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电话专访:面向老师 定位于服务——访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实验中心田扬副主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1-31 09:06 围观3248次
东北大学简介

    东北大学始建于1923年4月。1949年2月,在东北大学工学院、理学院(部分)的基础上成立了沈阳工学院。1950年8月,定名为东北工学院。1960年被列为全国64所重点大学之一,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有权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大学。1993年3月8日,东北工学院复名为东北大学。1998年9月,东北大学由原冶金部属院校划转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学校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校,并实现教育部、辽宁省、沈阳市重点共建。东北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国家重点大学。学校设有研究生院、秦皇岛分校、基础学院、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理学院、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材料与冶金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中荷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体育部以及网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校设有51个专业,有国家级重点学科7个;博士后流动站10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设有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东北大学科学园是我国第一个大学科学园,2000年,东北大学科学园成为国家首批15家大学科学园试点建设单位之一。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发展历程与学科介绍 

    1994年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正式成立,但工商管理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82年的原东北工学院工商管理系和1952年的东北工学院冶金工业经济组织与计划专业,几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经济与管理高级人才。学院目前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与管理、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等八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MBA、工业工程、项目管理、物流管理等四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工业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七个本科专业。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居第十五名;工商管理学科位居第十九名。

    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经济学三个系,设有信息管理与决策、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企业运作管理、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会计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技术经济与管理、城市管理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国际贸易、现代金融等十三个研究所。 

    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条件,设有国际远程教育实验室、多套多媒体教室和MBA案例讨论室;设有图书资料中心和综合实验中心,与神州数码联合组建了企业信息化体验中心。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硬件设施,为教学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理念的更新

    在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了解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实验中心田扬副主任参加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论坛的感受时,田老师说,首届实验室工作论坛中提出了明确的改革方向:要以授课老师为主来组织和带领实验教学,这个观点我们很赞同。就如这次会议所介绍的国外高校普遍做法,实验人员主要负责实验条件的准备,主要实验教学工作则由教学老师来直接指导、由老师来组织和带领实验。几年来,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做法与这种实验教学工作理念比较符合。但是,在有关制度的制定和贯彻上,这种理念体现的还不够明晰和自觉。这次会议强化了我们坚持这一观念意识,对我们今后实验教学管理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指导,更加明确实验中心的服务机构定位,给老师创造好的实验条件。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实验中心田扬副主任

明晰工作职责的重要性

    田老师介绍说,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实验中心进行工作改革以后,实验人员的工作内容更加明确,工作职责也划分得更加清晰,每个人向什么方向努力有了更准确的定位。消除了过去工作职责的不清和双重管理的现象。现在中心工作人员比较少,而实验项目却在不断增加,持续以往的管理办法是难以让实验人员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实验工作中的。

    自从参加完论坛会议以后,田老师把会议精神传达了下来,实验中心明确和制定了以服务型实验中心建设为主导的工作方向和制度,不要求实验人员独立设计和组织实验,而由专业老师主导这方面工作。这样,不仅能提高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也能切实保证实验教学的质量。另外,实验中心还要求实验人员要与老师多沟通、并依据他们的需求创造出最好的实验环境,为提高教学质量做好前期工作。

    田老师相信,在实验中心工作定位和职责更加明晰并全面走上正轨之后,老师们也会因为职责的明确而使各自的教学水平得到提高。

“参加论坛最大的收获就是把我的思路理清楚了!”田老师颇为感慨地说,并认为论坛的召开很好地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并将实验室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位置,包括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等等方面在论坛期间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这样的会议形式将国内各高校的先进经验传播开来,无疑会使参会者获得巨大的利益。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是为了服务学院各学科课程而建立的,其中像会计专业等一些重点学科则要面向整个东北大学提供相应服务。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实验中心主要开设的实验涉及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金融证券交易、对外贸易、工业工程、会计手工模拟等诸多类型的科目,由于学院实验很多,每学期的课程都会被排得满满的,因此,如果这些实验课都要求实验人员主导实验,那么,效果比由老师主导实验会有不少差距。因为专任教师拥有丰富教学经验,对于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

实验中心的发展方向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建立实验中心之前,设有各个学科的实验室,在2003年进行了实验室整合后,正式建立了实验中心。田老师提到,成立中心以后,很好地实现了专业互补,也大大提高设备利用率,使实验中心不仅能够满足对工商管理学院的服务,甚至还有能力可以面向全校进行开放,因此实验中心是一个较完善的公共资源共享平台。

    随着改革不变的深入,对于今后实验中心的管理工作,田老师向记者提到要在现在实验中心的运作基础上,为开发设计和开设更多创新性、设计型或综合性实验项目或课程提供良好条件,为广大学生建立更加完善的实验环境。

积极采取措施改变现状

    谈到工作中面临的最大困难,田老师说,由于实验中心的场地不足,已经严重影响和制约了中心进一步的发展,而且这也是实验中心自身难以独立解决的困难。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实验中心已经向学校有关方面提出了增加实验场地的申请。
另一方面,中心软件环境的改善相对要有更大的自主空间——由于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对实验中心的建设非常重视,近年来不断进行资金投入,购置设备除通用的计算机外,还包括了大量的软件和其它相关设施,仅在2007年工商管理学院就自主筹集了几十万资金为中心进行了实验环境的改善。

    田老师还说,准备申报省级实验示范中心是2008年主要的工作任务。而通过申报工作,实验中心建设可以在整体水平上有一个飞跃,实验环境也可以得到更大改善。目前实验中心正依照申报标准进行各方面的建设和改进工作。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