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有胆有识 掌握先机——访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李万海处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3-02 03:31 围观4264次
学院介绍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前身为1978年成立的北京师范大学分校,1985年更名为北京联合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03年改为现名。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是一所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北京市属公立普通高等学校,主要为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和北京市普通中等学校培养师资,并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院办学以本科层次为主,也有部分高职(专科)专业。现设有艺术设计、音乐学、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应用心理学、金融学、会计学、英语、汉语言文学等本科专业和外事文秘、会计、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数字媒体技术、技术监督与商检、电脑美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艺、音乐表演与传播等高职专业,现有在校生3,071人。

    学院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及市政府配套款和市教委专项款,先后建立了食品安全实验室、语音教室、计算中心、服装CAD、装潢实验室、嵌入式技术研究中心、综合经济实验室、数码钢琴室、数码录音棚、数码影视制作等一批高水平的实验、实习、实践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多年来,毕业生在首都就业市场上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就业率连续五年均超过95%。

学院建设成就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于1990年初即以150万美元的世行贷款为基础,对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大规模的更新改造。学院从2001年开始整体建设进入了跳跃式发展期,从2003年到2006年之间,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利用北京市政府的配套资金、市教委专款和自筹资金等共计1500多万元,投入到了实验室建设和实训基地的建设之中,对原有的电子技术实验室和数码钢琴、MIDI工作室、多功能排练厅、计算机实验室等10个实验室进行了全面升级与改造。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的装备水平在最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尤其突出,市财政局下拨的专款和自筹资金每年建设的投入都达到了500—600万元,2007年则达到了800万元,学院又建立了食品安全实验室、外语体验中心、数码录音棚、会展工作室、影视后期制作、数字微格教室等,先进的实验设备令人耳目一新,像2007年9月建成的数字微格教室,由于主要是为了服务于师范生的,所以包括了将学生上台言讲的情况通过录像进行回放的功能,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这些实验室的建立,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

    经过学院资产管理处李万海处长的介绍,记者获知,目前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的固定资产总值达到了10970万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是2953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是10211元,平均每年的教学仪器设备增长值是13.1%。(以上数字是按照教学评估体系计算所得)

    多媒体教室占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所有教室量的96%,共有54间教室;学校还新建了3个语音室;拥有16个计算机房、1161台计算机,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量为36.5台,是评估要求的3倍多。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李万海处长

对特色专业的建设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主要工作任务是为北京的中技、中专学校、职业高中培养师资力量。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艺术设计系,这是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的特色专业,成立于1985年,主要设有“艺术设计专业”(包含:服装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动画漫画设计、会议展览设计、工业产品设计、陶瓷艺术设计、艺术展演与策划等等多个专业发展方向),全系全职教师均来自全国各著名艺术院校,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等,职称序列包括:教授、副教授、讲师、高级工程师、工程师、技师、助教等。


艺术设计系是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特色专业

    自1990年以来,艺术设计系利用联合国世界银行贷款、北京市政府专项投资及联大重点示范专业资金发展建设了艺术设计综合实训中心及各类专业计算机室、专业实验室、专业资料室及专业工作室等,共拥有各种专业仪器设备500多台套及专业书刊资料、教具模型上万册(件),总资产达两千多万元。其拥有专业设备硬件的先进性,全面性,部分设备居国内先进水平。


MIDI实训室

    艺术设计系机构包括系办公室,专业资料室,专业设计工作室,绘画基础教研室,服装、展演教研室,视传、动漫教研室,环艺、会展教研室等。实训基地有:数码影视多媒体设计室、艺术摄影室、服装计算机室,视传、动漫苹果计算机室,环艺、会展计算机室,日本百灵达多头电脑绣花室,美国GGT服装CAD室,高速工业机服装工艺实习车间,丝网印刷工作室,影视、广告实训室,环艺、会展模型制作室,天光画室,多媒体专业教室,作品展示厅等等。部分教师和学生曾在各种国际国内专业竞赛评比、展览展示及学术研讨活动中获得各种奖励与荣誉,其中包括国家级“金顶针”金奖,国家奥运会代表团领奖服及比赛服,北欧世家皮草毛皮饰边服装设计竞赛各类奖项,兄弟杯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奖,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杯”、CCTV“脑白金杯”、“黄金搭档杯”全国服装设计暨模特大赛总决赛的金奖、银奖及铜奖等各类奖项等。 

大手笔的投入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的艺术实训基地下设两个中心:艺术设计实训中心和艺术教育实训中心。其中艺术设计实训中心专门配有会展工作室(投入有100多万元)、影视后期制作设备(其中一套设备的投入就高达240万元)。而艺术教育实训中心的数码录音棚、MIDI实训室也都是先进设备的组合。艺术设计系和艺术教育系的实训室也一直是北京市教委的重点建设项目。

 
数码钢琴室

    对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和应用,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在联大各学院中的起步是较早的,李老师介绍说,在2001年,学院使用北京市教育贷款就建设了27个多媒体教室。当时许多人对李老师他们的做法产生了疑问,李老师说,我们学校主要是师范生,他们要到一些中专、中技学校进行实习,人家都已经有了多媒体教室,而我们的学生如果连多媒体教室都没见过,他们肯定不能在实习中使用。所以,一方面我们要求老师们要能教,另一方面也要对师范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媒体教学课程,让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多媒体设备的应用技能。现在对教师的考评中,是否应用了多媒体教室设备已经成为一个指标,这样还可以有效提高设备的使用率。李老师还提到,目前2001年建设的一批多媒体教室已经从2007年起开始进入了新一轮设备更新阶段;而2008年还要再完成几套多媒体教室的更新。


计算机房

    2006年学院为艺术设计系引进了一套短版印刷机,其投入高达到200万元。另外,艺术设计系的机房使用的部分苹果电脑,在2001年采购招标时,一个机房就投入了100万元、一台苹果电脑的招标价格高达20000多元;2005年资产管理处又招标采购了一批苹果一体机,当时每台的价格也超过了13000元。李老师透露说,现在2001年采购的那批苹果机已经到了更新期,学校准备在今明两年更换掉这批机器。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责任清晰 制度明确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的主要工作包括:当专款批复之后,教务处将专款申报项目转给资产管理处负责具体采购工作以及全院的资产管理工作。实行政府采购以后,处里招标采购有两方面要求:一个是通用设备的采购,当北京市财政局批准后,要求在网上进行采购。另外,当30万元以上非通用设备需要进行招标采购时,按规定由各项目负责人根据市财政局批复情况,将30万元以上的采购进行立项,之后由招标公司公开招标。还有一部分30万元以下的设备采购工作则由学院自己进行招标。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非常强调项目负责人责任制。由于各项目负责人基本都是各系的主任、副主任,他们对于项目内容非常清楚,在前期也要进行市场调查,因此在需要向招标公司递送技术参数时,处里就会要求项目负责人来组织上报技术参数,由项目负责人与招标公司进行问题协商,如果有不易解决的事情出现,再由李老师出面进行组织和协调。在开标和评标的时候,除李老师要到场以外,项目负责人同样也应在场。

    联大总部国有资产管理处王惠明处长提出:从2008年开始,在签署合同时除学院授权代表签字外,项目负责人也应该签字,由二人共同对合同内容负责。李老师还介绍说,为稳妥起见,每一个5万元以上的项目都会成立一个专门的采购小组,在结构上则由项目负责人和资产管理处李老师共同领导、小组成员由项目负责人、纪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审计人员、资产管理处人员等组成。

    对于设备使用效率方面,从院领导到资产管理处都一致强调:购买了设备一定要用——设备只有使用才有价值,再好的设备闲置起来也是废铁。对此,李老师则认为如果能够让学生使用新设备、掌握新技术才是设备的价值所在。为了避免闲置情况的发生,学院从申报开始就要求严格把关,要求设备在实验室有准确的安放地点,以免设备购置后无场地安装的现象发生。

“归口管理”的制度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采购工作采用的是“归口管理”的制度,各部门即便只购买一张电脑桌也需要由资产管理处来具体操作,这种制度的执行虽然在工作强度上和责任上使李老师他们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但对于学院设备的整体管理工作却有着莫大的好处。2007年北京联合大学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主要负责本院清产核资工作的就是资产管理处,虽然全处只有三个人,但他们的资产清单和账目却是清楚、准确的,采取归口管理制度无疑是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从1987年开始,负责学院资产数据库管理的关振林老师一直坚持把所有设备的规格、型号、出厂号、生产厂家、购买日期、出厂日期等多项数据都完整地录入到数据库中。而且为了使账物相合,每季度都要与财务部门进行账目核对,这些辛勤的付出为学院全面资产清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前期基础。李老师特意让记者看到了一叠电脑打印出来的厚厚账目,这些都是按系分类打印出来的清单,处里将其交到各系的实验室主任手里,然后学院组织召开会议再进行设备清查,各有关单位依照账目一台一台进行设备核对,清产核资完成后,账目的清晰与准确得到了审核部门的高度评价。


关振林老师

    从管理这块内容上看,资产管理处的工作离不开领导的重视,以前的管理只是简单的“看摊管理”没有一定的规范,造成了设备的重复购置、随意购置的诸多现象,现任领导的重视则改变了这些情况,在加强管理之后根据学院自身的特点,制定了由资产管理处统一进行设备购置,实施“归口管理”的制度,这对于处里整体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李老师和关老师都对记者反复强调了领导重视对于工作开展的重要性。

有胆有识 掌握先机

    李老师他们对于已经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没有感到满足,不断完善和提高工作水平成为了他们一起不懈的追求,现在联大师范学院已经启用了新的带有条形码的设备标签,因为今后核查工作的自动化趋势都将会大大加强,通过扫描仪器进行清查将是必然的发展发向。

    这种超前的眼光和胆略也是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的一贯作风。李老师在1974年于北京化工学院毕业后即进入工厂进行技术性工作,大约10年以后进入了任职学校的化学系,并担任系支部书记,之后又兼任了合并后生物系的副主任;他还同时进行着一些实验的建设和管理工作。1997年实行轮岗制以后,李老师调任到教务处任副处长兼设备科科长,当年学校就开展了设备清查活动,1998年、1999年学校又进行了两次实验室评估。2000年底成立资产管理处任处长。

    在2000年学院上报了2001年的教学货款计划,2001年批下来的教学贷款是830万元。当时对于贷款的申请许多学校还存有疑虑,都担心日后还不了,但当时李老师参加了一个全国高校实验室研究会议,偶然听到了一位上海老师的谈话,介绍了上海实行教育贷款时没有人敢贷,但当后来知道教育贷款不用本单位直接还款时,许多学校再想申请贷款却已经错过了机会。有鉴于此,李老师果断地院长建议进行贷款的申请,日后果然证明这一决定是正确的,贷款偿还的方式是“拨款还贷款”。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正是因为抓住了此次契机,才能够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先别人一步达到完善,这对于学院的快速腾飞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