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统观全局 能力超越的管理者——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后勤及资产管理处何为军处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7-03-30 11:13 围观1254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自建立伊始,便得到了全国各高校领导与同行的支持与勉励,正是在大家的扶持之下,网站才能够成长为今天的规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老师们充满爱护的关照中,也有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后勤及资产管理处处长何为军老师的鼎力支持。

    在2007年新学期即将开始时,教育装备采购网派记者专门拜访了何老师,一方面是希望通过采访对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后勤及资产管理处的工作有所认知;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更多地听取何老师和各位负责人对网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事实证明,此次采访,记者是不虚此行、满载而归的。

直言不讳 坦承事实的心胸

    在进入后勤及资产管理处之前,博士出身的何老师曾任职于学校科研与设备处;之后经过学校的重新调整,科研处单独一体,而原来的后勤管理处与设备管理处合并,成立了后勤及资产管理处。在2002年,何为军老师从科研处调到了今天的后勤及资产管理处,成为了这个新组建机构的负责人,还同时担任着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的重担。

    由于在中国矿业大学的机构设置中,是将后勤工作与设备资产工作合为一体的,因此何老师的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要保障好全校一万多人的后勤服务,同时还要将全校的设备管理工作理顺。何老师对自己的工作侧重评价是:对后勤方面所投入的精力要大于对设备管理方面所投入的精力。对于需要统管全局的何老师来讲,对目前这种倾斜性的工作格局是不够满意的。他对记者直言不讳地谈到:对于设备管理方面的工作,我们仅仅是能够按规定完成工作内容,并不能像其他单独设立设备管理处的高校一样,能够取得更多的工作成绩。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后勤及资产管理处处长何为军老师

宏观调控 有序分配的工作方式

    在后勤及资产管理处的大会议室里,记者发现在墙上挂满了各种奖状,其中许多都是后勤及资产管理处在各种活动中的集体奖。记者以为,这一点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何老师领导的这个处是一个非常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单位,这里的教职员工都有着极强的团结力,他们应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工作团体。

    在墙上最为亮眼的则是被授予“先进基层党总支”的奖状,这是全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奖状,也是学校党委对后勤及资产管理处这个党总支做所工作的最好嘉奖。对于能够获得这个奖,同时作为学校后勤及产业党总支书记的何老师也是颇感欣慰。

    能够取得优秀的工作成绩,与何老师他们的工作指导思想有着密切的关联。记者还注意到,在大会议室的一整面墙上,非常突出地镶嵌着这样的几行大字:工作要高效率、服务要高质量、技能要高水平、言行要高品位——这就是后勤及资产管理处的基本工作思想,全部都是围绕着服务工作来提出的,这也是何老师他们对自己部门的工作定位。

    后勤及资产管理处在矿大是最大的一个单位,下属正式职工近一百人,临时工有四百人,但这五百职工需要服务的对象是整个学校的一万五千人;也就是说何老师他们所要涉及的工作内容小到修理水管、打扫卫生、食堂餐饮,大到房产管理、医院管理、设备采购等等,方方面面的各个细节都需要他们理清做顺。不得不承认,能够将这千头万绪的“杂烩”工作做顺做好,无疑需要领导者具有极强的工作能力以及高超的管理艺术,而何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有着不同寻常的工作能力和管理艺术的管理者。

    不知道他是如何具体应对这些庞杂的工作的,但就眼前这个大会议室的功能却可以看到何老师管理艺术的一斑:这个大会议室是何老师当年力争建立的,当时曾为此而牺牲了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的建设。事实证明,当初何老师的决定是正确的,这个大会议室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其本身的物质内含。这里是协调整个处里工作的中枢区域,每周都要在此进行多次后勤工作会议;同时它也是签署采购合同、确立各种合作协议的重要场所;更是平时各种工作聚会和讨论议题的主要场所。

    何老师正是以大会议室作为指挥部,来进行各种相关工作的宏观调控和有序分配协调的,也许这样的工作方式也是何老师的工作的特点之一吧!

身兼多职 不断进取的超越能力

    对于设备资产管理方面的工作,虽然隶属机构几经变迁,从职能作用上讲,无论是挂在科研处,还是现在的后勤管理处,何老师认为在规模和形式上都只是在按照教育部的基本规范在运作。但是,如果能够加强实验室与设备资产管理的机构设置,其职能性将会比挂靠在其他处里要好上许多,这对学校实验室的科学管理与规划、建设,以及平时的日常运作都将会起到一个细化的管理指导作用;同时对于设备采购招标也会更加规范。而以目前情况看,处里对于设备资产管理方面的工作只是履行了教育部规定的基本职能,对于平时的细化管理还是不够的。

    这样坦率的见解足以说明何老师对处里整体工作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他对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没有丝毫的满足,眼里看到的一直都是自身的不足。其实以这样高的要求标准来看,矿业大学在设备资产管理方面的工作应该不仅仅是何老师所谈到的不足与欠缺,他们正是因为对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想法、并且希望有精力和时间将工作做得更加完美,才会提出了以上的看法。

    按照一般学校机构的人员定制计算,何老师其实应该是身兼多职的:后勤管理应该是两个处长(甲方、乙方)共同配合来完成工作、他同时还是后勤及产业党总支书记、还要全面负责实验室与设备资产管理的工作、校医院及房产管理两大项工作,这一共是六大块工作内容,也就是说何老师这个处包含了至少六个部门的工作内容。但事实上,他们只有一正一副两个处长的编制来进行全面的工作管理,其负荷量之大可想而知,何老师对此的感受就是一个字:累。

    虽然工作压力巨大,但令何老师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他们这个团体不但在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赢得了全校上下一致的好评,后勤及资产管理处所获得的测评分数在全校各单位中名列前茅。对此,何老师颇为感慨地说:“就是再累,只要能够得到全校教职员工的认可,我心里也感到满足了。”

不循私利 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如何把握、规范好设备采购的制度和程序,何老师在思想认识上先有一个准则:在采购招标的工作中,无论采购的设备是几万还是几百万,只要是超过教育部采购规定的,都应该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招投标,这是我们采购工作必须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与此同时,“同等价格比质量、同等质量比价格”则是在招投标工作中所要秉承的原则。而作为一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一定要站在公开、公平、公正的角度上去做这些事情,坚决不可以有私心作祟;有些学校之所以会出现这方面的问题,就是因为“利益”当头、贪小利而失了大义。在采购工作中,如何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希望网站也能够专门开辟这样的栏目让大家有更深入的认识,并能够进行积极的探讨。

    在招投标采购小组的人员组成上,我们要求一定要有直接使用单位的负责人参加;再有要把采购的内容放到采购网上,这也是进行公开的一种形式;这有利于广泛邀请全国同类设备的厂家进行投标。我们对所有企业都要做到公平、公正,处里有通过教育装备采购网吸引企业前来参与投标并中标的经验,感到效果非常好。

    另外,以实事求是的原则来看,最低价中标不一定是可取的。因为现在企业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他们在竞标中获得的利润一部分是应该投入到技术创新之中的,学校在采购工作中应该考虑到这一点,一定要给企业留有用于技术创新的合理的利润空间。而最低价中标,有些时候则意味着产品质量难以保障,甚至成为企业造假、偷漏税的起因,所以不一定是可取的。

    在招标工作中,除价格合理以外,学校应该更多地重视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服务,以及企业的经营理念,这是确保学校能够长期获得企业支持与服务的重要环节。

人尽其用 物尽其材 调动一切力量实现资源共享

    记者特别要提到的是,何老师对于网站记者的来访非常重视,除了直舒己见、对网站的发展提出看法外,还特意安排了后勤及资产管理处资产设备管理科科长冀帅领老师一起与记者见面。由于冀老师专门负责设备管理工作,对业务的了解更加微细,因此为记者了解处里工作情况提供了非常好的资讯。

    冀老师也非常谦虚地认为,对于设备购进之后的后期管理和资源共享调配等方面的工作还是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而且对于后期管理,也需要有各个学院和单位的配合,这部分内容是目前工作中的难点。尤其设备共享调配工作,目前对于各事业单位来讲都是难题,一方面是缺少信息渠道的沟通;另一方面还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

    对于设备管理、资源调配等方面的问题,何老师也认为:领导应当对此有重视的态度,力争做到人尽其用、物尽其材。随着高校定位的转变、或研究方向的转变,一些大型、新型的物资设备的调配流通工作也更加重要。一般学校都存在着专项课题结束之后,相关设备处于闲置状态的现象;但同时其他学校可能正需要这些设备投入科研工作之中。对此,如果进行重复设备购置、之后再行闲置,时间久了可能设备也就要报费了,这对于学校将是极大的浪费和损失,如何解决这一普遍问题,何老师认为,各单位不仅应在本单位的范围内努力自行调整和解决,还应该把眼光放在现有的信息交流平台——教育装备采购网上。他提出,网站应该专门开辟出一块用于学校设备互通有无的空间,并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得到各学校实验室、设备部门的负责人及各研究单位的专家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地将信息上到网上,以便进行各单位间的直接交流。再有,还应该多多听取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学校间资源共享工作更具有指导作用。

善用外部资源 全力支持网站事业

    何老师对于教育装备采购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网站自成立以来为高校采购工作提供了众多良好的信息;相对地,中国矿业大学后勤及资产管理处也非常重视与网站的互动,一直以来,所有学校的设备招投标信息都发布在教育装备采购网上。对于这方面的工作,何老师非常肯定地提出今后处里不但要坚持下去,还要做得更好;而且不仅仅是处里本身,还应该让各个学院和单位都能够善用教育装备采购网这个信息平台,这不仅有利于学校的采购工作,也对于丰富网站信息量是极为有益的帮助。

    教育装备采购网建立的意义和对高校采购工作所起到的作用都是不言而喻的,因此何老师也对于网站的发展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认为,对于一个体制、编制、经费都已经完善与建全的单位,在工作上就一定要尽力做好,千万不可以单单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定要在工作中能够开拓创新。网站在内容上也不应该局限于设备的采购方面,还要给学校介绍更多先进的管理经验、设备使用与开放率的信息,以及提供更多设备共享的信息,帮助学校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材。

    从前面可以看出,对于如何进行高校设备的共享是何老师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他也希望可以通过教育装备采购网这个信息平台,能够对各高校的设备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以便矿大可以充分利用兄弟院校的设备资源、最大限度地为学校节省建设资金。

    何老师说道:“很多时候我们完全可以用少量费用,使用其他高校现有的设备来完成我们的科研工作,而不必花费巨大地自己再重复引进设备,对于一些阶段性的项目,最适合这种设备共享的方式。同时希望教育装备采购网能够为学校和科研单位多举办一些这方面的交流研讨会,以促进各校间资源共享的进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的工作不应该仅限于设备物资领域,还应该对实验室的建设也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对各高校之间和高校各部门之间,如设备、物资、计财、实验室等系统都要能起到一个桥梁与沟通的作用,在高校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作用。再有,教育装备采购网的工作应该能够延伸到对社会的服务中,不仅仅为高校资源共享提供好的服务,还应该为社会上各个研究所和企业单位的资源共享提供好服务、为高校和社会上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提供好服务,把社会资源进一步公开化、把信息资源的建设更加完善化,让大家能够在教育装备采购网上找到任何一所高校或机构的设备资源信息,将网站信息平台的作用进行更广泛的拓展。”

    作为一个优秀部门的领导者,何老师也在队伍管理上为网站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他谈到:有道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网站赢得更多用户的同时,也是对提高自身水平的一个促进。为了能够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网站应该更多地引进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专业人材;同时在管理方面,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还应该给他们提高工资待遇、给他们应得的奖励,我认为网站人员目前的工资水平太低了,这样不利于发展。因为人的潜力是很大的,如果积极性没有了,或是管理上不科学,就会影响整个单位的风气、失去朝气和创新力。

    以上诸多建议对教育装备采购网今后的发展定位可谓是恰到好处的及时雨,能够从如此具有深度和广度的各个角度提出看法,可见何老师的用心良苦,令记者感动非常。但是,何老师却谦虚地说:“我谈得不一定对,是因为山东人的脾气,讲话比较直接,只是希望自己能够为网站的发展尽一份力。”

集思广益 为网站工作献计献策

    何老师最后还建议网站人员要与各学校负责装备采购工作和实验室工作的老师们多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各校每月的采购计划,并在网站上进行发布,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采购资讯,这是扩大网站影响力与吸引力的最佳渠道;再有,组织专家团队、邀请各校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为网站做技术支持与指导,也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

    何老师希望中国教育装备采购能够在广大学校的支持下不断壮大成长,同时也能为学校提供更多、更好、更有深度的服务。

 

    感谢何为军老师对网站事业的大力支持,教育装备采购网全体同仁特此鸣谢!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