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教育装备采购网首页 > 院校库 > 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

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

领域:基教
所在区域:上海 虹口区
学校简介:

  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是一所著名的百年老校。一九○○年,清末企业家叶澄衷以他"兴天下之利,莫大于兴学"的赤诚之心和睿智眼光,出资创办了这所学校,开中国人自己兴办班级授课制学校之先河。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任校长。历任著名教师有丰子恺、钱君匋、王怀琪等。1959年学校被虹口区人民政府确定为区重点中学。2009年被命名为虹口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一个多世纪以来,澄衷校址不变,校名不变、持诚求真的精神不变。澄衷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其中不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名人的学者。胡适、竺可桢是澄衷的骄傲,他们分别以文科和理科方面的杰出成就享誉世界。此外,秦瘦鸥、陆俨少、卢于道、袁牧之、葛祖兰、李达三、张戈、单霞丽等都曾就读于澄衷,他们在自己奋斗的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从创办至今,就读、毕业于澄衷的学子已近五万,遍布全国各地和海外,可谓硕果累累,蜚声中外。

  学校地处黄浦江畔,校园占地1.91万平方米,有三幢教育大楼及图书馆、大礼堂、多功能厅、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房、影视厅、各类实验室、语音室、学生电视台等硬件设施。现有高中19个教学班,学生600余人,教职员工100余人。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叶公澄衷的后裔继承前辈回馈社会的传统,先后以不同的方式关心学校的发展,多次捐资助学;不少校友慷慨解囊,资助母校的发展,学校设立了叶氏奖学金、叶吉谋奖学金、叶氏助学金、爱尚奖励基金、朱一鸣奖学金等,至今约有1200多人次的学生享受了这份恩泽。

  近几年来,学校努力做好传承和发展两件事,学校已逐步形成五大特色。一是重视学校传统文化的挖掘,充分发挥百年校史资源的育人功能。整理汇编《百年澄衷拾英》以及《澄衷校史资料》,建造澄衷校史馆,开发校史课程,惠泽广大学生;二是学校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学习每一天",围绕"育人为本、有效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持诚求真"的校训为核心,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形成"知爱兴"德育教育模式;三是围绕"自主发展,人文见长"的办学特色目标,以"阅读和演讲"为抓手,不断丰富师生的精神生活,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人文素养,注重学生终身发展,着力培养"德范、智圆、体勤、美谐、性真"的"澄衷人";四是学校创设各种平台,如举办读书节、科技节、社团节、外语节、体育周、设立诚信考场、评选"道德风尚奖"等,以活动为载体,让不同个性与特长的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五是学校努力学习和实践课程改革的思想,以教研组建设为教学管理的基础性平台,研究教学五个环节,形成六种教研模式,追求课堂教学效益的最大化,开展三大板块八个维度的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并在市区发挥辐射作用。

  自2006年以来,学校先后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文明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中小学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优秀单位、上海市第九届、第十届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虹口区中小学实施三年发展规划先进单位、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科研先进、校本培训先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校务公开先进、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优秀单位、德育先进等三十多项区级以上荣誉称号。2010年学校领导班子在区教育系统年终考核中集体记功。

学校信息
449万元
12310109425083905Y
全额拨款
实施高中阶段基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