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全国50支高校代表队成都PK人工智能创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7 10:27 围观1416次

  按照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融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工作部署,围绕培育“六大形态”、构建“七大应用场景”,助力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等新经济为主要形态的开放型产业体系,以“人工智能 ”领域场景应用示范为突破,在团省委支持下,成都团市委积极争取团中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支持,将“创新有未来”2018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落户成都。

本届大赛于7月24日—27日在成都举行,以“智能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共设置智能人型机器人、智能移动机器人、智能金融、智慧医疗、智能文化、智慧农业、智能新闻写作、机器翻译、机器仿生、智能律师助理等10个竞赛主题单元。经过省级选拔推荐,全国共50支高校代表队入围在成都举办的决赛。

  

  参赛作品中有145件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大学等全国知名本科高校,另有55件高水平作品来自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等专科院校。作品涵盖智能诊疗、智能金融APP、无人化工厂安防系统、医疗大数据处理、自主导航地图创建、机器人双瞳应用等多个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应用,是目前国内人工智能赛事领域中技术含量最高的赛事之一。

  按照赛事规程,本次大赛将在7月25日、26日两天的竞赛中产生10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总体获奖比例不超过参赛作品的25%。

  7月25日上午举行了大赛开幕式,市科技局、市新经济委有关同志向参赛选手推介了成都新经济发展成果,并对成都新经济领域创新创业政策进行了宣讲。在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成都市人工智能推介展”,借助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全面宣传展示成都新经济发展态势,积极吸引全国优秀青年大学生项目落户成都。另外,本次大赛还将配套开展产业园区参观、青年人才感知成都等活动。

  

  
本次“创新有未来”2018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青团四川省委指导的全国高水平人工智能大赛,是目前国内竞赛水平最高的人工智能竞赛之一。

  

  7月的成都天气炎热,许多选手都是一两天前刚刚抵达成都,还未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就已经感受到了成都新经济的浓厚氛围。在本次大赛中,人工智能应用于十个竞赛单元。

  智慧农业单元,成都高校的参赛作品——“基于树莓派Python自主果蔬采摘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按照1:3缩小的机器人模型有一条灵活的手臂用于采摘果蔬,两条履带滚动向前,机器人可以自由穿梭在低矮的灌木从中。这款机器人在控制模式中,可以实现自主控制机械臂,平台自动采摘。项目负责人罗翔文是一名学习机械电子工程的大二学生,他受启发设计了机器人。目前机器人还处于试验阶段,试验对象主要是草莓等果蔬的采摘,机器人可以通过颜色识别,自动采摘果实。

  在智能文化单元,成都高校带来了一款“自动还原魔方机器人”帮助魔方初学者们快速入门。机器人基于“颜色传感器”采集魔方的图像信息,通过计算机运算将信息反馈到机器人的嵌入式CPU中,然后控制机器人还原魔方。这款机器人能将还原步骤写成固定公式供使用者学习了解。

  

  在智能医学单元,北京一所参赛高校带来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基于肝脏的CT影像的医学诊断辅助系统”。这种辅助系统主要应用肝脏病变治疗中,根据病人肝脏情况进行精确的术前规划,全自动建立肝脏模型,建立全息三维立体模型,该系统极大提升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减少了医生近90%不必要的重复劳动。该项目负责人杨哲宇表示,这一系统已经取得了多项技术专利,并在肝脏医学领域发表了相关论文,只要经过相关认证即能投入使用。

  在同类医疗单元中,安徽一所大学制作了服务型机械臂,旨在缓解医务人员紧缺现状。该设备具有导航、视觉、运动规划、机械抓取四个功能,主要运用于医院查房和送药工作。

  

  许多选手都表示参加本次大赛受益匪浅,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丁建峰说:“之前在学校只专注于自己的项目,通过和其他参赛团队交流发现人工智能的应用非常广泛,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也给我们向其他方向发展提供了一些思路。”

  成都作为新经济发展的热土吸引了各大高校的参赛选手,丁建峰说:“现在成都的新经济政策和人才政策都很吸引我,希望可以在成都继续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和交流。”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张云起提到“成都目前的科技环境很好,如果有机会很愿意在成都发展。”

来源:成都发布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成立

    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成立
    陕西省教育厅10-25
    2021年10月18日,由陕西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建立的“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挂牌成立。陕西省教育科学...
  • 韩端机器人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0
    日前,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建设深圳产学研基地,双方经过长时间的互访、沟通、探讨、提案,现已走完合作项目全部评估、论证、审批、用章等流程,...
  •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莅临指导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6
    日前,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廖仕明主任、陆朝光副主任等领导带队莅临韩端科技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调研指导,关怀科普教育基地在疫情中的运营发展。在座谈中,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指出,近期将走访...
  • 2020·IYRC(中国)首届线上赛即将截止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2020·IYRC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首届线上赛报名即将截止!还没报名的小科技家们抓紧时间噢~国际青少年机器人比赛(简称:IYRC)由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委员会(简称:IYRA)举办。IYRA于201...
  • 带孩子畅游机器人世界 编程学子III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能带给孩子完整的STEAM教育。在孩子成长的旅途上,韩端机器人致力为孩子提供机器人套件和机器人课程知识这次,为了刚好的帮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在家就能有效快速的学习机器人...
  • 智能火花源自北大,编程学子走遍天下!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我们一直遵循一个主旨:一切为了孩子我们在不断创新和改革,我们也在一步步的去探索。[我们发现了儿童有创造力,认识了儿童有创造力,就须进一步把儿童的创造力解放出来。——陶行知][编程学子I...
  • 中教启星亮相2019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

    中教启星亮相2019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2
    10月18至21日,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
  • STEM:好理念如何变成好课程

    STEM:好理念如何变成好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STEM教育通过项目驱动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教师首先给学生创设一个现实情境下的主题,通过师生交流讨论,设定项目内容和项目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