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探索新思路 开创新里程——访北京高教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武宝瑞处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7-05-31 09:46 围观5912次


    2007年是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作为新上任的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武宝瑞处长在继承以往研究会优秀传统的同时,在探索研究会工作新思路、开辟新的工作领域方面也提出了更为深刻的见解。

新一届理事会迈出的重要一步

    2007年3月22日下午召开了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长会议,在理事长武宝瑞处长的主持下,理事会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理事长会议议事规则》、《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秘书处工作规则》、《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财务工作管理办法》;并在《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2007年工作计划要点》中具体规划了研究会全年工作的具体内容,并提出了:2007年研究会工作要以学术研究为核心,以交流培训为龙头,以研究会内部管理建设为基础做好研究会各项工作的中心思想。

    此次会议绝非是一次形式上的例会,作为第一次理事长会议,代表着新一届理事会正式开始运作的关键性的一步。就会议的内容上来看,首先规范、理顺了研究会内部的管理程式,使本届理事会在机构设置、工作流程上更为顺畅、更为能够适应当前的工作发展需要。另一方面,能够在会议上提出《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2007年工作计划要点》,详细地将理事会在2007年全年的工作内容与工作重点公布出来,这无疑是在鞭策着研究会的后继工作,从侧面我们也可以看到新一届理事会在工作中所体现的真抓实干的作风,以及要进行深入探索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认定:当研究会召开年终总结大会时,这份工作计划就是一条衡量理事会具体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

2007年研究会的工作重点

    在《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2007年工作计划要点》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项目就是学术研究活动的组织工作。对此,理事会提出:要认真分析高等学校技术物资工作在国家法规政策、学校管理体制、工作操作规程、市场发展动向等各方面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且要制定出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学术研究规划,提出研究课题指南让大家共同进行深入探讨。可以说,理事会努力在学术交流与课题研究等工作中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是提升研究会整体技术水平的首要内容。

    同时,为了能够切实加强技术物资研究工作深入开展,研究会在2007年另外一个工作重点则是要举办各类的培训活动。在《计划要点》中提出,具体培训活动要面向政策法规、管理制度、行业技术发展、技术应用、市场动向等方面内容有针对性地陆续组织开展,以适应各单位工作在当前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需求、研究会事业发展的总体需求。

注重实效 勤奋实干 创造新的奇迹

    在记者对武宝瑞理事长的采访中,最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注重实效、勤奋实干的工作特点;同样地,在领导理事会工作的具体运作中,这种特质也体现无疑。在2007年新年伊始,武宝瑞理事长在完成学校里繁重的本职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同时,又肩负起了研究会的领导工作。虽然身处要职,但他仍然事必亲躬地督导、处理好研究会各项工作的每一个重要环节。举例来讲:在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长会议中,所有议题文件都是他一手准备的,特别是《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2007年工作计划要点》,更是由作为理事长的武老师全权策划、亲自撰写成稿的,其中需要付出多少心力可想而知。

    作为实干型的领导者,武宝瑞理事长认为,自己所处的角色就是一个组织者而已,最重要的是应该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好。事实上,在他上任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研究会工作已经创造出了许多个奇迹。

    在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伊始,本着民主办会、依法办会的原则,理事长武老师就带领大家全情投入到了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之中。其中包括规范研究会内部的运作体系、建立理事长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建立健全研究会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为辅助研究会的工作开展,正式成立了秘书处、制定完善了相关的工作规则;制定研究会章程……,所有这些都可以说是开创了以往理事会工作的先例,形成了研究会完整的制度框架。而且从召开理事长会议较密集的频率和所完成的议事事项上看,也都超越了以往的贯例,并在成效上取得了显著的佳绩,为今后研究会工作深入地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先期基础。

    特别是4月份在2007年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的组织工作中,研究会的各位领导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尤其是担负着理事长重任的武宝瑞老师,更是不遗余力地在展会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进行着严格的督导和策动。特别是在展示会开展前后的时间里,从参展商开始布展的第一天起到展示会完满结束,每天武老师都必定亲自莅临现场进行视察、指导。也正是因为在这样勤勉的领导者的带领之下,2007年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取得了超越以往的优异成绩。在本届展示会中共有12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参展,一共设立了200多个展位;参观人次更是盛况空前,是近三年来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教育装备展示会。

北京高教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武宝瑞处长莅临展示会现场

    对于武老师来讲,工作都是默默做出来的,无须什么响亮的口号与说辞,只有在工作上真正地去做了才是最重要的。在工作密度上,武老师的负担和责任无疑是沉重的,先不说他担任人大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的工作有多么繁忙,只作为研究生导师,武老师就有着数不清的事项要整天处理;而担任研究会理事长工作以后,他仍然坚持再抽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这个义务性的工作之中。当记者看到的厚厚一迭用于第一届理事长会议的重要文件时,真的无法想象这些居然都武老师用两天时间自己亲自一个字、一个字地撰写完成的,其行文规矩、条理逻辑更是一丝不苟。

完成具体实事 远离空话大话

    在研究会已经完成的工作中,成效的显著已经是有目共瞩。从1月份开始,研究会就组织理事单位开展各项活动:先是在江苏的实地考察,不但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有非常热烈的反响,被考察的企业也欣喜异常,因为这次考察活动的水平体现了北京高校的整体实力,其效果自然是不言而喻;在随后召开的全体理事会上,又具体部署了2007年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的工作任务;公布了2007年学会工作计划和学术研究课题的指南;以及部署了2007年暑期学术研讨会的相关工作等等。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仅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如此大量的具体工作,在北京市高教学会秘书长会上,武老师介绍了这段时间的工作经验,引起了参会者热烈的反响。

    从2007整个工作的安排上,我们可以发现:几乎每个月研究会都会举办一次重大的活动、或者是出现某个工作热点。但是,作为研究会这样一个民间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在整个组织结构上比较松散的这样一个非行政性的组织,各个会员之间没有上下级隶属的关系;而研究会同厂商也只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在这种条件和现状下,武老师并没有沉浸于先期取得的成绩之中,而是清醒地指出:活动安排已经非常密集了,在此基础上不应当再增加活动的频率。因为过高频率的活动安排不但会使参加者感到缺少新意,也会使组织者疲于应对。

    从理事会换届工作一开始,各单位都对研究会寄予了更多的期望与热情,也纷纷提出了要求与建议。作为理事长虽然上任仅半年的时间,但武老师已经洞观全局,对于大家提出的要求和建议,他也中肯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对研究会工作的关心和热心都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目前条件情况决定了研究会工作的范围和深度。就目前研究会工作的强度来看,不要说对于各个兼职在领导岗位上的老师们,就是专职、专人负责也是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才能够达成。因此上,能够做到完成好每一件实事,要比提出更多的空话来得实际。”

    而且,虽然研究会工作已经进入正轨,但武老师并不认为今后的工作在已经制定出的规范中就可以一成不变地运行下去,他说:“所有工作仍然需要我们一件一件地认真去做,每件事情都要咬牙做到底才行,只有这样才可能使研究会的工作得到大家共同的认可。”

实干家解决问题的方式

    对于目前各高校共同面临的资源共享的问题,记者也在采访中请教了武老师的看法。武老师认为,资源共享工作如果单纯依靠研究会建立一个信息平台来解决,是不现实的想法。因为资源共享工作的实质不在于信息渠道是否畅通,而在于学校工作负责人的实际行动是否能真正到位。

    对于武老师提出的这一观点,记者提出了置疑,因为更多的反馈建议都与之大相径庭。对此,武老师进一步给予了解释。

    武老师指出:资源共享必须是在有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才可能成立,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的空话上,一定要把具体做什么、要共享什么资源明确提出来——是希望把自己的什么资源拿出来给大家共享?还是有什么具体的需求?如果没有这些具体的要求提出来,就不可能拿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再有,即便有具体的需求提出来,但其他单位是否有空闲设备能够给需求方使用,也是需要具体情况具体解决的。对用于高校资源共享而建立相关的信息平台,国家已经在“985”项目中投入了大笔资金,但建立以后的实际效果,目前来看还是未知的。

    在市场运作中,资源共享的基本前提一是需要有具体需求;二是需要有充足的资源供给;三是需要有交换的机制。但从高校目前情况来看,以上三个条件都不能完全满足:对于需求目前是不确定的——完全是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基本处于不稳定状态;而“货源”的提供更加不稳定,因为高校设备能否对外提供使用,完全是要根据其校内的使用情况而定,其稳定性是不可预见的;对于交换机制方面,与外单位进行资源共享时,所需要的成本和使用费用、以及设备折旧等等如何制定标准,目前也是无章可循的。以上这些可以说就是校际间资源共享问题难以彻底解决的根本原因。

    武老师更加尖锐地提出:事实上,目前高校资源共享最大的难点应该是没有需求。一般情况下,现在很少有高校会因为缺少设备而不能完成相关工作,大家都会在确实需要某些设备时,第一选择就是直接采购,很少会出现因为没有设备而停顿工作的情况。

    但这并不是说资源共享没有现实意义,许多学校和老师们早就已经自发地采用资源共享的形式来实际进行运作了。他们大多都会在有实际需求的情况下,找熟悉的院校自行联系、建立相互之间的共享协作,而这一点往往已经成为自然现象,被大家忽略掉了。

    所以,资源共享并不是什么非要大张齐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来进行一定规模的组织才能完成的事情。武老师主张,资源共享工作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一个抽象的任务概念上,而是要切实地落实在具体事项的运作中,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这方面问题进行具体解决才是真正实现资源共享的第一步。因此上,我们不应该只寄希望于外界的某些辅助手段,更不要认为这项工作需要从某开场剪彩仪式才能够正式开始——只要自己先行动起来,随后自然就会有结果。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