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以奥动为契机 在任务中发展——访首都体育学院李颖川院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3-30 22:46 围观4021次
学院简介

    首都体育学院(原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是北京市市属院校。创建于1956年,原名“北京体育学校”,1960年改建为“北京体育师范学院”,2000年更名为“首都体育学院”。目前,学院在办学规模、办学层次、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科研成果、场馆设施等综合办学实力方面跻身于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

    校园内建有图书馆、中心实验室、计算机中心、大学生体育馆、田径综合馆、首创游泳综合馆、篮球馆、排球馆、网球馆、武术馆、体操馆、足球场、塑胶田径场、北校区体育馆等大型体育设施。各类体育场馆除保证日常教学和训练任务外,常年对社会开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每年接待健身锻炼者100多万人次。

    学校科研实力雄厚,建有高水平的北京市运动机能评定与技术分析重点实验室,并且设有北京体育赛事管理与营销研究基地以及珍珠球训练基地。为适应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需要,首都体育学院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合作先后成立了“北京-悉尼高级体育人才培训中心”和体育赛事管理硕士班。

    首都体育学院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获得金牌6枚、银牌2枚;在第28届奥运会上获金牌一枚,在之后的残奥会上获金牌一枚,银牌一枚,并打破一项残奥会纪录。学校先后承担了第十一届亚运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赛会的部分竞赛组织工作,并成功承办了2004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
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首都体育学院接待了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成员的考察,为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做出了贡献。


 

奥运前夕的采访

    2008年对于中国和中国的体育事业都是最后冲刺的关键一年,作为奥运会任务的主要承担单位——首都体育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就显得格外地引人瞩目。一年多以来,教育装备采购网落户于首都体育学院、并随之一同发展壮大,作为目睹首都体育学院进入最为辉煌时刻的幸运者,网站记者特邀采访了首都体育学院李颖川院长,希望通过专访向大家近距离展示首都体育学院的迷人风采。

    虽然由于目前工作极为繁忙,记者未能与李院长直接见面交流,但学院有关部门仍然安排将记者的采访问题转达给了李院长,并很快得到了采访回复与相关材料。

    在此,教育装备采购网特别鸣谢李院长和学院相关部门的老师们的大力支持!
 
问:首先能否请您介绍一下首都体育学院的基本发展情况?另外,以奥运会为契机,首都体育学院在教育装备方面的建设速度可以说是跨跃性的,而在奥运会举办之后,这些教育装备对学院教学工作具有哪些促进与推动作用?

答:首都体育学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一所体育专业院校,始建于1956年,原名“北京体育学校”,校址设在北京先农坛内,1958年迁入现校址。1960年由体校改建为“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成为本科院校。196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合并为北京师范学院体育系。1979年重新复校,恢复成立“北京体育师范学院”。2000年,为了更好地适应首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对多方面体育专门人才的需要,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首都体育学院”。

    建校50多年来,学院的发展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江泽民、万里、李鹏、李瑞环、吴邦国、王震、刘华清、李铁映、王忠禹、陈至立等领导同志都曾亲临视察。贾庆林、刘淇等历届北京市领导更是多次来学校进行指导,并亲自为更名后的“首都体育学院”揭牌。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既是对首都体育学院不断奋进的巨大鞭策,也是学校引以自豪的无尚荣耀。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首都体育学院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创业,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开拓进取,已将一个昔日办学条件十分简陋的学校,建成为今天充满现代气息和勃勃生机的新型体育学院,实现了全国同类院校所公认和赞誉的跨越式发展。

    多年来,北京市一直将首都体育学院作为对外体育交流的窗口,“八五”至“十五”期间,北京市政府对学院的重点建设进行了大量的投入。首都体育学院的教学场馆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学院的大学生体育馆、田径场、游泳馆等已被2008年奥组委确定为体操、柔道、跆拳道、水球和足球等5个项目的训练场馆,残奥会的柔道和水球两个项目的训练场馆也设在我院。学院还拥有标准塑胶田径场、田径馆、足球场、篮球场等场馆,场馆资源非常丰富。

    “十五”期间,学院投入大量财力,建成了一批设备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基础实验室已高质量地通过了市教委组织的评估;设立在我院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运动机能评定与技术分析实验室”将直接为“科技奥运”服务。新教学楼教室全部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实现了现代化教学。

    我院图书馆是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成员之一,与其他院校资源共享,在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方面居全国同类院校领先地位。校园网建设工程的完工,大大推进了学院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和科学化进程。

    先进的教学设备和校园网络,使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学院先进的设施条件满足了自身办学的需要,又常年对社会开放,为北京市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奥运会后,我们的运动场馆将继续满足我院各专业的教学需要,成为专业的教学和实践场所,也承担一些大型的国际国内的赛事,另外,也希望这些场馆成为全民健身的场所,为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的教学实验室也将继续加大投入,使其继续发挥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作用。我们目前已承担了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图书馆项目,根据协议,奥运会后,奥运图书馆中的文献、设备等都将作为奥运遗产全部归我院图书馆保存,我院师生将极大的收益。

问:在准备奥运会的这段时间里,首都体育学院的领导班子在学院发展中的作用是怎样的?

答:群雁无首不成行。我院现任领导班子继承和发扬了团结务实、公正廉洁、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在带领全院师生员工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建设中发挥了凝聚力量、统筹协调、促进和谐、教育引导的作用,实现了我院的加速发展和巨大变化,在群众中享有很高威信。近年来,遵循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办学理念,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员工积极推进学院机构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和后勤服务改革。深化改革带来了学校育人环境和师生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推进了学院的加速发展。我院被北京市授予“文明校园”、“首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花园式单位”等光荣称号。2004年,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的经验被评为“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校单项进步奖”,受到北京市委的表彰。2006年,我院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2007年,我院又在北京市高校党建评估中获得优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我院这个团结、求实、奋进、和谐的领导班子。

问:2008年奥运会很快就要召开了,从现在到召开的这段时间里学院将会开展哪些相应的活动或者有什么重要举措?为了配合奥运会的召开,学院需要承担的奥运任务都有哪些?

答:我院承担的奥运会的具体工作主要分成四个部分。

    一是奥运训练任务。我院有六个场馆承担体操、柔道、跆拳道、水球和足球等5个项目的训练任务,根据奥组委的要求,我们学院也成立了训练场馆运行团队,负责奥运的场馆运行相关工作。在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中,我院各部门协调配合,圆满完成了测试赛的训练任务。目前,我们主要是根据奥组委的要求,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

    第二个任务主要是志愿者的工作。赛事志愿者服务是我院的特色,在我院也有着很好的传统。我院参加奥运志愿服务学生共有1000余人,有体育专业志愿者,还有技术支持和训练场馆服务的志愿者,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这些志愿者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

    第三个任务就是我们的很多老师已经具体参加到了奥运会的一些竞赛项目的筹备工作中,比如沙滩排球、自行车等,届时,还将有一些老师担任裁判工作。



    第四部分是我们开展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我院于2002年制定了《首都体育学院奥运行动计划》,目的是发挥我院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地域优势,积极参与北京奥运工程,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应有贡献。为此,成立了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2005年完成了《关于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对落实“人文奥运”的重要作用与实施方案的研究》课题,为北京市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启动和制定《学校奥林匹克教育行动计划》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考文献,多位专家直接参与了《北京市学校奥林匹克教育行动计划》的起草工作,为该计划的完成提供了智力支持。到目前为止该专家团队已经深入到市区和边远山区100多所中小学进行奥林匹克教育巡回指导,受到教育工委和北京市教委的好评,也受到基层学校的欢迎。2006年学院启动了奥林匹克教育师资培训工程,目前已培训了17期,达3000余人。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关注,北京奥组委授予我院“北京奥运培训基地”的称号。在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承办了“走近奥运——北京市‘同心结学校’经验交流活动”。2006年12月承办了北京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主办的“北京奥运会残奥运志愿者骨干培训师培训班”。有十位专家被北京奥组委聘为奥运宣讲团成员。这些专家已经到各级各类学校、医院、社区、监狱等进行了80余场宣讲,受到广泛好评。研究设计奥林匹克教育大型图片,并在中国邮电博物馆、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民大学、北方交大、望京社区等十几所大学和社区进行展览,有20万人观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第五个任务就是承担了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奥运图书馆项目,为世界各国和地区媒体记者及相关人员提供图书阅览、资料查询、读者咨询等服务。

    当然,对奥运的奉献表现在不同的方面,除了很好地完成我们承担的具体任务外,我们全院师生员工做好自己的工作也是对奥运的最大支持。

    为做好奥运的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学院将要做的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开展奥运系列教育活动,营造迎接奥运、奉献奥运的良好氛围,唱响“迎接奥运从讲文明做起,参与奥运从身边做起,奉献奥运从现在做起”的主旋律,一方面,以奥运为契机来加强师生员工的文明素养和奥运精神的培养,另一方面,通过提高各方面的素质让广大师生员工更好地为奥运服务。我们于3月20日召开了首都体育学院奥运服务保障工作誓师大会,大会上,我们相关部门负责人都代表本部门宣誓将尽一切力量保证我院的奥运相关服务工作顺利进行。我们给志愿者授了旗,所有志愿者宣誓将圆满完成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二是做好训练馆的运行保障。我们的运行团队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布置工作,解决问题。我们将全面总结体操测试赛、跆拳道测试赛、水球测试赛的场馆运行经验,对训练场馆进行通盘演练,全面检验硬件设施,完善配套服务和应急方案,做好各项后勤保障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奥运会和残奥会训练服务任务。

    三是做好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做好志愿者的选拔、信息收集与确认工作,组织学生进行英语口语、社交礼仪等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更好地为奥运会服务。

    四是完成奥运会相关项目。完成北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承诺的3000名奥林匹克师资培训任务。完成“奥运图书馆”项目,做好3000册外文图书和80种期刊的配送和文献资源设备的收藏工作。高质量完成“残奥会工作总结”项目。
办好“国际奥林匹克学术论坛”。做好10多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和50多位著名学者的接待工作,高质量完成这次高级别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

    五是推进“平安奥运”各项活动。深入开展“平安奥运、人人有责”的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岗位安全责任体系。深化科技创安工程,杜绝校园不安全因素。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是开始筹建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的工作。我们计划筹建一个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收集、整理和展现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国奥林匹克教育开展的情况,作为持续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基地和向世人展示我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窗口。


 

问:以奥运会契机为起点,请谈谈学院在今后的发展方向与基本规划。

答:奥运会对我院的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奥运会后,我院将继续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来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党的十七的报告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的论述给了我们信心和决心,我们将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加大后奥运的体育教育教学的研讨,加大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力度,不断提升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以培养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为主,以体育学科为骨干学科,教学、科研、训练紧密结合的高等体育院校。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