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学校节能信息化创新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22 15:52 围观1939次

  为进一步探讨校园节能的政策方向,展示先进技术与学校教学实际应用成效及专业解决方案,助力打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家节能中心和中国节能协会指导,中国节能协会校园节能专业委员会主办,成都习相近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和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2018年中国学校节能信息化创新论坛”,于3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本届节能环保论坛分基础教育和高校两个专场进行。上午基础教育论坛专场,由中国节能协会校园节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艳芝主持会议,中国节能协会校园节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唐文杰致辞。下午高校论坛专场,由中国节能协会校园节能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路林主持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期刊社副社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致辞。

  

中国节能协会校园节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唐文杰

  

北京师范大学期刊社副社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

  打造基础教育生态校园

  在基础教育论坛上,中国航点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航点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子奕作了题为《坚守品质 用心服务——节能技术在生态校园中的应用》专题报告。王院长在报告中重点对生态校园的打造进行了重点阐释,强调要建设好绿色校园、健康校园、环保校园和人文校园。其中,绿色的校园主要是指校园环境建设,平面绿化和垂直绿化,生态屋顶和生态浮岛等。健康的校园是指空气净化,水净化,食品净化,厕所除臭,校园消毒设备等。环保的校园是指节能低耗,清洁能源示范,污水处理技术应用,垃圾分类,环保酵素,雨水收集及海绵校园等。人文的校园是指环境教育——生态科普实践课堂,校园环保社团,环保活动、竞赛和教学,写生及课外实践;教育生态----国学教育实践,非遗传承,家校联动,老师好好教,学生好好学。

  

中国航点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航点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子奕

  发挥高校能源设备运行效能

  马运涛博士在高校论坛中分享了《能源革命与能源互联网》的精彩报告。马教授认为,高校节能信息化创新的基本任务是构建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完善能源计量设备和数据采集,推进主要能源系统“监、管、控、用、统”一体化集成,开展基于能源互联网的综合能源管理应用场景与投资收益分析。

  马博士指出,“互联网+”智慧能源,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深度融合的能源发展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调、信息对称、数据互联等主要特征,能够实现较好的经济与环境社会效益。能源互联网旨在建设能源生产消费的智能化体系、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和能源系统协同管控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促进电、气、冷、热等终端能源和网络的数据互联互通,营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发展分布式能源、储能和充电桩应用,拓展智慧用能和能源大数据服务等应用场景。

  马博士强调,高校的节能变革途径主要是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和能源资产运行效率。在提升能源管理水平方面,高校应该通过能源互联网建设,利用“能耗数据化、数据可视化、管理动态化、节能指标化、决策科学化、服务人性化”,实现由分散能源管理向以集中管控为核心的一体化能源管理模式转变。在改善能源资产执行效率方面,高校应该通过搭建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完善底层能源计量和负荷侧物联传感等智能化装置,实现对能源系统设备运行、能耗数据监测分析,负荷优化调度控制等能源的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改造和优化能源平衡,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最大化发挥能源设备运行效能。

  对于高校能源运行费用和人员成本支出的减少,马博士认为,一是通过系统平台调节负荷预测应用和优化管理流程降低能耗,实现节能,减少能源运行费用;二是通过实施采暖、空调暖通、变配电、绿色照明灯系统负荷侧节能改造工程,挖掘用能节费方式与节费空间,为用户降低用能成本,接入平台系统;三是通过系统化手段方便学校能源管理人员的能源溢测和管理操作,节省人力,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益;四是通过建设能源供给侧项目,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建设能源购进成本。

  

  强化政策效应与成果分享

  在本届论坛上,北京节能环保中心部长孙干作了题为《十三五期间公共机构节能政策宣讲》的报告。据孙部长介绍,北京市在“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发展目标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城乡一体和区域协同的现代能源体系。

  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大力开展,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能源补贴政策。如《关于征集2017年北京市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通知》《关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征集有关通知》《关于北京市进一步促进地热能开发及热泵系统利用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燃气(油)锅炉低氧改造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完善差别电价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北京市2018年节能监察工作的通知》等。这些文件的出台,都为此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北京节能环保中心部长孙干

  在本届论坛上,一批一线学校和品牌企业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北京市史家小学副校长南春山和中国石油大学处长李水,分别分享了建设基础教育节约型学校与开展高校节能工作的经验。同时,北京京世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春雨作了《互联时代(校园)饮用水设备的智能管理及售后服务》报告;海洋王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倩作了《智能控制与led照明相结合在体育场馆的应用》的报告。中能兴科(北京)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用绿色创新技术解决供暖设备及生活用水系统能耗问题的解决方案。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3年12月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采购 江西遥遥领先

    2023年12月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采购 江西遥遥领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1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数字化3D虚拟现实技术以其运行高效便捷、功能实用、信息分享直观方便等特点为校园文化展示和互动带来了全新的形式。教育装备采...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1-2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绿色学校”目标,将绿色理念与制度、科技、教育紧密结合,扎实有效开展绿色校园建设工作,推动绿色学校建设向纵深发展。制度创新,上下联动共建绿色校...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01-08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 陕西淳化县依托“扶智平台”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小课题探究

    陕西淳化县依托“扶智平台”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小课题探究
    陕西省教育厅01-02
    近期,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先后召开县级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信息化应用小课题立项专题培训会和“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县级应用推进会等会议,确立43项...
  • 2023年11月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采购 江西、四川、广东位列前三

    2023年11月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采购 江西、四川、广东位列前三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9
    学校信息化能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工具,帮助教师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同时,信息化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 拒绝第二中标候选人递补引发质疑探析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2
    基本案情Z单位书库信息化建设项目,经评审,S公司、H公司分别被推荐为第一、第二中标候选人。结果公告后,H公司提出质疑,其中一项质疑事项为:S公司投标主要设备材料品牌不符合招标推荐品牌要求...
  • 江苏常州市举行第二批教育信息化建设示范项目展评

    江苏常州市举行第二批教育信息化建设示范项目展评
    常州市教育局12-11
    橙香橘黄,霜晴冻叶,正是冬日好时光。推进了三年的常州市第二批批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迎来压轴活动——示范项目展评。三年来,第二批教育信息化建设项...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打造绿色育人品牌
    江苏省教育厅12-01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以绿色校园建设为育人载体,以“绿色+”人才培养为特色,以绿色文化传播为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职业教育,为区域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