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Molex的六类布线走进大学校园合作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5-04-04 09:36 围观1240次
  作为我国内地第一所国际知名高校的中国分校,宁波诺丁汉大学日前采用Molex的非屏蔽六类结构式模块化布线系统,为其整个校区实施校园网络系统的部署。之所以选择Molex,不仅仅是由于其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更多的是因为其对客户需求深切、持续的关注。 

  客户需求分析 

  宁波诺丁汉大学是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教育集团的教育合作项目。学校位于宁波市南高教园区内,校园总建筑面积为250650平方米,包括22幢单体建筑。作为国际知名高校的中国分校,宁波诺丁汉大学特别注重以信息化推动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升,从而筑就腾飞之路。 

  综合布线系统是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区弱电系统的神经中枢,它提供数据和电话通信等系统的信息传输通道,可以形成遍布整个校园的电话网络、计算机网络,是智能化建筑的核心基础架构,是信息系统中最基础的组成部分。因此,客户对整个系统的建设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首先,该综合布线系统必须具有优良的技术先进性和可靠性,能够满足通信自动化、办公自动化等各种多媒体现代化办公的需要。其次,作为一所现代化大学,其布线系统还必须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开放性,能够支持现代化教学的各种应用,如教师备课系统、校长评估系统、学籍管理系统和一卡通管理系统等。 

  除此之外,由于国内教育产业的飞速发展,客户还要求新建的综合布线系统要能够面向未来十年学校的发展,具有充分的可扩展性和投资保护能力。 
  方案选型 

  本着以上系统建设的要求,经过全面的市场调研和对比了多家供应商的解决方案之后,学校最终选定了美国Molex的非屏蔽六类结构式模块化布线系统来进行本校园综合布线系统的建设。该方案安装简单,投资保护更完善,提供一个速度更快、更可靠的信息传输平台,并享有二十五年的质量保证。 

  该智能化综合布线系统以本大学的教学和科研为中心,各个部门的管理和各个校区及与其他学院的资源交流为侧重点,建设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同时针对教育系统。系统建成后,需具有以下特点: 

  1.系统的综合性

  系统能支持各种数字、数据通信、多媒体技术以及信息管理系统,并可与外部网络连接,能适应当前和未来十年技术发展的基本需要。

  2.系统的开放性

  现在,大学学生越来越多,相应的教师也随之增多,而且逐年成增长之势,大学园区的容量也越来越大。布线系统良好的开放性可以适合越来越大的学生、教师群体的上网需求。

  3.系统的安全性

  系统要可以保障大学中众多的教学、科研机构的学术成果的安全性。

  4.系统的先进性和灵活性

  系统能够帮助学校建设一个良好的现代化工作条件和校园信息网络的支持系统,以学校教育管理学、教育统计学等为基础,利用现代计算机、通讯、多媒体、软件技术,由数据中心(数据库)、系统软件、信息支持系统组成,可以集成各种事务处理系统、基础办公软件等多种应用系统,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提供简洁、先进、实用的技术平台。

  5.系统的扩展性

  布线系统是可扩充的,以便将来有更大的发展时,很容易将设备扩展进去。本方案采用树状星型结构,以支持目前和将来各种网络的应用。通过跳线和不同的网络设备,可以实现各种不同逻辑拓扑结构的网络,一旦系统扩充时仅需要在相关的“树叉”上添入新的线缆就可以实现。

  6.系统的经济性

  系统在满足校园对综合布线系统需求的前提下,保证一定的超前性,追求最好的性价比。

  7.设计的合理性

  系统在设计时不仅考虑到它的开放性、先进性和灵活性,而且还认真考虑了整个系统设计的合理性和实用性,使综合布线系统能够在最经济的方式下,达到高速信息通道所要求的目的。
  方案实施

  该智能化综合布线系统采用星型拓扑结构式模块化布线方式,由工作区子系统、水平区子系统、管理区子系统、垂直区子系统、设备间子系统和建筑群子系统构成。

  诺丁汉大学宁波校区包括一期和二期共有22幢单体建筑需要进行综合布线系统设计。本次对一期工程的11幢建筑进行详细的信息点布置及设计,对余下的11幢二期工程,进行暂定光纤接入的设计。

  工作区子系统由设在各大楼的办公室、机房、教室、会议室、阅览室等内的信息插座、跳线(连接信息插座至终端设备之间的线缆)构成。其中,数据信息点6522个、语音信息点2777个、语音同线信息点188个。各大楼的楼层工作区子系统的数据与语音均采用六类非屏蔽RJ45模块。

  水平子系统由各大楼内楼层配线间至各个工作区之间的电缆构成。所有的水平电缆全部采用六类非屏蔽双绞线电缆,该双绞线的传输带宽为250MHz。

  本系统的垂直主干采用星型结构,从综合行政楼一层的主机房以点到点的形式铺设到各个大楼二级主配线间。综合行政楼一层主机房至校园内各大楼二级主配线间的数据主干采用室外六芯单模光纤;一级、二级主配线间至本大楼的分配线间、采用室内六芯多模光纤;至计算机教室采用室内四芯多模光纤。

  管理子系统将电话模块、电脑模块和网络模块安装在一个机柜中,并保持了同一个平面,这对于线缆的统一布局以及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实施效果

  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园网络系统建设的一位工程师在评价新建的布线系统时指出:“该综合布线系统能较好地满足学校的各项业务应用需求,在安全性、先进性、可扩展性和灵活性方面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宁波诺丁汉大学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们更有信心通过教育技术的现代化来全面促进教育模式的国际化进程。我们对Molex的产品和服务表示满意。”

  综合布线使话音和数据通信设备、交换机设备、信息管理系统及设备控制系统、安全系统彼此相连,也使这些设备与外部通信网络相连接,为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校区各个部门(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籍档案管理、后勤管理等部门)提供了高效、可靠的管理手段和环境。

  此外,新系统也将给宁波诺丁汉大学各校区提供各种教学资源共享和交流的通道,帮助学校利用校园智能化网络系统改变以教室和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把教室、教师、学生等不同的学校、社会信息资源通过网络联系起来,并与校外广域网相连,实现资源共享。

本方案所采用的布线系统中各子系统划分示意图

  对宁波诺丁汉大学综合布线系统的成功部署和实施,再次证明Molex企业布线网络部六类布线系统的稳定、可靠、灵活、可扩展和易于维护等特性非常适合校园网络系统,值得教育行业用户的信赖。这也是Molex企业布线网络部,作为全球领先的结构化布线系统制造商,一直深入研究国内用户信息化需求,并始终贯彻用户定制化策略,经过长期耕耘得到的结果。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