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徽:让贫困孩子从容接受教育,放飞梦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8 14:40 围观659次

  “幸亏县里给的3000元助学金,要不我女儿可能已经外出务工去了。”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月形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涂成龙感激的说。

  涂成龙一家3口人,妻子和女儿。妻子是一名哑巴,又有肢体残疾,一家人全靠老涂打零工维持生计。老涂的女儿涂晓慧去年高考发挥失利,成绩不理想。穷怕了,老涂真的希望女儿能考上大学,改变家庭状况,但现实的条件又让他犯难,如果让女儿复读,对家庭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懂事的女儿说不复读了,外出打工挣钱。去年暑假,帮扶干部上门和他说,我们县里高三复读生也享受每年3000元的助学金,让一筹莫展的老涂喜出望外。

  “女儿考上大学就好了!”说这话时,涂成龙眼里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有部分高考失利的贫困家庭子女希望通过复读考上大学,为了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岳西县对建档立卡家庭高三复读生比照高中在籍在校学生,按每生每学年3000元标准发放助学金,2017年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三复读生248人。”岳西县教育局副局长胡非常介绍,为扩大受益面,提升贫困家庭获得感,将高中复读生、县外就读但未享受资助的贫困学生、校外租住的义教阶段学生均纳入资助对象。

  该县温泉镇龙井村储海平也是扩大资助对象后的受益者。

  储海平老公金华印身体多病,体重只有40公斤,70岁的公公有严重的哮喘和肺气肿,21岁的大女儿是一名智障患者,小女在温泉镇中心学校读初三。为了挣点钱补贴家用,储海平到镇上一个服装厂上班,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顺便照顾上学的小女儿。本来在外租房的学生不享受寄宿生生活补贴,但该县政策延伸后,储海平的女儿拿到了每年1250元的寄宿生生活补助。

  “孩子的寄宿生生活补贴,让我减轻了家庭开支压力。”储海平说。

  为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助学贷款,岳西县把阵地前移,服务下沉,在本县店前镇和主簿镇增设了2个助学贷款办理点。

  “去年,我在主簿镇本地给刚考取大学的孩子申请了8000元助学贷款,很方便。”岳西县主簿镇大歇村源河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储召兵说。

  “原来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办理助学贷款要乘车到县城,并要排长长的队等待,贷款办下来可能还要在县城住一夜。”岳西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王诗汉介绍,在乡镇增设两个办理点后,助贷申贷率明显提高,2017年上报有效合同4441笔,发放贷款349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大学生3019笔,占比67.2%,较上年增加9.8个百分点。

  “2014年至2017年,岳西县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7650万元,受助学生94899人次。办理国开行助学贷款16597笔,累计12353.7万元。”岳西县教育局局长程学东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仅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还远远不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给我们指引了农村教育的方向,要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让我们贫困地区的每个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安徽省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革命老区、纯山区,全县总面积2372平方公里,人口40.1万。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较深,1985年被认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12所,在校学生49845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9871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彻底斩断贫困根源,最有效的方法是阻断代际贫困,其根本在于教育。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是扶贫最长效的方式。

  为了让贫困孩子从容接受教育,放飞梦想。岳西县把教育发展放在十分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在做好教育资助的同时,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协调推进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均衡发展,确保贫困孩子享受公平教育,接受优质教育。

  2014年以来,岳西县累计投入薄弱学校改造资金5597万元,共完成校舍和运动场建设29406平方米,购置设备7200台件套,完成率100%。累计投入资金2565万元,为各级各类学校配备各种信息化教学设备3516台套,信息化水平逐年提高,农村教学点实现在线课堂覆盖率100%。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资源得到扩大,“入园难”问题得到较大缓解。

  利用寒暑假期间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家访活动,完善控辍保学监测机制,重点监测边远、贫困和流动人口集中地区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情况。建立残儿信息库,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212名残疾儿童通过就读特教学校、普教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全县30647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入学,实现了义教适龄子女零辍学。

  建立教师补充和流动长效机制。2014年以来累计招聘新任教师401人,定向培养乡村教师87人,城区教师到边远农村学校支教42人。对条件艰苦的边远村小和教学点在编在岗教师,实行100-1000元不等的差别化补助。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3000余人次,引领乡村教师专业成长,提升乡村学校管理水平。

  开展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中职布局规划调整完成并获安徽省教育厅审核通过,大别山科技学校省级示范特色学校等11个立项项目有效推进并顺利通过中期评估。职教对口高考位居安徽省前列。充分发挥安庆大别山科技学校的培训功能,开展电子商务技能扶贫培训82人、茶叶生产与加工技能培训400人。同时,还与其它高校合作,开展幼儿教师、乡村医生、建设规划类人才培养、培训,助力岳西脱贫攻坚。

  “去年,岳西县高考本科达线率57%、3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录取,均创历史新高。”岳西县政府副县长王文森说。

来源:中国扶贫网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信息中心:三多一全,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保障
    中国高校之窗02-20
    为贯彻落实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教育信息中心积极开发、主动作为,转变模式、保障到位,全方位确保师生办公、学习、科研等工作需求,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
  • 吉林省各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吉林网07-01
    连日来,吉林省各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同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将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吉林...
  • 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06-18
    6月13-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研究分会组织召开的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教育部、北京各高校信息化处室的主要负责人等六十余...
  •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持续开展“送课入队”教育活动
    体育总局网站06-05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按照冬运中心“送课入队”活动部署要求,新赛季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为此,队伍专门制定了“送课入队”课程表,6月2日,首都体育...
  • 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在烟台举办
    腾讯教育05-29
    以“智慧赋能·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于2019年6月25日至27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同期还将举办2019年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
  • 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成立
    映象网04-28
    4月27日上午,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在郑州市举行。河南省军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郑军事单位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在挂牌仪式上表示,建设世...
  • 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正式揭牌
    中国高校之窗04-25
    4月22日下午,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逸夫科技馆5号会议室举行。校长赵兴绪,副校长余四九,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管理学会会长、兰州大...
  • 九里中心小学:家校携手话教育 和谐互动求实效
    九里中心小学04-22
    为了让家长能更进一步了解学校、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上和学校及老师达成共识,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九里小学4月19日下午召开全校家长会。为了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