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口服固体药用低密度瓶盖不挥发物测试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8 11:52 围观578次

  本文所提到的口服固体药用低密度聚乙烯防潮组合瓶盖是指以低密度聚乙烯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的口服固体药用塑料瓶盖,并带有硅胶、大分子筛或混合干燥剂,以纸板为阻隔材料的防潮阻隔瓶盖。

  防潮盖是口服固体药品包装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其品质的好坏直接对药品,用药安全产生影响。所以,对其质量安全的控制十分重要。

  生产过程中为提升低密度聚乙烯抗环境应力开裂和抗蠕变性能、热性能、抗热氧老化和光氧老化性能等性能指标,会加入一定的添加剂、稳定剂,以保证其制品能满足使用要求。添加剂、稳定剂的使用,生产工艺中温度和环境的影响加之材料本身的特性,容易在其制品中产生一定量的无法蒸发或升华的物质,我们称之为不挥发物。

  作为药品接触材料,其不挥发物质极有可能会迁移至内容物,从而影响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不挥发物的检测和药物相容性的研究,日渐成为药品研发领域越来越重要的课题。所以,对口服固体药用低密度聚乙烯防潮组合瓶盖不挥发物的检测显得尤为重要。

  下面我们就口服固体药用低密度聚乙烯防潮组合瓶盖不挥发物的检测标准和方法做一个梳理。

  市面上能够检测不挥发物的测试仪器凤毛麟角,究其原因是因其实验条件和精密仪器的匹配问题导致实验仪器研发较为困难。但是,传统的试验方法耗时、耗力,并且每个过程受人工干预较大。再者,不挥发物的检测会对实验者的身体健康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所以,仪器检测是助力药包材不挥发物检测、材料改性研究的必由之路。

  不挥发物检测及检测方法

  测试仪器:Labthink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新一代全自动的高效型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可广泛应用于各类药品包装材料的不挥发物测定。该设备符合医药行业GMP标准及2015版最新药包—塑料药包材标准中“不挥发物质”的测定要求。

  测试过程:供试液制备,分别取瓶盖盖体(分割成长1cm,宽1cm的小片)三份,分置具塞锥形瓶中,加水适量,振摇洗涤小片,弃去水。重复该操作二次。分别用水(70℃±2℃)、65%乙醇(70℃±2℃)、正己烷(58℃±2℃)按重量与浸提液体积(0.2g/ml)的比例浸泡24小时,取出,放冷至室温,以同批试验用溶剂补充至原体积作为试液。以同批水、65%乙醇、正己烷为空白液,进行实验。

  分别精密量取水、65%乙醇、正己烷供试液和空白液各50.0ml,分别置于仪器中,设置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实验温度为105℃进行干燥,直至恒重。根据标准YBB00172004-2015规定,水不挥发物残渣与空白残渣之差不得过12.0mg,65%乙醇不挥发物残渣与空白残渣之差不得过50.0mg;正己烷不挥发物残渣与空白残渣之差不得过200.0mg。

  Labthink兰光,致力于通过包装检测技术提升和尖端检测仪器研发帮助客户应对包装新问题,助力包装相关产业的品质安全。欲了解更多,请关注Labthink兰光微信公众号“济南兰光包装安全检测专家”。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液态奶黑白膜包装中总迁移量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与液态奶直接接触的黑白膜中总迁移量的多少是影响液态奶食用安全性的重要因素。本文以某品牌液态奶包装用黑白膜为试验样品,利用Labthink兰光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检测了样品中的总...
  • 豆浆杯中可迁移物总量测试方法的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1
    摘要:豆浆杯中可迁移物质总量的多少是影响豆浆食用安全性的重要因素,本文以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测试了某品牌包装豆浆用一次性纸杯中可迁移物的总迁移量,通过对试验过程、设备参数及适...
  • 基于自动化检测设备测试食品中水分含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4
    摘要:传统的干燥法测试食品中水分含量时需要经过繁琐的干燥冷却称量的恒重过程,而利用自动化高效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则可同时自动进行干燥与称重操作,减少了冷却与频繁恒重环节。本文...
  • 滴眼剂包装用塑料瓶中不挥发物含量集成化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9
    摘要:医药包装中的不挥发物会溶出到医药产品中,为了防止溶出量过多而影响医药产品的质量,应严格控制医药包装中的不挥发物含量。本文以测试某品牌滴眼剂包装中的不挥发物含量为例,介绍了一种...
  • 白酒中固形物检测方法的优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6
    摘要:白酒中固形物的测试过程繁琐,人员操作及设备因素对试验结果的影响较大,Labthink兰光CLASSI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可大幅度优化固形物的测试过程。本文以利用该设备测试某品牌白酒中...
  • 口服固体药用聚丙烯、聚乙烯的检测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8
    口服固体药用包装,是盛装口服固体,如片剂、胶囊等的包装材料,由于其直接接触药品,包装材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所以,对口服固体的药用包装的质量检测非常重要和关键。聚...
  • 聚丙烯药用滴眼剂瓶的检测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聚丙烯(Polypropylene,简称PP)是由丙烯聚合而制得的一种半结晶热塑性树脂。具有较高的耐冲击性,机械性质强韧,抗多种有机溶剂和酸碱腐蚀。在工业界有广泛的应用,是常见的高分子材料之一。其无...
  • PID光离子原理便携式TVOC检测仪特点
    北京天地首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8-07
    便携式TVOC检测仪TD1083-TVOC特点采用PID光离子原理传感器USB接口数据传输,可下载打印数据液晶点阵显示,可显示气体种类,气体单位,气体浓度值,测量值,当地时间,环境温度等支持中英文操作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