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电话专访:福州大学实验室建设腾飞的契机——访福州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齐孝勋老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7-06-29 09:38 围观6352次


    福州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福州大学也福建省唯一的 “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一直以来,福州大学都在致力于成为我国东南强校,为实现这个发展目标,尤其是近年来,在学校的整体建设中展现了飞跃式的成长速度。

福州大学校内风景

    为了能够更多了解福州大学的建设情况,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福州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齐孝勋老师,通过齐老师的介绍,对于福州大学的发展,我们获得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福州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齐孝勋老师

福州大学发展现状

    福州大学共设有24个学院、1个化学博士后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03个硕士点、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5个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5个国家级“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个“全国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23个省级重点学科,设置了64个本科专业,自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本专科毕业生74000余名。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福州大学现有1个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高校分析测试中心、7个省重点开放实验室,以及2个省级社科基地、4个省本科教育重点实验室、1个设计院、72个校级研究机构。

    实验室建设的完善,直接收获的则是——近五年来共承担科技项目2350多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11项的可观成果。

    另一方面,在校园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体系的建设方面,福州大学已拥有四个校区、占地5000多亩。现有校舍建筑面积126万多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达16亿元。

    通过这些2007年6月份发布的最新数据,对比2006年大家一定会发现福大的进步竟是如此之快!面对这样迅猛的发展速度,作为完成学校建设工作的关键职能部门,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是如何运作来完成实验室建设这样庞大的工作任务的?

把握契机  不断发展

    对于这个疑问,齐老师认为所有变化和发展都是因为把握住了几个契机:一、新校区建设;二、本科教学评估;三、省政府贷款;四、50个省级示范中心的建设。

在新校区建设中实验室硬件设施全面完善

    福州大学新校区建设历时数年,从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在2003年9月投入使用,到二期工程计划于2007年12竣工的建设项目,学校投入在新校区建设中的资金已经高达数十亿元,如此的大手笔,就是要把新校区建设成起点高、前瞻性强、富有时代气息,令人耳目一新的可持续发展基地。

    在这项规模浩大的工程中,福州大学实现了真正的脱胎换骨——教学的软、硬件环境全部得到了彻底的改善和提高。如果仔细观察新校区建设项目的内容与竣工日期,就不难发现实验教学基础设施在新校区建设中得到了巨大的拓展,而且在过去的一年中,这种变化又是最为集中和显著的。正如同齐老师所介绍的:学校是在按照一个学科群、一个学科群的进度在逐步建设之中。而且据悉,福州大学在今、明两年中,仍然计划要建立新的实验室。

新校区实验设施在分期建设中的情况

建设项目

竣工时间

备  注

机电工程实践中心

2003年8月

一期工程建设项目

化学工程实践中心(南楼)

2005年11月

 

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2006年8月

第一学科群

2006年12月

第二学科群

2006年12月

第五学科群

2007年2月

化学实践中心(北楼)

2007年2月

第三学科楼群

2007年3月

建设项目

预计竣工时间

第四学科楼群

2007年7月

 

重视教学评估工作加强实践教学建设

    福州大学对于本科教学评估活动极为重视,虽然在2007年下半年才会接受教育部的正式评估,但学校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并在6月份进行了为期三日的预评估活动。

    在2007年6月14日,福州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预评估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校党委书记陈笃彬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本科教学评估是福州大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次重要机遇,并希望评估专家对学校的总体办学给予全面的指导、多提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虚心接受、积极整改,促进学校工作上新台阶。

    在预评估工作报告中提到,经过“十五”、“211工程”建设,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总量和成果、师资队伍建设、基础建设、国际和区域学术交流以及构建和谐校园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创造了多项纪录。但学校通过对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自评自查时,仍然发现了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着的差距,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予以解决。

    本科教学工作预评估于6月16日下午顺利结束,在14、15日两天,根据本科教学预评估方案安排,专家组实地参观考察了怡山校区光催化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场致发射显示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旗山校区机电中心、计算机教学设计中心、语音实验室、图书馆、多媒体教室及控制中心、学生宿舍及食堂等地方。

    在16日的反馈会上,预评估专家组八位专家分别就自己的预评估分工范围内的工作做了反馈,对学校在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教师授课、试卷规范、毕业设计、实践教学、校园文化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再次全面提高福州大学各方面成绩,顺利通过今年11月份教育部的正式评估。

    在这一系列的活动流程中,不难看出实验室建设在评估工作中的最要地位,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福州大学实验室建设才会在2006年至2007年上半年这段时间里集中显现出巨大的成就。对于此次预评估,也同样可以说是福州大学实验室建设工作将在下半年继续前进的一个有力契机。

省政府的支持和示范中心的建设

    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是福建省的三大支柱产业,而福州大学的学科专业是与之联系最为紧密的。从另一方面来讲,在福建省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中,福州大学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因此上,福建省政府对于福州大学的实践教学建设也是非常关注的,在建设资金的投入上也为福州大学提供了各种契机。

    2006年4月根据福建省教育厅闽教科[2006]7号文件通知,福州大学共获得三个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建设。这三个重点实验室分别为:福建省高校光电子与信息显示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高校工程结构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高校离散数学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这是福建省教育厅为加快高校创新平台建设、提高高校科技创新能力,首次设立的该类重点实验室。

福州大学科研项目评审会

    另外,根据福建省的优惠政策,获得省级重点实验室资格,就可以获得25万元的奖励资金;而获评国家级实验中心评定的,将奖励50万元资金。

    省教育厅还组织了高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二期建设的改造工程,凡是申报的工程项目通过专家组给予认定的单位,经省教育厅审批确认后,就可以得到项目投入总额的12%作为奖励。

    事实证明,福建省政府的这一系列举措也是推进福州大学实验室建设快速发展的一大动力。

    对福州大学来说,2006年可以说是实验室建设喜获丰收的一年:在2007年1月,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的通报,全省共有198项科技成果获2006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131项。福州大学则获得9项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而2007年02月,接福建省教育厅通知,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三个实验室又被评选为福建省省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亲身坐镇  保证重点实验室建设顺利实施

    为了能够作好各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设,齐孝勋老师与各相关部门领导亲自坐镇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委员会。在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中,他就是委员会的重要成员。

    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福州大学,是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的重点开放实验室,2004年3月立项建设,并于2006年初正式建成、开放运行。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一系列国家“863”计划、“973”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国际合作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等研究和开发任务,有科研项目24个,在研经费达1080万元。实验室启动建设以来,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5年)、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05年)、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2004年)。

 

    2006年对于福州大学可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仅从其实验室建设与立项的情况,就可以明白福州大学的发展势头是如何的强劲。齐老师作为学校巨大变化的见证者与参与者,非常真实地描述了当今福州大学的现状,并以建设者的眼光引导我们看清了福州大学飞速前进的动力与契机。

    希望福州大学将这种腾飞的势头持续下去,早日实现成为我国东南强校的宏愿!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