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华为助三通两平台建设 促哈尔滨教育信息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9 09:10 围观632次

  教育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信息化,而以“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为核心的“三通两平台”则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哈尔滨市教育局提出以“互联网+”思维加快转变教育改革和发展理念,搭建先进、高效、便利的教学服务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用互联网平台思维建设哈尔滨市教育云平台,为各类应用提供支撑。

  但是由于历史和技术发展原因,现有的哈尔滨各区、县(市)及中小学校的教育信息网络,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自成一套体系,形成了“数据孤岛、应用孤岛、硬件孤岛”三大孤岛;并且架构陈旧,性能很难满足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需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业务繁杂,数据激增。教育局三通两平台的业务系统承载的数据业务包含门户、OA、教育资源公共管理系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系统等。业务项目多而繁杂,数据需求量的急剧增加,原有存储系统的可靠性和扩展能力均有限,无论IOPS,还是存储容量,已满足不了现有业务需求。

  2、业务系统存在壁垒。现有城市教育资源平台与区县教育资源平台的无法互通,导致优质教育资源无法共享,无法服务于各级各类教育,难以实现教育公平;同时由于信息壁垒难以打破,还造成了管理困难。

  3、业务上线缓慢。传统IDC数据中心难以支撑新业务应用的快速上线,且会造成大量IT资源的浪费,给客户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基于客户业务痛点,华为提供了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通过部署华为高性能服务器RH2288 V3构建基础硬件平台,同时搭配华为虚拟化软件平台Fusionsphere形成统一计算资源池,在虚拟资源池上部署教育应用系统,使得业务平滑迁移,实现统一运维管理;同时考虑到哈尔滨未来师生扩展的数量,通过分布式存储软件使RH2288 V3成为可扩展的存储节点,满足了未来使用的需求;并通过部署华为OceanStor 5300 V3实现了统一部署、管理、监控。此外,该方案还有效降低网络投资,减少骨干网压力以及网络故障影响,同时提升存储数据可靠性。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存储系统提供了阵列控制器的冗余技术,可有效避免单点故障,同时支持IP SAN和FC SAN两种组网方式,可灵活应对业务诉求,并且具有数据主动保护技术,大大提高了业务系统的可靠性,还支持磁盘阵列本身的数据主动保护技术。

  综合来看,华为通过提供灵活、稳定的云计算平台,实现了教育资源的按需使用,形成了未来可扩展的“三通两平台”。同时支持扩展性超强的分布式存储系统,为云盘服务提供存储空间。而借助华为整体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还有效降低了设备运维管理难度、降低了TCO、节省了客户运维成本。

  客户表示,依托华为打造的信息化平台,完美落地“三通两平台”的建设目标,为区域内中小学教育提供全面的信息网络服务,对包括教务信息的管理、教学资源的分享传播、教学业务以及教学安全的管理控制等提供坚实的信息化基础保障。

来源:it168网站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