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12月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招中标数量呈倍数增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6 10:09 围观937次

  

12月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招中标数量呈倍数增长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2017年12月,全国通过公开招标、单一来源、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等采购方式,完成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项目2137个。与11月相比,环比增加53%,招中标数量翻倍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废标数量有所增长,但本月废标率仅为3.6%,较之上月4.4%有所降低,这一定程度体现了学校图书馆装备采购项目在操作与实施的过程中合理性增强。

  高基采购不分伯仲

  

12月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招中标数量呈倍数增长

  总体而言,此次高教与基教在招中标数量上相差较小。其中,高校依旧以采购数字资源、中外文数据库软件平台、环境建设为主,基教则以计算机、教材、书香校园为主,包括全面改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政策扶持下的项目。

  从采购明细看,基教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中出现了对监控和安防系统的需求。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屡禁不止,政府和学校都加大了对校园监控的建设投入。鉴于中小学时段的孩子处于叛逆期,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较弱,监控设备已逐渐成为校方实时管理和家长维权有效手段。伴随社会事件的发酵,可以预见,除私密空间外,校园监控全覆盖将是大势所趋。

  广东采购独占鳌头

  

12月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招中标数量呈倍数增长

  从地域招标数据来看,东南部沿海成为最大需求地区,其中广东位列榜首,基教依旧占比最大。据招标明细显示,广东基教采购以台式、便携式计算机为主,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采购单位是县域一级中小学。广东省人民政府较早前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切实加强偏远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提高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

  

12月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招中标数量呈倍数增长

  从中标地域数据来看,广东依旧霸气夺冠,北京、广西分别位于二、三位。其中,广东中标率为36%,次于北京。

  教育信息化浪潮袭来,人工智能、双一流等国家政策持续加码,图书馆建设已迎来智慧时代。为促进我国图书馆建设的健康发展,搭建全国高校及部分中小学图书馆学术、业务、产品交流平台,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和教育装备采购网联合创办的“2018中国(北京)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将于3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届时欢迎您来观展,详情可登录展会官网查看。

  官网链接: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中国(北京)未来教育高峰论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