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B2B2C在线教育成新宠 沪江CCtalk优势明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5 15:15 围观662次

  近日,国内知名权威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了《2017年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平台概述、行业现状、发展趋势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了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的发展状况。以沪江CCtalk为代表的开放平台连接教育供需双方,在教学、技术、营销、生态等方面具备突出优势,成为互联网教育备受青睐的新模式。

  

  多重利好驱动,B2B2C在线教育平台迎快速成长期

  报告指出,在政策经济环境利好、技术更新迭代、教育需求上升的带动下,互联网教育在经历了几年快速发展的阶段后逐渐进入初步成熟阶段。与此同时,在线教育形态进入了高速演变期,MOOC、移动教育工具、知识付费APP等各种形态的教育学习产品陆续出现,其中,在充分的技术基础和相对成熟的行业环境下,B2B2C在线教育平台应运而生并快速成长。

  B2B2C在线教育平台指链接教育内容供需双方,为教学过程各环节提供技术、功能和服务,并实现教育内容变现的互联网第三方教育平台。

  

  作为集专业教育、内容聚合、知识变现于一身的互联网教育载体,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不直接提供各类课程内容,而是为有知识储备的网师和有学习需求的学生搭建起教与学的链接:一方面,平台会通过严格的资质审核和课程监管机制,筛选优质网师入驻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平台通过聚合多领域的网师和课程内容,来满足学生用户的学习需求,并实现课程内容的变现。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2亿元,同比增长22.9%。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幅度持续降低但增长势头保持稳健,预计在2019年其市场规模将达2727.1亿元。

  想象空间巨大的蓝海市场吸引了众多实力玩家涌入。一类是阿里、腾讯、网易等大型互联网综合服务企业,另一类则是专注于教育领域的在线教育企业,如沪江旗下国内最大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多贝网、淘课网等。相比前者,以CCtalk为首的垂直平台在从业经验、教研水平、教育资源等方面更具优势。

  网师寻求知识变现,CCtalk开放平台为其赋能

  在一波集中爆发之后,2017年知识付费继续狂飙突进,随着行业发展加速,市场格局趋于稳定,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态势。

  艾瑞认为,在在线教育高速发展、知识付费理念兴起的行业环境下,网师愈加希望通过互联网拓展教育输出渠道,同时在知识变现方面的需求也在日渐上升,而平台能够以提供在线教育支持服务的方式为其赋能,补充其缺乏技术、运营、营销能力和推广渠道的短板,形成互利双赢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网师”概念正是由CCtalk于2016年首次提出,经过平台的催生和一年多的发展,这一新兴群体快速崛起,具备IP效应和强知识变现能力的的明星老师或内容创作者相继涌现。据悉,CCtalk平台上的“知识网红”、顶尖网师年收入能达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

  以“汇聚天下网师”为旗号,CCtalk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为网师提供全套系统支持,即在线教学、课程营销、学员管理、学习社群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并通过成熟的商业模式、庞大的用户流量和全方位的包装推广,为网师赋能,充分放大其个人价值。

  在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CCtalk举办“2017网师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专场”发布会,百余名顶级网师出席这一盛大峰会,英语名师朱伟、“解剖达人”李哲、互+计划导师王菲等明星网师现场分享。网师群体在世界舞台的首次亮相,反映了共享时代背景下网师经济的新趋势和新势能。人人为师的时代正在到来。

  “四位一体”打造教育生态,CCtalk平台优势凸显

  报告梳理了国内最领先的数家B2B2C在线教育平台,其中把CCtalk作为典型企业案例重点分析。艾瑞认为,CCtalk平台商业模式清晰,教育基础雄厚,产品和服务优势明显。

  作为沪江教育生态的主要驱动引擎之一,CCtalk自2016年第四季度独立运营以来,凭借产品技术、师资内容、教学服务,以及纯净的教育环境,版图迅速扩大,初步形成“个人网师+机构网师+政企学校”的教育生态圈,即面向不同需求者分别提供服务。

  

  沪江合伙人、CCtalk CEO 陆坚博士表示,“CCtalk像是教育界的‘淘宝’,它的优势体现在教学工具、高并发、实时通信及平台化的‘四位一体’。CCtalk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教学工具,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在线教育平台闭环。”

  CCtalk拥有全行业最全面的工具配备,通过“直播+录播+互动”方式还原真实课堂教学场景,借助双向音视频、双向白板、课件播放、举手提问、桌面分享等实时互动的教学工具还原线下课堂。

  在2017年8月举办的“十万少年漫游世界十大博物馆直播”活动中,CCtalk同时为10万人提供流畅的直播体验,这无疑彰显了CCtalk的技术实力。

  据了解,CCtalk平台的分层教育云服务体系,除了为网师提供实时互动在线课堂的支持,也能够为教育机构提供基于云平台的在线教学底层技术的服务输出。

  未来,CCtalk的商业模式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方面,与入驻平台的网师进行基础的课程收入分成,以及为网师提供付费类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对于企业用户,通过平台能力的输出,将平台工具等产品打包成SDK,收取相应费用。还有,为学生用户提供直播课堂上的付费打赏和礼物等直接的消费通道。

  

  目前,CCtalk已经完成了从语言教学到全品类互动教学平台的构建,初步形成了语言学习、职业教育、中小幼、文化艺术等四大品类体系,已有超过3万名网师、数千家优质内容及教学机构入驻CCtalk平台,累计课程数量85万节,服务学生超过1000万名。

  在AI+教育领域,CCtalk也积极创新实践。据悉,CCtalk正在与沪江智能学习实验室共同研发智能教育应用——“智能助教”。“智能助教”将扮演助教的角色,实现人机之间的相互输出,提升教学效率,助力个性化教育。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