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教育装备采购网首页 > 院校库 >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

领域:职教
所在区域:山东 潍坊
学校简介: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始建于1973年,是专科层次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实行山东交通运输厅和山东省教育厅双重领导、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为主的管理体制。学院是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和“山东省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项目院校。

  【办学条件优越 交通特色鲜明】

  学院位于世界风筝都——潍坊市高新区。学院环境幽雅,交通便利;专业设置面向交通行业,教学设备先进。占地1030余亩,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3.56亿元、教学仪器设备8498万元,馆藏图书55余万册,开设专业29个,全日制高职在校生9642人。

  学院坚持“立足交通行业,服务区域经济、紧密融合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办学定位,设有科学与人文学院、车辆工程学院、公路与建筑学院、管理与信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航海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七个二级学院,构建了汽车运用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物流管理等七大专业群,形成了服务交通运输业的完整专业体系,开设了汽车、公路、机械、管理、航海等为主要方向的29个全日制高职专业。

  学院现拥有教育部等六部委确定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1个,山东省教育厅确定的高等职业教育“十百千工程”示范性专业2个,山东省特色专业4个,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交通运输部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山东省“金蓝领培训”基地1个。

  【开放办学 校企合作 搭建育人平台】

  学院坚持全方位开放办学,深入开展校企、校际合作。2005年成立了山东省交通厅主导,120家单位参加的发展咨询委员会,参与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和学院发展战略,为校企紧密合作搭建了平台,形成了“校企融通,全程合作”的办学格局。采取“厂中设校,校中设厂、冠名学院、校企股份”等多种校企合作形式,建有德国博世等10个企业培训研发中心,公路工程公司等11个“校中厂”,在中通客车等5家大型企业建立了“厂中校”。实行教师联系企业制度,主动提供技术服务;聘任管卫东等480余名企业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参与专业课程建设,承担教学任务。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日本德岛短期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南开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十几所高校开展了学生访学、教师进修和合作科技开发。

  【工学结合 转变育人模式】

  坚持以服务交通行业为宗旨,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实施了“产学一体、学训同步、顶岗实习”等多样化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参照企业岗位任职要求制定了7个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方案,引入交通企业标准开发专业核心课程,建成了省级以上精品课程8门,校级精品课程25门。实施了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堂搬到工地,将工地引入教室等灵活多样化的教学形式,推行了“分段交替”教学组织模式。学生经过职场锻炼,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显著提高。近三年毕业生双证书取证率达96%,仅2009年参加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就有70名学生获奖。

  专业教师采取“岗位嵌入”的方式,深入企业顶岗锻炼,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了86.5%,建立了480余人的兼职教师资源库,兼职教师承担的专业课学时比例35%。目前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全国交通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3名,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1名。

  【主动服务行业 支撑行业发展】

  学院建有汽车研发中心、机电研究所、公路工程检测中心、南方测绘技术研究所、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所等科研和技术服务机构,建有职业技能鉴定所、交通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汽车驾驶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近三年共承担纵、横向科技开发项目及联合攻关项目8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52项,获省级以上教科研成果奖励三项,社会技术服务年均收入1180万元;开展汽车通用类、机械通用类、物流师、公路试验检测员、预算员等30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承担全省“金蓝领”汽车维修工技师、东风雪铁龙维修技师等社会培训工作,近三年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年均培训收入1322万元。

  【立德树人 搭建人生舞台】

  注重素质教育,探索了“两点一线三结合”育人。学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搭建素质教育、信息管理服务、活动基地、学生工作队伍“四个平台”,形成了“十条”全过程德育工作主线。在学生教育中大力弘扬山东交通精神,将“艰苦奋斗、默默奉献、不畏风险、勇于创新”为核心的价值观和职业道德培养嵌入日常教学中,将职业素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知识、技能、素质协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以“当代青年学生的楷模”赵东营为代表的杰出人才。

  【春华秋实 彰显学院品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良好的办学环境和办学质量,使学院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被授予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优秀学院、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高校德育教育暨校园文明评估双优学院、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单位等数十种荣誉称号。连续三年新生平均报到率达到97.5%,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受到上级领导的褒扬和学生家长、用人单位的好评。

  展望未来,学院将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强力支持为保障,创新办学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山东交通的“大路网、大物流、大港口”发展战略,昂首阔步向着创建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的目标迈进!

学校信息
97854.59万元
12370000495570696R
财政拨款
以实施专科层次职业技术教育为主,同时兼顾中专教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