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利用PHYTO-PAM研究太湖蓝藻水华爆发的原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3-19 08:43 围观2131次

    2007年,太湖发生了严重的蓝藻水华,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蓝藻水华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周边地区往太湖中排污过多,造成湖泊严重富营养化,在适宜的光照和温度条件下藻类疯长形成水华。但是太湖中的藻类不仅仅包括蓝藻,也有绿藻、硅藻、甲藻等,为什么总是爆发蓝藻水华,其它藻并不形成水华呢?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孔繁翔研究员带领课题组,利用可对自然水体中的藻类定性、定量并测量光合作用活性的浮游植物荧光仪(PHYTO-PAM)探讨了蓝藻在太湖中爆发水华的原因。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光作为藻类生长的重要能量来源,浮游藻类光利用效率的不同对水体中浮游藻类初级生产力、群落组成以及种群演替具有重要影响。本研究发现蓝藻、绿藻、硅/甲藻三种具有不同的对光照和垂直混合的响应策略,蓝藻的强光耐受能力以及对过剩光能的耗散能力均超过其他两种藻;同时蓝藻主要聚集在表层到0.3 m的深度,而在此深度藻类具有更高的生长速率,绿藻和硅/甲藻则由于垂直混合和自身调节等作用的作用下,不具备蓝藻这一优势,这可能是富营养化水体中蓝藻占据优势的原因之一。

    上述成果即将在国际著名水生生物学期刊《Hydrobiologia》上发表:Zhang M., Kong F. X., Wu X. D., Xing P., 2008, Different photochemical responses of phytoplankters from the large shallow Taihu Lake of subtropical China in relation to Light and mixing, Hydrobiologia, in press.

    孔繁翔研究员的课题组依托于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淡水水生生态学。课题组曾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重点、重大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目前主要以蓝藻水华四阶段假说为基础进行太湖环境动力过程与蓝藻暴发机理;太湖蓝藻水华的预测预报分析;太湖微囊藻的生长特征及其竞争机制等的研究。课题组成员先后发表有关水生生态系统研究的SCI 论文20余篇,在国内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的30多篇。

附录:PHYTO-PAM简介
    浮游植物荧光仪PHYTO-PAM,基于脉冲-振幅-调制(Pulse-Amplitude-Modulation, PAM)技术的测量原理,利用4种不同颜色的发光二极管(LED)阵列(470 nm、520 nm、645 nm和665 nm)发出的测量光,在高频率下交替应用,就可以获得4种波长的光激发出的半同步的荧光信号。结合不同藻类的参考光谱(Reference spectrum)就可区分不同藻类,并分别测量它们的光合活性和叶绿素含量。

    PHYTO-PAM可以对自然水样中的蓝藻、绿藻和硅/甲藻自动定性(分类)、定量(叶绿素含量)并检测它们的光合活性,是进行野外水体监测的有效手段。

    PHYTO-PAM的一个突出优点是用户可以自己用纯培养微藻做许多参考光谱,然后对数据进行校正。例如您可以先出野外工作,做实验的同时取一点水样回实验室镜检,然后利用水体优势种对您的数据进行校正,这样得到的数据更加准确。您知道,不同水体中的藻类组成不同,即使均属于同一门,但不同种的色素还是有一定差异的,因此用优势种校正得到的数据最准确。

点击进入上海泽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