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电话专访:高校对于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未来发展的关注——2007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会后专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7-05-31 09:41 围观6776次


    2007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于5月24日至26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展示会主办方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协办方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研究会分会,由黑龙江省高教协会高校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负责展示会的承办工作。展示会参会的需方代表包括了来自全国各地29个代表团的教师;有670家参展商展示了目前最为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黑龙江省教育厅都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多年来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品牌展会,为推动全国高等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它也是全面反映国内外教学仪器设备最新水平和科研成果的最佳平台,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在为供需双方创建信息交流、产品推介、开拓商机等方面功不可没。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大环境的需求,教育装备采购已经全面进入了政府采购时期,服务于教育领域的各种展示会也不可能仍然延续以往一贯的形式,作为多年来最具权威和实力的品牌展会,春秋两季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的未来将会有怎样的发展和变化呢?这是所有该领域人士共同关注的焦点。为了深入探讨这一问题,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特别于2007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成功召开之后,通过电话对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齐孝勋处长:

    作为秘书长单位,我校负责组织了30余人的福建代表团参会,但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路途遥远,使得我们参会的成本非常高,这也是组团人数较少的直接因素。为了提高参会的实际效果,我校在派出人员的组成上进行了合理的安排,由设备处、教务处和各院系负责人等多个单位的人员共同组成,其中各院系负责人有的也同时是各类学科的专家,这对于我校今年进行的实验室建设计划,也是非常必要的一项调研活动。

    关于本届高教展示会参会的反馈,一方面展示会的确满足了参会者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在全国各层次展示会频繁举办的情况下,高教展示会改为一年举办一次是最佳选择。事实上,以学校的实际需求来看,这样规模的展示会一年只需举办一次就能完全达到效果。在时间上,我认秋季举办更加合适。对于学校来讲,这方面的展会从地区性的,到全国性的都已经太多,过于频繁的展示会容易缺乏新意,对学校和厂商来讲都会成为负担。

 

南京大学实验室管理与设备处陈大鹏处长:

    我本人没能亲自参加本次高教展示会,但从会后参会老师的反响来看,大家还是非常有收获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对于高校建设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无论是各单位领导还是一线教师,对展示会都是非常重视的,我们期望全国高教展能够越办越好。

    对于本次展示会详细的参会情况,我请负责带队参会的杨科长来具体回答你的问题。

 

南京大学实验室管理与设备处杨雨青科长:

    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作为全国性的品牌展会,多年来已经竖立了良好的口碑,有着非常广泛的影响力。我们作为江苏省的秘书长单位,负责组团的召集和带队工作,这次江苏团的参会代表大约有190人左右,其中随队代表是155人。作为教育大省,每一次江苏团代表的人数都是比较多的,但由于今年展示会和各校教学评估工作有时间上的冲突,因此有许多老师没能参加,往年人数一般都会突破200人,今年的情况是人员较少的一次。

    这次参会,代表团人员结构的组成也有新的变化,除了设备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以外,有一些学校还派出了纪委和审记人员参会,目的是让这部分工作者能够对设备采购的各个环节有更加全面的了解、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工作中各个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应该是非常有新意的事情。

    谈到对全国高教展示会的期望,我们认为目前从订货会到展示会,各级类似会议已经过多,这不仅是需方代表的看法,在展会期间我们与厂商交流中,他们同样也谈到了这个问题。由于这个原因,厂商对于频繁参展,从心态上已经开始变得淡漠了;另一方面,从需方角度来看,厂商在展会中推出的新产品也是需要有时间周期的,一年中能够两次以上推出新产品的企业并不会有太多,过多的参展对需求者是起不到更多的实际作用的。

    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已经举办多年,在形式和内容上已经形成了一定模式,在这方面,我们也期望能够有所变化和提升,使参会者能够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其实,在展示会期间高教学会负责人在工作会议上也已经提到了这些方面反映出的问题,作为主办者他们其实已经在想办法着手解决相关的问题了,对此,我们也是很有期待的。

    另外,在老师们的参会形式上,作为组织单位,也需要在组团工作的细节和模式上探索出新的思路,这些也都是需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够达成的。

 

河北大学国资处孙学军处长:

    对于这届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我校负责组织的河北省参观团有100余人到哈尔滨参会,我们自己学校加上我本人只有3个人参会,人数少的最直接原因是参会费用高、展会的频率也过高。事实上,一线老师们是非常愿意参会的,但成本过高限制了各校参会的人数。

    根据目前实际需求来看,我们认为全国高教展一年举办一次是最合理的安排,在时间上秋季会更加适合,因为参加完展会,就是制定下一年采购计划的时间。而且,作为影响力巨大的全国性展示会,一年一次的频率可以降低供需双方的参会成本,在参会效果上也能够体现的更加显著。

 

结  语

    在2007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圆满闭幕之后,各团参会代表不仅完成了展示会期间参观学习、技术交流、了解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新动向等工作任务,他们还通过自己的感受力图为全国高教展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能够有这样的关注和热情,与多年来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已经深入人心是分不开的。老师们已经把参加全国高教展作为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来进行,因此上,大家都给予这个展示会以更多的期许和建议。

    作为全国高校实验室建设和设备供应管理部门汇聚一堂的盛会,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不仅密切了各省、市、自治区高校间关系,也是促进高校实验室建设和设备供应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的动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将会带着越来越多教育工作者的期望,更加快速地成长和壮大!

    衷心祝愿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青春长驻!越办越好!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