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郑州 用谷歌地球玩转地理智慧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29 09:39 围观932次

  原标题:《坐上火车去拉萨——郑州47中杨梦茹老师用谷歌地球玩转地理智慧课堂》

  

  河南省电教工作会议暨信息化领导力培训会在郑州47中召开

  

  全国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杨梦茹老师利用谷歌地球软件做示范课

  

  杨老师利用谷歌地球地图形象的宏观显示做可视化教学

  

  学生通过平板电脑自主观察地图和完成数据分析

  

  学生结合数据分组完成各站点的地形地势与聚落分布关系的探究

  

  智慧课堂当堂呈现学生提交分析结果和教师批注教学反馈

  

  家长群中也对本次信息化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示范课好评不断

  中原网讯“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盛开在雪山下”。3月24日,在郑州47中报告厅里,来自47中的全国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杨梦茹老师,利用谷歌地球和平板电脑,在河南省电教工作会议暨信息化领导力培训会上做了一场精彩的现场示范课,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谷歌地球(Google Earth,以下简称“GE”)是可以通过网络获取卫星和航拍图片展示出3D数字地球的电脑程序,它可以提供街景实拍、坐标定位和路线延伸,同时结合丰富网络资源和第三方开发工具,可以更好地展现地理学科可视化和空间区域特征。杨老师的这堂课“举例说明地表形态对聚落及交通线路分布的影响”,正是利用了GE技术,将郑州和拉萨之间的铁路线路的海拔地形微观变化,在智慧课堂平板电脑上形象地展示出来,由听课学生自主归纳我国地形地势特征、东西方交通线路疏密程度和地形相关性,自发描绘出郑州至拉萨之间最短铁路线,此举创造的可视化教学情境,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探究意识。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杨老师将学习资源推送到平板,以郑州至拉萨铁路线上选取的郑州、兰州、格尔木、拉萨四个地点为例,引导学生分组观察地图上沿途不同路段聚落分布特点和地形关系。学生通过智慧课堂平板电脑的学习数据分析,加上已有的知识、资源的遴选,三者碰撞出答案。分析结果以照片形式迅速上传到教师机,教师可全面把握学生学习成果并大屏幕批注讲解。这种大数据讲评形式极大地节省了课堂做题和批改时间,并且抢答随机讨论等课堂互动形式强,不仅发展学生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素养,还增强了学生模型认知能力。

  观课人员对本次示范课评价颇高,中央电教馆王珠珠馆长评价:47中这节课技术应用思路清晰,资源调度灵活,实现了师生、生生互动,课堂总结深入。47中地理教研组长赵伟杰老师说智慧课堂“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充分利用技术设备的先进性翻转了课堂”,曹青老师也认为这种课堂温和而朴素,是华而不实教学风气下的一股清流。家长微信群里更是好评如潮,家长们对信息技术在课堂中应用教学表示大力支持。

  郑州47中自2016年引进科大讯飞的智学网系统,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道路,大力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已逐步形成基于大数据的讲评课教学基本流程。今年初,该校启动了智慧课堂教学实验班项目,在高一、高二年级共8个智慧课堂实验班中,利用学习数据分析、课堂即时评价和智能推送等技术,探索建立了“智慧课堂”新型教学模式,走出一条“智慧课堂生发教育智慧”的实践之路。

来源:中原网 责任编辑:彭砚淼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