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还原灾害事故现场,亲身接受VR虚拟安全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1 08:47 围观1408次

  戴上VR眼镜,“亲身”体验脚手架从轻微晃动到剧烈晃动直到坍塌;安全帽、安全带、灭火器要怎样使用,动手试一试……在6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暨安全文化建设观摩交流会上, 300多名与会者观摩了中建三局华东公司承建的上海黄浦江沿岸塘桥E20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

  VR安全体验馆是目前最先进的安全教育模式,通过虚拟现实VR技术模拟施工生产类似的环境,让人“亲身”经历工程建设施工中火灾、电击、坍塌、机械事故、高空坠落等工程事故。体验馆工作人员说,参与项目建设的施工人员都必须在这里接受安全教育后,才能上岗作业。

  交流会透露,近期要全力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全生产专项保障工作。要全面梳理分析本区域、本单位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督促指导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措施,进一步强化对小化工、小饭店、小超市、临街店面等中小企业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同时抓实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极端气象灾害因素可能诱发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评估和预警,督促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重大危险源、建筑工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场所及设施的雷电防护安全监管,做好防灾害、防高温、防雷击等安全防范工作,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停工、停用。上海市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时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随着最新科技的发展,很多厦门建筑工地施工方都在试图寻找用最新科技来解决这个实体无味而又成本较大的痛点,这时候VR技术就可以解决,而据其中一家厦门建筑工地施工方介绍:“针对最新VR科技运用到建筑工地安全教育一定很有效,但是找遍整个厦门都不知道哪一家可以有做这个解决方案,上次刚好在会展中心了解到第一定律VR科普教育的负责人询问了下,刚好说可以做VR建筑工地安全教育解决方案,我们就这样搭上科技的潮流,算是厦门首家建筑工地亮相VR建筑工地安全教育系统。”

  相比于传统的工地“三合一”体验馆,BIM+VR技术下的“三合一”建筑虚拟VR体验馆更具有优势:

  1. 第一定律建筑安全VR虚拟体验区比实体体验区能够展现更多的体验场景,比如很难搭建的场景、 危险性很高的场景等,同时,VR 场景更加真实完整,体验感更强,安全教育 效果更明显,特别是模拟真实场景中的安全事故;

  2. 可以将当前实际项目进行虚拟,在当前项目中的某个位置进行安全模拟,让 人员直接在虚拟的项目中进行安全体验,教育体验效果更直接,也更加贴切事实;

  3. 新型的科技体验激发了工人参加安全教育的兴趣,工人对安全事故的感性认 识也会增强,不再是过去那种被动式的传授知识,工人变成更加主动学习安全知识;

  4.体验者进入虚拟环境可对细部节点、优秀做法进行学习,获取相关数据信息, 同时还可进一步优化方案、提高质量;

  5.虚拟环境中的质量模型样板由软件输出,有效避免了由于工人技能差别带来的 样板标准化的差异;同时可以避免材料和人工的浪费,符合绿色施工的理念,同时还降低成本。

  任何科技的出现总免不了需要迭代与更新,VR技术也如此。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用VR去呈现安全的细节点,能有效安全教育培训的痛点,技术变革,教育在变,利用VR可以重新定义一个崭新的时刻。每一次崭新的超越都是过去无数次的追求和学习,每一次技术的落地都能给予安全增加一份保障。如果你还在寻找VR建筑安全培训、VR消防安全教育、VR交通安全……它们就在海沧第一定律VR。

来源:爱极客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