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教育装备采购网首页 > 院校库 > 厦门市第九中学

厦门市第九中学

领域:基教
所在区域:福建 厦门 思明区
学校简介:

"海滨邹鲁,金榜山旁 绿树红墙,书声琅琅。"

创办于1973年的厦门九中坐落在金榜山麓,是一所"福建省普通初中示范校"。学校连续10年获得"厦门市文明学校"称号,学校党组织为"福建省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是一所合格+特色的具有辐射、示范作用的素质校。

现有30个教学班,在校生约1500人。

学校占地53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拥有"勤奋、自强、求实、创新"四栋教学、综合用楼,备有专用音乐教室、美术书画室、电脑室、理化生实验室、图书馆、教工俱乐部、室内体操房等。拥有250米的塑胶跑道,足球场、篮排球场各2个。地理园、生物园位于勤奋楼西侧的芬芳园内,园内学知亭、志高亭与小桥流水、叠瀑、假山交相辉映,构成和谐的校园奏鸣曲。

敬业乐群,教学相长。学校现有教职工106人。教师中群英荟萃,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市、区级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学能手众多;有市、区级学科带头人8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区级骨干教师34人;8人有中考命题资格,高、中级职称资格专任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6%。教师们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捷报频传,11名教师曾在"市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2010年12月,学校两名教师在"福建省首届教师技能大赛"中获一、三等奖;2011年5月,学校5名教师参加"厦门市首届教师技能大赛",全部获得一等奖。2007、2009年学校连续两届荣获"厦门市第三、四届中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大赛组织奖"。优秀、敬业的教师群体奠定了学校教育、教学的高起点、高质量。2007年起,学校连续五年获"厦门市初中教学质量优质奖"。

兰蕙蘅芷,桃李芬芳。在着力打造"教育教学质量强校"的基础上,经过30余年的辛勤耕耘,九中延续和发扬了以"美的环境"、"美的心灵"、"美的语言"、"美的行为"、"美的课堂"等为核心的"美的教育"校园文化特色。学校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福建省红十字模范校"、"厦门市心理辅导特色校"。校园心理漫画-"我手画我心"曾获中央文明委颁发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二等奖",学校也因此成为福建省唯一获得此奖项的中学。

九中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心理漫画创作、红十字活动"等方面,也努力创建自己的办学特色。

德育创新特色

学校重视德育创新,针对未成年人教育中"大道理难讲"、"学生逆反心理强"的情况,不断挖掘适合学生身心发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尤其是将学生"心理漫画"的创作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自99年始,我校就率先在全市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正式课程,由专职老师上课,开展了室内、室外心理活动课、团体心理辅导课题研究、心理拓展训练、心理咨询辅导、编演校园心理剧等一系列活动。我校作为福建省和厦门市两级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校,承担了"十五"国家级心理健康研究课题《初中发展性团体心理辅导》的实验研究;市级"心理健康校本课程的开发"两个课题。2006年我校被中国教育学会学校心理辅导专业委员会授予"心理辅导特色学校"称号。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德育基层工作者--段长、班主任的心理辅导培训,培养一线教师的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关注、辅导意识。将学生喜爱的"漫画"形式引进德育教育课堂,鼓励学生拿起画笔,将所思、所想、所虑用纸笔描绘出来,美术等学科任教教师对心理漫画的创作进行绘画技巧指导。教师通过对学生作品的分析,找准了德育教育的切入口,便于对症下药。《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峡教育报》等媒体对我校的做法多次给予报道,给了很高的评价。学生心理漫画作品参加"路桥杯厦门市首届中小学生心理漫画"大赛获奖丰厚:一等奖(3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6人);《宝贝儿子》、《青春不打折》等两个校园心理剧被河南教育音像出版社收录并正式出版,另一心理剧《代价》获厦门市首届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大赛三等奖;

作为我校德育工作新举措的《校园心理漫画--"我手画我心"》,参加第二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评选,2007年1月获中央文明委颁发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二等奖"。此奖事迹福建省中学唯一。2007年荣获思明区六年课改成功案例优秀项目成果一等奖。

语言文字工作特色

我校早在1988年就获得"福建省推广普通话先进学校",1990年创建的厦门九中"汉语言文字规范化研习社"(指导教师许宗和老师,是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教学实验研究中心研究员,厦门市语文教育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厦门市语言学会秘书长。)1992年曾获得国家语委授予的"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1997年获得"厦门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2006年6月代表厦门市教育系统中学口接受了"创建国家一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工作"检查团的检查验收,并获得"厦门市创建国家一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工作先进单位"。

九中语言文字活动活跃,在全市、全省、全国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创办至今,经常得到市委宣传部、市语委办和社会语言文字专家学者的关心、指导和帮助。

九中创办的厦门市中学生语言文字夏令营,现在已经推广到全市中小学,成为品牌夏令营,社会影响面很大,学生在活动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直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和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而且语言文字夏令营积累的材料又成为课改以来校本课程开发的素材。

红十字活动特色

我校的"红十字会"在2005年9月被评为"厦门市2003-2004年度红十字会工作先进单位",同年12月,被评为"厦门市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模范校"。2006年11月,顺利通过省红十字青少年模范校的检查验收,2007年1月被"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建省教育厅"授予2004-2006年度"福建省红十字模范校"称号。现在正在积极创造条件,争创全国红十字青少年模范校。

延续辉煌,机遇与挑战同在。今后九中人将恪守"勤奋、自强、求实、创新"的校训,把当"师德好、理念新、懂科研、业务精、能力强"的教师、做"爱学、勤学、会学、博学"的学生为己任,内修素质,外塑形象,为创"一流设施、一流管理、一流师资、一流质量"的优质校而继续努力。

 

 

学校信息
6199.1万元
12350203426602797J
财政补助全额拨款
厦门市思明区教育局
根据教育方针,承办全日制初中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初中学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