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VR进课堂 开元中学“小创客”的天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4 13:26 围观1117次

  VR是当下科技领域最火的一个词。科技界有个共识:VR将成为继电视、电脑、手机后又一改变人们生活的科技。

  在VR产业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上城区一所公办初中已紧跟时代节奏,率先引进VR设备服务教学。从本学期开始,开元中学全体学生的选修课选项中出现了“VR”新课程,它的亮相也惊艳到了师生们。

  

  最前沿的VR是怎样服务教学的?

  这里的科技探索成果能辐射全市

  开元中学新建的VR教室在学校“笃学楼”4楼的尽头。这间教室也成了开元学生们最喜爱的地方之一。

  “VR,中文译为‘虚拟现实’,它可以模拟很多虚拟场景,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王嘉焕是学校科技辅导员,在他的指导下,记者戴上VR眼罩体验了一把。启动开关后,眼前出现一个口腔,当360°转换视角时,整个口腔尽收眼底。当记者的视线聚焦点在某处停留2秒,镜头会自动拉近放大细节,让观者有了更好地了解。

  “很多人把VR看成娱乐设备,其实它可以成为教育模式很好的补充。”王嘉焕说,过去上生物课讲到动物的心脏,老师只能通过图片来讲解,有了VR后可以模拟整个心脏的立体画面,让学生理解起来更形象。再如讲地震逃生,有了VR的环境模拟,学生将更真实地感受地震,从而掌握逃生技巧。“以后,我们还会尝试让学生自己做VR场景,在体验的同时促进实践。”

  “笃学楼”里,除了VR教室,还有模型、3D打印、Adruino创客、乐高机器人、木工等功能教室,覆盖两层楼。这些功能教室,不仅能作为选修课用,平时午休时间也向学生开放。而且学校各科技社团都是“零门槛”,只要学生有兴趣、有想法,都可以加入。

  午休时间,记者在3D打印功能教室遇到一位学生,他正在做激光内雕制品。只见他很熟练地用3D相机对一个人头雕像进行拍照,把照片通过软件处理后拷贝到激光内雕器,再校准参数进行打印,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一个带有人头雕像的激光内雕玻璃制品就完成了。这位学生说:“以前从没接触过激光内雕,进入开元后发现学校有各种创新平台,好点子都可以来这里实践。”

  浓厚的“创客”氛围,使得开元中学近些年在科技创新上收获满满。如在去年的浙江省DI创新思维大赛上,学生获得了达芬奇奖;“浙江省奇迹创意献科星大赛”,学校获团体二等奖;学生创作的“智能植物管家”获市中小学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评比二等奖。

  学生成长的背后,得益于学校科技文化的积淀、软硬件的投入,更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开元中学配备了五位信息技术教师,经过多年努力,他们研发出许多科技校本课程:《玩转空模》《3D打印技术初探》《探秘电子世界》《玩转Arduino》《与机器人之初》……其中《玩转空模》被评为浙江省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其他几项也均被评为杭州市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及上城区中小学拓展性精品课程。

  “开元中学作为杭州市科技基地学校,它的硬件和教研成果不仅仅服务于本校学生,同时也辐射上城区甚至杭州市,为培养更多小创客助力。”学校书记方宏说。

(原标题:这所公办初中简直是“小创客”的天堂)

来源:中国杭州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