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CCtalk刘洁:法语网师路五味杂陈,却仍意犹未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26 11:03 围观560次

​  从纽约投行到自由译者, 再到 “全职网师“, 身处法国巴黎的刘洁(Claire)生活节奏忙碌且充实着。2017年5月,刘洁入驻沪江旗下互联网平台CCtalk, 成为一名教授法语的网师。她开设的一系列法语课程诸如《法语A1核心三百句》一经推出便获上万人好评,人气爆棚。刘洁的付费学员数目已突破千人,公开课累计学员6万 ,跻身“百万”量级网师新星之列。

  日前,刘洁亲自撰文,讲述了自己多年网师之路的探索历程,创业感受以及与CCtalk平台的故事。刘洁是法语专业出身,后留学法国,获得巴黎高商(ESCP)金融硕士学位。有3年巴黎和纽约投行工作经验,曾担任过自由译者和法语老师,2014年转投线上法语教育。

  在多项耀眼经历的背后,刘洁的成功,不止源于自身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更有CCtalk平台的技术支撑与运营服务的加持。

  全文如下:

  2018年8月,我在网上教学正式进入第5个年头。从14年夏天的小打小闹,每周上一小时课,到16年放弃自己经营6年的翻译事业,全职投入在线教学,再到18年对发展方向的逐渐清晰,我的生活、工作、人脉和视野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8月起,我就想写下点什么,无奈因为身体原因,不断延后。一直到今天,趁着A2口语班期中放假一周,才终于找到机会提笔。

  我的文采并不出众,也学不会刻意煽情和吊胃口的套路。除了法语学习干货,我其实很少动笔写文章。这一次,我只是想用最朴实的语言,跟追随我多年的助教们、上过我各种法语课程的学员们、以及今后或许有缘在课上相识的法语爱好者,聊一聊这几年的经历。同时,也让正在做和想要做网师的人们,有机会了解一名线上法语网师的真实状态和想法。

  被中断的教师梦

  爸爸告诉我,从幼儿园开始,我就喜欢把家里的布娃娃放在凳子上,挥舞着一支小木棍,叫它们乖乖听我讲话。

  初一的时候,班上的英语任教老师因为嗓音嘶哑上不了课,我在她的指点下站上讲台,给同班同学上了两个星期的英语课。

  高中时代,虽然数理化一直是我的老大难,但英语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同班同学常常会来找我给他们讲解习题,因为他们觉得,我的解释比老师的更清楚。

  到了大学,出于对语言的热爱和英语自学能力的自信,我选择了法语专业,并从大一起就立志要留校当老师。2002年,上大三的我去了上海新世界教育中心教授法语,由于所带的班级续报率太高,我成为了那里首个开设法语中高级课程的老师。大四时,我还在大学老师的推荐下,去了刚成立不久的上海凯育法语培训中心做兼职老师,很快就被选入了明星教师团队。

  为了能够顺利留校,我努力学习年年拿第一,我认真完成授课老师和学校辅导员交给我的各项工作,也积极参与并组织学生活动。可是,到毕业那一年,国家改了政策,把对大学讲师的文凭要求从本科调高到了硕士。

  在这种情势下,考研成了必然的选择。但在法国中国工商会实习期间的见闻,以及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申奥法语大使选拔却最终落败的经历,让我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法语的不足,我决定要出国留学。

  兜兜转转,终能续梦

  2004年,大学毕业后先在国内教了一年法语的我,终于踏上了法国的土地,进入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Europe)攻读管理硕士学位。2005年的暑假和2008年在国内筹备婚礼期间,我都见缝插针地回到上海凯育教法语,每周的授课时数高达52个小时,却丝毫不觉得累,反而还乐在其中。

  2009年末,我最终跟随丈夫回到巴黎定居。我常常梦到自己站在讲台上授课,醒来后难免遗憾,觉得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再当老师了。后来,在丈夫的支持下,我放弃了三年的投行工作积累,决定当个自由译者,做我真正喜欢的、跟语言打交道的事情。

  2014年夏,我因为想要学习西班牙语,误打误撞地发现了沪江网,之后又知道可以在CCtalk开课,进行网上远程授课,积压多年的教学热情猛地就被激发出来。可当时翻译公司的业务繁忙,儿子也刚满1岁,所以每周只能上1-2小时的课。直到2016年4月,当我得知怀上二宝,确实无法再兼顾翻译和教学,才最终决定全职投入到网上教学。

  我与CCtalk共成长

  网上教学4年来,我从来没有更换过平台,一直留在CCtalk。不仅是因为感激它让我圆了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因为看得到团队的努力,一步步地根据老师们的反馈和建议,不断完善软件的各项功能。

  最初阶段,CCtalk满足了PPT幻灯片展示、线上学员语音和文字互动、直播课在线答题的最基本需求。之后,又大换血一般,推翻了原来的网上教室,推出了群上课功能,不仅让老师可以像在微信一样,直接与学员实时交流,新增的自动录屏功能,也能让无法及时来上直播课的学员,通过观看回顾来补课。2017年下半年,CCtalk开辟了群空间,让学生们可以在线上交作业,而且还开放了视频上传功能,让老师们可以在直播和录播之间选择,从而拥有了更大的自由度。

  随着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我的课程体系也逐渐丰富起来,教学理念和风格也越来越清晰和坚定。从第一天在网上授课起,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不照搬市场上任何已有的或者采用传统教学法的课程,而是要做真正有附加值的内容,以实用为准绳,让学习不停留于表面,力求促进学员实际输出水平的提高。

  我也很清楚,作为个人老师,精力和时间都非常有限。所以,我放弃了“零基础入门”和“考试培训”这一块很多人眼中的香饽饽,而是结合多年来学习和使用法语过程中发现和总结出的经验,率先推出了A2和B1的核心语法课,收获了大量好评。

  16年,在逐渐转为全职教学后,我有了更多可支配的时间,于是相继推出了A1和A2级别的口语课,并且一改让学员们朗读对话的传统教学方式,而是通过每日任务"逼迫”学员输出,在输出过程中发现自身问题,从而倒逼输入。在口语课上,我也始终坚持亲自给学员点评,并向学员们开放我的点评内容,让大家可以在别人的错误中学习,从而学到更多的表达。

  17年,我启动了带领学员一起阅读法语原版小说的课程,并且抛弃了大家普遍觉得应该选择的《小王子》或者世界名著,而用真正贴近生活的小说素材,让学员们可以学到日常的表达。直到今天,我已经陆续带读了10多本小说,每次开课选读的内容都不一样。在学员看来,这种做法特别累,但我每晚录制讲解时都是兴致高昂,因为内容有趣生动,也因为能看到学员不断表示“很有收获”。

  直到今天,我依然没有A1基础课和考试冲刺课,尽管我曾是线下的TEF冲刺明星教师。我不盲目跟风开课,不追求大而全的课程体系,是因为我特别清楚自己想要服务哪个群体,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始终认为,定位清晰的人,即使是小规模经营,同样可以存活,并立于不败之地。

  难得吐槽:网师真难当!

  作为在线上和线下都有多年经验的老师,我真实地感觉到,课程的形式并不会影响授课的效果,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老师的课程设计、讲课方式以及学员的学习动力。

  可是,在网上授课,真心希望学员进步的老师,往往更累、更辛苦,有时却还得不到某些学员的基本尊重,甚至会被当成廉价或者免费劳动力,以及随意谩骂的对象。很多人也会觉得,网课就应该是低价甚至免费的,学了一段不想学了,编出各种理由来要求退款也是正当行为。

  作为个人网师,我不可免俗地需要建立各种微信班级群,还会和学员成为微信好友。这就意味着,学员时时刻刻可以找到我,使我被各种问题和要求打扰。如果说回答学生问题是我份内的责任,并且也花不了我多少时间,但改简历、代买东西、帮着挑学校、咨询签证问题和规划人生方向等额外要求层出不穷。大部分理性的同学在被拒绝后会表示理解,但总会有人站在道德制高点,来肆意发泄不满情绪。

  这几年,我逐渐培养起了强大的心理承受力,来面对一些莫名的指责,也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尽量平衡工作与私人生活。但我也真心希望,随着线上教育的普及,认真负责、专注教学的网师可以得到更多理解和尊重。

  是教师,还是创业者?

  在高呼个人品牌崛起的时代,作为单打独斗在网上授课的老师,确实需要像一个创业者那样,身怀多项技能,一人身兼数职。要在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网师群体中占有一席之地,还要懂得包装、营销甚至新媒体运营。

  2018年,我跟随着新媒体领域的大咖,学习了很多课程,也结识了很多特别厉害的人物,开阔了眼界。市场上流行的推广和营销套路,我绝对不比新媒体行业内的专业人士了解得少。但懂得,并不代表一定要去用。因为,做与不做,和个人目标有关。

  面对层出不穷的营销手段,多少有点焦虑的我,曾经问过自己这几个问题,所幸基本都找到了答案:

  我需要每天更新公众号,追时事追热点来保持关注度吗?不需要!我更希望这里是一个干货集中营,偶尔谁忘了某个知识点,就可以来翻一翻。

  我需要让学员转发朋友圈并截图,才能够免费获取我的课程吗?不需要!我更希望学员们发自内心地主动推荐。

  我需要带领大家晨读和每日一句打卡,来吸引学员吗?不需要!打卡虽然确实能够激发学习积极性,但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更想做有更多附加值的事情,而不是仅满足于陪伴学员碎片化学习,这样才不浪费我积累多年沉淀下来的经验和心得。

  我需要在学员提出问题的时候,就立即抛出答案,让大家觉得我很给力吗?不需要!比起给答案,我更希望学员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先给出自己的思考,才能更好地记住和应用知识点。

  我需要拿出对待客户的态度,哄着顺着我的学员们吗?不需要!对于学习态度和方法明显有问题的学员,如果我不指出,那还当老师做什么呢?

  我需要建立起一支教师队伍,完善课程体系,团队式作战来提升竞争力吗?可能是需要的,但我还没想好!因为,我喜欢开发和教授课程,而不是转成管理者的角色。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创业者,在可以活下去的前提下,我很可能懒得转变。

  所以,我要感谢CCtalk对我的一贯信任以及支持和理解。他们提供了优秀的产品,让个人老师有所依托,也能施展所长。一有推广机会,他们也总会主动想到我,却从来不勉强我去做些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来提高营收。

  我要感谢跟随我多年的助手班茶、腰果儿、COCO和楼楼,他们数年如一日,完成自己的任务,而且从不给我任何压力,只是偶尔会善意地提醒我应该“更上进些”。

  我也要感谢我所有的收费课学员们,是你们给我的信任、包容、鼓励甚至安慰,让我在灰心沮丧的时候还能站起来向前走。请你们相信,我会做得越来越好,也真心希望,未来还有缘分再同行一段。

来源:CCtalk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CCtalk“讨论组 ”功能助力公考商户搭建线上面试创新场景

    CCtalk“讨论组 ”功能助力公考商户搭建线上面试创新场景
    搜狐03-17
    为了给公考行业创作者们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服务,进一步赋能公考教学场景,CCtalk“CC加油站”栏目于2023年2月22日为公考领域商户开展了以“助力公考商...
  • 沪江CCtalk网红名师:"老师"抑或"网红"?
    中国网01-09
    经由知识付费,老师的身份认同也在悄然改变。和网红名师刘洁(Claire)的采访开始得有些仓促巴黎时间早上十点,刘洁刚刚把大儿子送去幼儿园,主妇的晨间忙碌暂时落下帷幕;在地球的另一端,北京时间...
  • B2B2C在线教育成新宠 沪江CCtalk优势明显
    中文科技资讯01-05
    近日,国内知名权威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了《2017年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平台概述、行业现状、发展趋势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了中国B2B...
  • 河南渑池教育进入“互联网+”时代
    三门峡生活网04-05
    3月27日晚,渑池县互联网教育在沪江CCtalk平台正式启动,对全县中小学教师进行了第一次培训。600多名渑池中小学教师通过网络参加了这次互联网培训,这标志着渑池教育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借助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