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教育装备采购网首页 > 院校库 > 大兴区庞各庄中学

大兴区庞各庄中学

领域:基教
所在区域:北京 大兴区
学校简介:

大兴区庞各庄中学始建于一九五六年,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花园式农村中学。近几年来,我校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关心、指导下,加强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的建设,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法规,规范学校管理。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以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为先导,以培育创新主体为核心,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综合实力,逐步推进素质教育,初步形成了"健康和谐、求实创新"的良好校园文化。
一、学校的发展思路
我校的校训:明德至诚,乐学善思。
我们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全面育人,和谐发展。以三年的教育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做好准备!
我们的办学目标:立足农村教育,打造品牌学校。
二、学校基本情况
具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高品质、超一流硬件设施的庞各庄中学,现有教学班22个,专任教师81人,在校学生900余人,学校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32339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0%,绿草如茵,树木茂盛,是一个环境幽雅,读书育人的好场所。学校在校园建设上科学规划,布局合理,主楼是一座银顶红墙的弧形建筑,像一道长虹斜贯西北东南,极富动感,银色的穹隆形体育馆与主楼遥相呼应,布局和谐,环境优美,形成错落有致的A B C D E五个区,分别为教学、行政、生活、运动区域。
教学区有可容纳50个教学班。有多媒体投影教室6个,物理实验室4个,学生机房3个,教师电子备课室2个,化学实验室3个,生物实验室2个,教学区配有各种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建成的千兆校园网,已达到"校校通"工程的要求。
行政区有与教学楼为一体的综合楼4层,有多功能报告厅、党员之家、民主生活会议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健康咨询室、教工之家等。学校图书馆现有图书18000多册,图书馆有开架书库,阅览室座位130个。校医务室2间:1间治疗室,1间医疗器械室,药品配备齐全,值班医生实行全天候优质服务。
运动区有1921平方米的室内体育馆及标准的400米塑胶田径场1个,人造草坪标准足球场1个、网球场1个、排球场2个、塑胶篮球场5个、室外乒乓球台6个。
生活区有2244平方米的食堂,能满足1000余名师生同时用餐。学生公寓楼2幢,配有独立卫生间,可供1000名师生住宿。各类设施、设备能满足师生教学、生活各种需要,学校高品质的硬件设施为学校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校教育教学成绩稳居全区前列,教师爱岗敬业精神尤为高涨。学校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十一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实验学校"、"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北京市环境育人、办有特色校"、"北京市绿色学校"、"北京市中小学校园环境示范校"、"教学基本功达标验收先进集体"、"校本教研优类校"、"目标教学优秀校"、"大兴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平安校"等几十项荣誉。
三、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
我们不断加大力度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以科研工作为先导,努力提高教育综合实力。研究课题的立项从无到有,现在有国家级重点课题1个,市区级课题2个。学校积极营造教科氛围,定期进行教科沙龙活动,认真组织"人人参与课题研究、人人撰写科研论文、人人开设一堂有一定科研含量的优质课的基础工作。我校教师在正式刊物发表论文几十篇,近百篇论文在各级论文评比中获奖。学生自主管理、学案式教学法、课堂教学改革、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班主任队伍建设、学校管理等取得阶段性成果,我校大力开展"派出去,请进来"活动,与丰台二中、育才学校等先后结成友好学校,定期进行教育教学和管理的交流活动。
(一)教学环节更加规范。
教研组长教师制定了相应职责,定期开会、交流、布置工作,并让每位教师学习了"学案导学模式"的学习材料,使教师、组长的工作更细化、更规范。完善备课组制度。我们十分重视发挥备课组的作用。备课组长由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担当。备课组内采用"六统一",使年轻教师在备课中得到锻炼和学习,迅速地成长。教导处对各个备课组的集体备课实行定时间、定地点,并且加强检查督导工作,并加强新课程理论的学习,鼓励教师积极探讨新课程理论。
(二)开展"人人献课促人人成长"、"引名师入校、同课异构"、"师徒共进步"活动。
本学期校内开展公开课共50余节,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增进了教师间的相互了解,各位教师在互听互评中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有力的促进了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登台阶、上水平、提质量。学校主要领导进入课堂听课,课后教研组认真评课,分析改进措施,认真帮助教师剖析每一节课,使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各项活动后我们总结了成功的经验,有力地促进了我校教师对教学研究探讨的力度,使年轻教师得以迅速成长。
(三)促进"教育工作者"向"教育研究工作者"转变!
1、每学期举行校内教师论坛,让教师们把教学中的闪光点和教学反思拿出来相互借鉴,经常开展说课、听课、评课活动,定期进行优质课评比,并参加区、市、国家级评选活动。我校徐庆老师获得市级优秀课;刘新、尉志如、乔俊新、周晶晶等几位老师分别获得市级、区级教学设计一、二等奖;王会欣、刘德祥、孟女、袁宝兰、李素坤等几位老师分别获得区级说课大赛一、二、三等奖;纪春霞、薛月红等老师分别获得区级录像课二、三等奖;姚红艳、蔡静、杨继宇、孙晓明、高文静、高雅丽的几位老师分别获得区级课件、教具一、二、三等奖,等等。在2007年一个学期我校教师在教学授课方面共有近30位教师分获市级、区级各种奖项40余项,优秀论文及其它方面分获国家级级、市级、区级奖项60余项。成绩颇丰,硕果累累。
2、我校还努力承接市区级课题,生物组乔俊新、胡英杰、高雅丽三位老师的《初中生物隐性校本课程开发的研究》课题;我校的数学组李素坤老师负责的《教师大跨度群体研修策略的研究》市子课题通过立项审批;我校初三英语组张秋玉老师负责的《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集体教研创新模式的研究》的区子课题和语文组由高振沧老师负责承担的"十一五"重点课题子课题《典型案例的积累与评价》之后,我校由周晶晶负责参与"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北京农村中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资源整合模式的研究"的子课题"因地制宜开发并促进农村教育资源的整合"已经批准立项。王会欣老师参加的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综合实践课程的有效实施与评价研究》的工作,子课题也批准立项,同时我校也被北京市批准成为实验学校。
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校在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更注重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学校投资建设专用教室近30个,开设音乐、美术、体育、劳技、书法、地理、生物组培、计算机、气象、陶艺等课外小组,使学生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让学生有一技之长。师生为此兴趣浓厚,其乐融融。学校积极的、全方位、多元化的培养学生,学生不在"死读书,读死书",使其在真正意义上得到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
五、学校特色
(一)环境育人
1、绿色校园。学校在校园建设上科学规划,布局合理,主建筑极富动感,青色翠竹,碧绿草坪,各色花卉陪衬,青春、活力、现代,象征庞中事业生机勃勃常青不败。儒雅的校训镶刻在校门口的大理石上,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巨大的"知识无限"石雕矗立在校园中心,预示用知识撑起世界,充分显示着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校内绿化面积达到了70%,各色植物多达52种,一步一景,令人心情愉悦、陶醉。整个校园形成了"杨柳绕楼房,法桐立道旁,书香入课堂"的优雅环境。
2、人文校园。
(1)组织各班以"我爱我家"为主题进行了班级文化建设,学生们创办自己的校园广播,小电视台,每周把身边的事对学生进行报道,协助学生们自创校刊《绿野清风》等,使他们的校园生活缤纷多彩。
(2)在我们的宣传橱窗里,大到航天英雄,世界冠军,小到平日校园活动、各班的好人好事等应有尽有。
(3)班级外面的楼道墙壁布置了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及获奖的照片,别小看这些照片,许多照片的回放恰恰成为了学生成长路上的坚定基石。让榜样时刻激励自己,让活动胜利的喜悦成为学习上斗志勃发的动力,学生们更加团结,集体凝聚力更强,学生间的自私自利逐渐被削弱,使他们的班级气氛更加和谐。
(4)校园内部很多专用教室都是由学生给起的名字:"心灵驿站","达芬奇小屋","音乐天空"等等,使学生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主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伴随着学校的大事小情一起成长。使他们对朝夕相处的校园产生依恋的情结。
(5)文化长廊。学校有一条校长长廊,从建校到现在的历任校长照片和简介历历在目。还有一条状元长廊,两侧墙壁上有我校近十年来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的事迹简介,激励我们的学生发奋图强。此外还有一条名人走廊,两侧全是科学家和学者的照片,以及他们为人类进步所做的贡献。让我们每个人都以他们为榜样,推动社会发展。楼内的灯箱上还有我国古代的格言警句,时刻激励我们每个人。
(二)乒乓球
在我们积极努力和争取下,"北京市乒乓球训练基地""大兴乒乓球俱乐部"隆重落户庞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国家乒乓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等众多体育界知名人士到我校参加揭牌仪式,特聘乒乓球世界冠军张怡宁为我校名誉校长。基地和俱乐部的成立,是我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里程碑,是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和深入贯彻《北京市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是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具体表现。
(三)综合实践课的开展
综合实践兴趣小组的学生在教师的带动下,结合本地特色,挖掘西瓜文化,掌握种植原理及技能,编写西瓜栽培的教材。特聘请老瓜王宋宝森为我校校外辅导员,经常为学生言传身教,学生们也常到老宋瓜园、西瓜地、健力药业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与研究。同时,该小组的研究课程受到中央教科所和北京市教研中心的重视,专家多次到我校听课、调研,我校也成为北京市重点课题的实验学校。
六、校本教材的研发
我校特创编《乒乓球》教材,希望通过教材的辅助教学,将中国乒乓球队顽强拼搏的"乒乓精神"发扬光大,让国球事业长盛不衰;鼓励青少年学生养成公平竞争、遵守规则、互相尊重、友爱互助的社会公德,把自己锻炼成为体魄强健、知识丰富、意志坚强、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的阳光青少年;针对以庞各庄西瓜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创编以西瓜为综合实践活动的教材--《西瓜文化》,既有丰富的内容资料,又有深刻的教育功能,我们旨在让学生了解家乡的独特文化,并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还有校本教材《校园植物》、庞各庄中学大事记《足迹》、《庞各庄中学管理制度汇编》等。
回首庞中所走过的路程,是激奋人心的,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面对全区一流的、高品质的教育教学条件,庞中正以蒸蒸日上的崭新面貌矗立于农村中学之首,同时也倍受各界领导和媒体的特别关注。五十年校庆的成功举行、北京市乒乓球训练基地的隆重揭牌以及中国乒乓球会员联赛的成功开幕等重大活动的开展,使我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台、大兴台、《北京教育》杂志、《大兴报》等媒体多次对我校办学规模、办学水平、办学特色进行肯定与报道。
教育不能脱离社会实际,我们培养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为当地百姓服务,为当地企业服务。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全面育人,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以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备的育人设施,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谐的育人氛围,科学的管理方法,合作的团队精神,优异的教育成果,全力打造农村一流品牌学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让庞各庄中学的名字像西瓜之乡的名字一样传遍大兴,传遍京城,传遍神州大地!

学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