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探讨洁净手术部的建筑环境 上海苏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1 09:20 围观615次

  探讨洁净手术部的建筑环境

  一、新建洁净手术部应避开污染源

  1.洁净手术部的首要目的是保证手术环境的洁净程度,能影响手术部空气质量的外部环境质董也是潜在的危险,所以洁净手术部的位置应远离院内或周边的污染源并宜在其上风向,宜选择在自然环境质量较好、大气含尘、含菌浓度低、无有害气体的地区,这是保证空气洁净、节约能源、降低投资与运行费用的理想途径。

  2.洁净手术部在设计中经常附设在外科病房楼或医疗综合楼中一起建设,因此在院区规划时就应考虑这些建筑的选址应避幵交通频繁、噪声大、空气污染严重的区域,如锅炉房、厨房、汽车库、动物房、垃圾房、焚烧炉等有污染的场所,当距离较近时,应选择位于城市或地区的最多风向的上风向。

  3.人为环境。人为地设计改造现有环境空间,减少干扰、污染,创造有利于空气洁净度的要求是非常必要的。手术部的室外环境要通过绿化(要用产生花粉和绒絮少的植物品种)、场地硬化以及管理的手段,尽量减少裸露的土地、避免尘土和噪声的产生。

  二、不宜设在首层

  设在首层易受到污染和干扰;设在高层建筑顶层不利于节能(屋面保温隔热)、防 漏,垂直交通的压力也较大;手术部也不宜设在高层建筑病房层的中间楼层,不利于上下管线的处理。

  在大中型医院中,手术部通常情况下宜设在标准病房楼层的下方,结合裙房一起设计,必要时可扩大楼层的面积以满足手术部的面积要求,同时也方便洁净区、非洁净区的划分和各种人员、物品路线的设置。手术部规模较小时可与相关部门(病理科、输血科等)同层布置;手术部规模较大时与相关部门楼层临近布置。

  三、洁净手术部宜独立成区

  宜与其有密切关系的外科重症护理单元临近,宜与有关的放射科、病理科、消毒供应中心、输血科等联系更便捷。

  1.手术部因其洁净、安全、管理等因素的需要,宜独立成区,而与联系密切的科室临近有利于保证手术物品的运输,节约人力,如果采用物流传输系统,也有利于管线布置、减少成本。

  2.部分与手术室联系密切的科室也可设置在手术室设备机房层内。

点击进入上海沪净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苏净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