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05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技术装备展览会侧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5-12-23 16:59 围观4054次

    2005年11月初,上海。深秋的上海已是凉意绵绵。于11月2日—4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的2005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技术装备展览会却在火热进行着。

    中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作为推动全国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全面反映了国内外教学仪器设备的最新水平和科研成果,为供需双方创建一个信息交流、产品推介、开拓商机的广阔空间和权威平台。

    国际教育技术装备展是目前我国教学仪器设备行业中,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教育装备交流平台。此次展会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国际著名厂商和800多家国内科教仪器生产供应企业参展,总展出面积达到35000平方米,专业观众将达3万人次。

图为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外景

国内外行业巨头大展品牌风采

    笔者参会期间注意到,国内外教育装备行业的大企业在广告宣传方面真可谓是煞费苦心。此次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分东西两馆,在客观上扩大了企业在场馆外围的宣传场地。抵达会展中心,首入眼帘的就是国内教育装备行业巨头们宣传自己品牌的五颜六色的条幅,挂满了东西两馆所有眼睛能目击到的地方,展馆大门正上方的大屏幕也不断地更换着不同企业的宣传标语。就连馆外临时搭建的展棚空出的一块墙壁也成了众厂商争夺的一块宝地。

    除去外围的宣传,企业自己展台的布置则是宣传自己、展示风采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手段。为了尽可能多的吸引客户,各展商挖空心思,在展台设计、形象宣传、POP海报方面力图显眼,以赢得观众的眼球。一些企业专门聘请设计师根据自己的品牌特点设计出自己的展台。这些国内外大品牌企业的展位面积多在100平方米以上,展位布置或时尚前卫,或温馨浪漫,或沉稳大气,这些展位不但展示了企业的风采,也为整个大会增添了不少亮点。

装饰精美的EPSON展台

国际展商看好中国市场

    此次展会共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国际著名厂商参展。这些国际著名厂商大多采取的特展的方式来展示自己,也显示了自己作为国际著名品牌的风采和实力。这其中包括一些综合型大企业,例如SONY、松下、爱普生、日立等国际著名品牌,这些厂商的产品涉及范围都非常广,而庞大的中国教育市场也是他们关注的重点领域。涉足教育产品领域似乎成为许多国际综合型大型厂商在战略发展上的一个趋势。此外,一些国外专业的教学仪器设备厂商也踊跃参会,美国国家仪器公司、美国VMM公司、法国Auralog公司以及众多国外企业的中国分公司都展示了自己最新的产品。德国和英国等国的国内专业协会、相关团体组成了国家展团参加、参观展会,进一步促进了展会的国际化交流。笔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些国外参展商普遍看好中国这片发展前景广阔的市场,希望通过这届展会推广自己的产品并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图为全球光学科技引领者OLYMPUS的展位

参展商和需求者眼中的高教会

    近些年来,高校加大投入,购置大量现代化先进仪器设备装备实验室,用以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与此同时,教学仪器的生产经营厂商也在不断提高产品的功能和质量,以迎合高校教学需要。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这个高校与厂商之间信息交流的平台就显得越发必要和重要。由国内大部分省、市、自治区的教育装备部门及高校代表所组成的考察团是展会观众的主体,也是各参展企业最直接的客户群。笔者在展会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位教师参观团的老师,他说,“对我们这些工作在高校教学装备一线的老师来说,全国高教会是一个节约调研经费,细致考察、比较产品的绝好机会;通过参加展会可以进一步开拓我们的眼界、增强了对设备的认知,熟悉知名厂商、知名产品,为今后的设备采购提供了有利条件;通过考察比较,了解了本学科现有仪器的水平,对以后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一位通信教学仪器参展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高教会不仅是企业寻求商机的地方,同时也是企业推广新品、宣传精品的绝佳时机,今年我们带来的就是公司最新研发的产品和那些在技术和应用方面都已非常成熟的精品,大受参观者的好评。”一家专业从事语音实验室生产的参展企业则更为自信地跟笔者说,“我们的产品有自身的优势,又有很多固定用户,我们参加高教会的目的除了展示产品外,更为重要的就是展示品牌风采的和推广我们的企业理念。”

图为清华科教展台前络绎不绝的参观者

来自展会的弦外之音

    对于已经举办了二十多届,具有十多年历史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来说,其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以及其权威性是勿庸置疑的,各教育装备企业的踊跃参展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对企业来说,参展了是不是就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呢?笔者在展会上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就发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情景。那些在国内教育装备行业颇具知名度的大企业,参展的效果非常显著,很容易和高校达成意向,甚至在展会现场都能签下购货单子;而一些同类型产品参展厂商较多,自己又没有什么知名度的中小企业却不得不面临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还有的企业向笔者反映,展会开幕头一天,企业面对如潮般的参观团有点应接不暇,然而到了展会第二天以后,诺大的展馆会冷清许多。寥寥无几的参观者使那些为展会花费了大量物力人力财力的企业倍感失落。所以有些企业“大胆”建议主办方能不能合理地分配需方教师团参观考察的时间段,使企业能够尽可能多地接触到来自全国各省市高校的需求者,使供需双方能够在接触并有所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充分的交流洽谈,以达到彼此参加展会的预期的目的。
 
结  语

    在当前展会众多的情况下,如何提高高教会的档次和质量,引导企业更加理智地参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展示会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展会对高校需求者的吸引力;如何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真正办成国内外会展经济中的知名品牌,是主办方乃至每个关心中国教育装备事业者都需要不断思索的问题。我们也由衷的祝愿全国高教会的各项工作能更加的完善,为企业和高校搭起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为中国教育装备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采编 杜国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