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建设划时代的杰作——记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新校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5-07-10 19:45 围观7327次

    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正式成立于1999年6月,由当时的北京工商大学由原北京轻工业学院(1958年成立)与北京商学院(1950年成立)合并组建而成,是理、工、经、管、文、法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的高等院校。
    2004年10月15日,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新校区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学生,这个在北京高教园区第一所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校区,翻开了北京工商大学历史性的一页。作为北京市高校建设工作中划时代的杰作,它拥有着现代化的建筑设施、蕴含着优秀的校园文化、和有着令世人瞩目的高等教学水平。良乡新校区不仅仅代表着北京工商大学的成就,它也是北京市高校建设成果的缩影,是整个北京市的骄傲。
 
 
新校区西门
 
    2005年6月1日“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经济类学术交流,选择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新校区进行,它的重要学术地位和优秀的硬件环境再次引起了世人的瞩目。而教育装备采购网正是借此契机,踏足并访问了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新校区。
 
 
教学楼群
 
 
学术报告厅
 
    从学校老校区出发,校车行进约1小时左右,即可远远地望见良乡校区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钟楼,它静静地矗立在一片灰色系的建筑群上。这些欧式风格的建筑融古典的高雅与现代的明快于一体,映衬于雨后清新的田野之中,将人工的精致与自然的古朴异常和谐地组合在一起,完全打破了灰色=严肃的传统模式,第一眼就能给到访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进入良乡校区的大门后,庄重优美的校园内部环境更是令人耳目一新,虽然校区内还有等待进一步建设的大片空地,但其整体环境的布局风格已然呼之欲出,任何亲临其境的人都会认可这个校区超越的建设水平。
 
    
 
钟楼                                      回廊
    校园内从教学楼、办公楼到学生宿舍各个建筑都是美仑美奂、令人目不睱给,其中更有独具一格的回廊,使人宛如已跻于古罗马时代的最高学术殿堂。但也许是因为这里浓厚的学术气息的影响,记者对图书馆和学术交流中心尤其充满兴趣,这两个相邻的艺术建筑代表着高等学府的核心内容——知识与成就、学习与探索。
    从高高的台阶步入图书馆的内部,立刻就被高大的玻璃穹顶所吸引,这种极为少见的建筑风格使人有一种进入高雅剧场或是星级酒店的错觉,身心都会不自觉地放松下来,一种宁静悠远的情调油然而生。结合着最先进的硬件设施,这里给师生们提供了最便捷和舒适的学习、阅读环境。看着一个个轻快地步入各个阅览室的年轻身影,记者真是羡慕不已,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真正是幸运有加。
 
 
图书馆
 
    相对于图书馆的清静,相邻的学术交流中心则充满着热烈和激情,为了积极参预学术活动、学习前辈们的知识精华,学子们会在这里抓住每一个机会,像海绵吸水般地努力地吸取着学术精英们释放的每一分“营养”,200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交流的火爆即可从中见其一斑。
 
 
图书馆电子阅览室
 
    这座充满时代特色和世纪风格的现代化校园,在2004年10月一期工程后即接纳了近6000名本科学生的入住。依据北京工商大学的规划,2005年底将会开始第二期工程的建设,记者相信当整个新校区全部竣工后,它的辉煌将远远超越任何现有的教学园区。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的建成不仅拓展了学校的办学空间,还引发了高校办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的变革,使高校建设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对整个北京高教园区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典范作用。
 
 
语音实验室
 
    现在,这个工程已不仅仅反映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全新面貌,它的建设对于北京市高校园区的其他高校的建设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据有关消息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各高校都将根据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新校区的建设情况开始启动其高校园区的建设工程。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高校园区工程的全面开展,北京市各高校都将翻开其教育发展的新一页。
 
(本文图片由北京工商大学宣传部新闻中心提供,特此鸣谢!)
 
                                                            网站采编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