强化了抗虫棉花、抗虫水稻、转植酸酶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环境释放后的全程安全监测、评估技术体系。

  “比如,美国准备把没有经过批准的一种转基因抗虫玉米出口到中国,结果就在海关被查出来了,这里用的就是转基因重大专项研发的技术,实际上,以往在转基因安全管理方面的技术壁垒已经没办法控制中国了。” 万建民说。

  除了转基因安全监管体系,转基因安全性评价也至关重要,我国对转基因水稻的安全评价尤为严格和谨慎。

  “在转基因方面,我们有过硬的产品,水稻甚至是领先的,但是还不能推出产品,这就在于政府部门对风险控制的严格把控。”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朱桢说。

  “但在生物技术安全管理上,国际方面也有所松动,一些主流科学家认为,一部分基因编辑技术,没有涉及到外源基因,管理没那么严格。但是也有争议,欧洲的一些科学家强调要注重过程而不是产品。”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说,“一位美国农业部官员透露,美国在转基因监管方面将有新政策出台。以基因组编辑为重点的新技术是否还要监管和审批,正在制定相关新政策。美国的转基因油菜等已通过审批可以投放市场,这种发展的势头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中科院院士桂建芳也认为,基因组编辑技术成功以后,一些社会学家也意识到,没有必要进行严格的控制,这对农业育种技术带来了新的突破,可使生物农业实现可控、安全、精准,将成为历史性的转折点。过去一些转基因技术,尽管趋向成熟,但是由于多种原因,严格进行把控,但这也拖了后腿,至少从政策决策方面,产生了滞后的效应。

  需要其他学科协同发展

  贾敬敦认为,生物技术有三个重要的研究方向:DNA结构研究、功能结构和DNA重组技术。大家熟悉的转基因技术是DNA重组技术的一角,上世纪90年代中期,植物领域的转基因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进入商业化,在微生物领域开展了应用,动物领域的研究也在不断推进。如今,转基因技术已走过20年,而生物技术仍在蓬勃发展,基因编辑技术已进入第三代发展,诸如此类的新技术也已成为备受大家关注的热点。

  农业生物前沿技术站在历史转折点,世界生命科学生物技术正处于重要转折期,DNA重组技术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并将对遗传物质创新利用发生重大影响。贾敬敦说,中国作为科学研究大国需要对生命科学,尤其是对符合农业发展形势的生物技术要有系统分析、科学探讨和及时部署。值得关注的是,世界生命科学特别是认知领域的研究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涛认为,前沿生物技术需要其他学科的协同发展,比如生物传感器、分子传感器的发展,需要光电、信息化、智能化的支持,前沿生物技术一定要和其他高新技术协同发展才更有生命力。

  针对我国农业前沿生物技术未来发展,林敏建议要从前沿基础研究、集成创新研究和宏观战略研究三方面加强。对我国来说,加强农业生物技术的基础性研究,重点是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如重点发展农业应用组学技术、合成生物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和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等,提升我国农业生物技术核心竞争力。此外,要加强集成创新和宏观战略研究,不仅要实现重点突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农业生物技术集成创新平台,创制新一代农业生物技术产品等。

  在朱桢看来,转基因技术仍是育种的主流技术手段。但同时,DNA编辑技术、基因组关联研究、精准农业、废弃物利用等生物前沿技术也蓬勃发展。如精准农业技术是大的系统整合,涉及育种、遥感、气候、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技术,在大面积的耕地上施肥、打药、浇水,这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生物安全柜更换过滤器后防护性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1
    当生物安全柜里面安装的过滤器失效报警功能报警后,请务必停止操作生物安全柜,这表明生物安全柜里面的核心部件,高效空气过滤器已经失效,应该及时停止使用生物安全柜,并及时更换生物安全柜里...
  • 医用生物安全柜操作规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1
    医用生物安全柜操作规程医用生物安全柜操作规程生物安全柜有生物安全柜的科室要有一个生物安全柜的操作规程。合适地使用生物安全柜能提供一个清洁的工作环境。生物安全柜能提供给人员、物品和环...
  • 生物安全柜生物危害溢出和清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3
    实验室中要张贴如何处理溢出物的实验室操作规则,每一位使用实验室的成员都要阅读并理解这些规程。一旦在生物安全柜中发生有生物学危害的物品溢出时,应在安全柜处于工作状态下立即进行清理。要...
  • 生物安全柜安装说明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1
    ​生物安全柜安装位置应不位于通道处,远离能破坏由工作口空气屏障产生的隔离层的房间气流。如果实验室有窗户,应时刻处于关闭状态,安全柜不应放在流通空气入口,以免空气能吹过前开口或吹向排...
  • 生物安全柜年度维护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1
    生物安全柜是为操作原代培养物、菌毒株以及诊断性标本等具有感染性的实验材料时,用来保护操作者本人、实验室环境以及实验材料,使其避免暴露于上述操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感染性气溶胶和溅出物而...
  • 生物安全柜和净化工作台计量校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净化工作台以及生物安全柜均是为实验室工作提供无菌操作环境的设施,以保护实验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的设备,使用尘埃粒子计数器、风速仪、照度计、噪声计等对洁净度、风速、噪声、照度等项目进...
  • 生物安全柜去污处理办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4
    对1级和2级生物安全柜的去污,是将适量的低聚甲醛(使柜内空气中的低聚甲醛的zui终浓度为80%)置于电热盘或煎锅上(从柜外控制)。另将一个放有比低聚甲醛多10%的碳酸氢的电热盘或煎锅也放在柜内...
  • 生物安全柜常见错误避免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4
    1.请勿堵塞生物安全柜前后的穿孔格栅。生物安全柜的进气口通过堵住烤架而变得灰暗。在生物安全柜的开口处堵塞烤架也可能使被污染的房间空气不经过滤地进入柜内。2.不要将不需要的设备或耗材存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