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教育装备采购网首页 > 院校库 > 上海市辽阳中学

上海市辽阳中学

领域:基教
所在区域:上海 杨浦区
学校简介:

  上海市辽阳中学创建于1933年,是杨浦区一所争创名校的初级中学之一。学校校风正、管理实、教风严、学风浓,教育质量始终稳居全区初中前列,虽几经易名,却始终以稳定的办学质量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曾两次被评为上海市加强初中教育先进单位,连续11次被评为区文明单位,多次被评为杨浦区德育先进集体,大队部曾获全国雏鹰大队殊荣,学校同时又是上海市一、二期课程改革实验校,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初中唯一一所上海市集邮特色学校、杨浦区优秀家长学校和杨浦区首批素质教育实验校。

  始建时名为“前身工部局荆州路小学”,后几经易名,1977年更名为“辽阳中学”,1995年7月与辽阳附小合并为“辽阳中小学”,2000年3月与市东中学合并(辽阳中小学仍作为独立法人),9月小学部脱钩。2003年7月再次恢复“辽阳中学”至今。

  学校原位于荆州路100号,占地8亩,2003年7月在杨浦区政府和教育局的关心下搬迁。新校舍由杨浦区住宅发展局出资,与杨浦区教育局共同建设,占地约12亩,建筑面积7520平方米,投资约2200万元,办学条件得到很好的改善,由此掀开了辽阳中学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目前,校舍共有两处:总部位于眉州路540号,分校位于眉州路515弄100号,合计16亩。

  学校教学楼外观新颖、设施齐全。内部配备有设施先进的物理实验室、生物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电脑房、电子阅览室、语音室、音乐教室、多功能厅、心理辅导室、体操房、乒乓房等11个专用教室以及宽敞明亮的室内体育馆。学校还建立了校园网络,并实现了分部校园网络与总部的一体化学校有线电视。每个楼面饮水装置不间断冷、热水的供应,以及底层楼面的无障碍通道,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图书馆藏书量达到3万册,订阅的报刊杂志多达120种,图书馆管理实行电脑化、网络化,为学生创造性才能的发挥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教师办公室配备空调、饮水机,开辟专用电脑课件制作室、购置移动投影仪为教育教学服务,依维柯汽车用于接送教师上下班和外出进修,接送学生外出活动。学校建有干净整洁的师生食堂。全新的不锈钢餐具,舒适的就餐桌椅,丰富的饭菜、面点,合理的价格,自助化的早餐,使全校师生普遍享受到了辽阳中学特有的温馨。

  校园内绿化面积达2122平方米,花草品种达30多种,一年四季,芳草青青,鲜花争艳,校园的绿化、美化和净化,让师生在赏心悦目中得到陶冶。

  目前,学校有4个年级24个教学班,1006名学生。全校在编教职工100人,专职教师80人,其中高级教师9人,占11.3%,本科以上学历73人,占91.3%,区级骨干教师9人,占11.3%。学校有上海市名校长后备人选1名,名师后备人选3名,区拔尖管理人才1名,区拔尖人才1名,硕士课程班学员12人,10名教师是区学科中心组成员。现任校长颜晓峰,党支部书记张焱,副校长杨静、陈奕、张焱。

  为使学校优质教育得到辐射和发展,2002年2月与凉州中学开始合作办学,凉州中学更名为东辽阳中学。学校将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派往东辽阳中学,带动了东辽阳中学的发展。

  学校倡导“团结向上、敢于拼搏、掌握规律、注重实效”的校风。作为一、二期课程教材改革试验学校,不断在改革中寻求发展,以民主化、人性化管理为手段,加大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在学会做人、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上为广大师生创造机会和提供舞台。如新教师的过六关,即教案关、听课关、说课评课关、开课关、命题关、质量分析关,加快实现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在全国和上海市的教学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推动了二期课改的持续发展,使辽阳中学的课堂教学充满了活力。品牌课程也不断涌现,如棋类特色项目、集邮等,培养学生良好的兴趣爱好,同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学校的领导班子积极进取、严谨踏实、团结协作,教师队伍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勇于探索。学校逐步形成了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积累了:“发展目标明确,逐级管理落实;传承优良校风,促进德育自主发展;注重全程管理,勇于教改实践;加强校本培训,青年教师成长迅速;树立服务一线意识,改善学校硬件设施”的办学经验。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创建“知识杨浦”的时代长风,必将把辽阳中学送上“外”有魅力,“内”有典范的新的发展里程。

学校信息
834万元
12310110425085417M
全额拨款
实施小学、初中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